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往电动倾斜?藏在美国召回事件里的秘密

2022年05月16日 16: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去年,美国就在汽车召回次数方面创下历史纪录,投资银行和咨询机构Stout的数据显示,虽然与2020年的317次相比,2021年的召回次数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406次,但受影响的车辆总数却从2,890万辆下降到2,160万辆。

而这一周内美国就有四个汽车品牌接连宣布召回汽车,涉及召回的汽车数量超过了63.5万辆,而四次召回的车辆分别涉及到一半燃油车和一半电动车。

电动方面的“召回”分别是电动汽车商Rivian因气囊故障在美召回502辆皮卡,以及特斯拉因触屏显示故障在美国召回近13万辆汽车。

去年一共有5个针对电动汽车的召回事件,而本周就涉及到了两次。这正是因为随着电动汽车在美国的销量不断提升,同样遇到的产品问题也会正向增长,预计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针对电动汽车的召回事件出现。

一周内两次召回

汽车召回本质是车辆存在部分缺陷,而这些缺陷在汽车生产过程中或是难以避免的,而正如预测一样,越来越多的电动车召回事件,似乎是在新事物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但有人会担心召回的越多是否证明质量越差?或者说卖的越多似乎问题越多?

还在产能焦虑的Rivian,屋漏偏逢连夜雨。5月13日Rivian宣布正在美国召回约 500 辆 2022 R1T 电动皮卡车,因为当儿童坐在前排乘客座椅上时,安全气囊可能不会停用。

要知道,2022年第一季度Rivian的产能仅有2553量汽车,也仅仅只交付了1,227辆车。而召回的500辆车相当于召回了第一季度交付量的50%,大约占该公司迄今为止汽车总产量的10%。

但Rivian 表示,到现在为止暂时没有发现与此问题相关的任何事故或伤害,并将更换召回车辆中的乘客座椅。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 (NHTSA) 在1990年,因为数十名儿童因安全气囊部署而丧生后才设置了这项要求。

Rivian正在与受影响车辆的人联系,以免费更换座椅。该公司补充说,“在前排乘客座椅更换完成之前,不要将婴儿和儿童放在受影响的Rivian车辆的前排乘客座椅上。”

因为这个问题是“供应商制造座椅的缺陷”所造成的,所以其供应商已经承担了更换座椅的费用。

电动的另一个召回事件来自于美国电动龙头特斯拉,在5月10日特斯拉表示正在美国召回约13万辆汽车,原因是过热问题可能导致车辆的中央触屏显示故障。

此次召回的车辆包括2021年和2022年款Model S和Model X,以及2022年款的Model 3和Y。据NHTSA称,特斯拉将通过无线软件更新来解决该问题。

NHTSA 表示,此次召回的原因是信息娱乐系统的CPU过热可能会阻止中央屏幕显示来自后视摄像头、警告灯和其他信息的图像。

特斯拉告知NHTSA,自今年1月份以来,该公司已经收到59份可能与该故障有关的保修索赔和59份现场报告,但尚没有与该问题相关的碰撞或受伤报告。

在此之前,今年4月份特斯拉也曾在美国召回了4.8万辆Model 3 Performance车辆,原因是这些车辆在“赛道模式”状态下可能无法显示速度表。

特斯拉已经针对摄像头相关问题发布了多次召回。今年3月,特斯拉在美国召回了947辆汽车,原因是当车辆开始倒车时,后视摄像头可能不会立即显示图像。去年12月,特斯拉也分别召回了356,309辆2017至2020年款Model 3,为了解决后视摄像头问题。

NHTSA表示:“特斯拉部分车辆后视摄像头的线束可能会因后备箱盖的打开和关闭而受损,从而导致后视摄像头的图像无法显示。”

特斯拉今年以来已经发布了11次召回,与Stellantis并列2022召回榜单的第四名。

召回的意义

汽车召回制度始于60年代的美国,美国的律师拉尔夫发起运动呼吁国会建立汽车安全法规。

汽车召回分为两种形式,由厂商主动发起和国家强制发起的,国内的召回方式也是此种类型。厂商的主动召回想必就不用解释,实施强制召回前,NHTSA采用多种途径收集消费者反馈的故障信息,除了传统的专线电话、信件等,也可以在网站直接提交报告申请。

不过,NHTSA并不会以故障数量多少来评估是否发起调查,而是根据故障的严重程度,例如安全气囊、汽车的转向系统等严重影响车辆行驶安全的故障,就一定会发起调查。

前方有提出过问题,召回制度是不是代表了“亡羊补牢”的意思?召回得越多是不是证明质量越差?

一定程度上,频繁的召回似乎会让上述的问题困扰消费者,所以为了避免影响品牌形象,还是得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品控上下功夫、抓质量。大家不会因为电动车是“新生的”而选择宽大处理,相反他的对手是“相伴多年”的燃油车,如果电动品质被打上问号,那么后续的发展将会受到影响。

可是,召回这件事不能一概而论,从召回时间或细节等方面,其实能体现出汽车生产商对于市场及消费者的态度。汽车是一种复杂而精密工艺的集合体,发生故障也是在所难免。

所谓“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车厂能够做到及时、有效、认真的进行召回是不让品牌诚信度和品牌价值流失的必要手段之一。召回也加速了产品技术进化,如果车企能通过每一次召回都能不再重蹈覆辙,从汽车业长远发展来看,也算是塞翁失马。

美国对于召回这件事可以说有着完备的系统和严格审查制度,其实这是能够更好保障汽车安全的一部分,谁都想造出一辆在质量安全方面都完美无缺汽车。但在没有实现这之前,能够发现问题,承认错误,承担责任至少是一种值得信任的做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