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宋PLUS DM-i:月销量超过CR-V,20万买它更值?

2022年05月16日 17:17: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5年前,要说比亚迪有挑战大众本田的实力,相信多数人会当作一个玩笑话,但如今,这个玩笑似乎向着现实无限逼近。4月国内多数车企受困,只有比亚迪单月销量超10万辆,逆势大涨,“宋”系列SUV的同比涨幅更是在60%左右,卖到了国内SUV销量第一。相比之下,之前SUV热门产品本田CR-V等同比跌幅都在30-40%。于是,比亚迪趁热打铁,推出了宋PLUS DM-i 5G版,最高售价超过了21万元。毫无疑问,这已经杀到了本田CR-V混动的价格区间,那么问题来了,20万买台比亚迪插混SUV,真的会比本田CR-V混动值吗?

CR-V更实用,宋PLUS DM-i更好玩

这一代本田CR-V已经处于产品末期,设计方面比较传统,但整体造型和谐、耐看,富有力量感,虽然稍显中庸,但也符合多数国人的审美。宋PLUS DM-i上市时间不长,设计方面有不少新鲜元素,例如前脸的大嘴、贯穿式尾灯等,更讨年轻人喜欢。

本田CR-V车长超过4600mm,轴距约2660mm,相比之下,宋PLUS DM-i超过4700mm的车长,以及2765mm的轴距要大了不少,理论上空间上有优势,但是本田CR-V内部空间优化得挺好,所以实际乘坐表现两车差距不大。此外,两车的后备厢容积、储物空间数量也十分接近,只是本田CR-V的储物格的大小、位置要更合理一些,所以用起来相对也更顺手。

在配置方面,本田CR-V混动除了低配车型外,驾驶辅助系统、主动安全、全速自适应巡航、自动泊车几乎都做到了标配,高配车型还配备了氛围灯、前后排座椅加热、电动后备厢等配置。宋PLUS DM-i有两款低配车型没有配备驾驶辅助系统、主动安全等,但本着一分钱、一分货的理念,价格相对也更便宜。

宋PLUS DM-i的智能配置优势还是挺明显的,12.3英寸液晶仪表盘+12.8英寸中控屏,语音控制、车联网、OTA等功能常规功能都没有缺失,另外还有移动电站、遥控驾驶等,新款车型宋PLUS DM-i 5G版还配备了5G网络、品牌音响、APA自动泊车等,领先同级合资SUV。

宋PLUS DM-i动力强,而且更省油?

宋PLUS DM-i和本田CR-V混动都主打节能,但是动力结构有差别。宋PLUS DM-i拥有1.5T插混和1.5L插混两个动力版本,根据电池容量不同,车辆的纯电续航在51-110km之间,四驱版电机最大功率265kW,零百加速时间最快为5.9秒,亏电油耗在5L/百公里左右。

本田CR-V混动版采用的是2.0L的油电混合动力,电机总功率为135kW,零百加速时间在9秒出头,这个数据和宋PLUS DM-i两驱版车型接近,但加速方面还是慢了约1秒,油耗方面和宋PLUS DM-i亏电油耗差别不大,大约百公里在5L左右。

本田CR-V混动版动力的表现不如宋PLUS DM-i,但是油耗方面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在没有充电条件的情况下,本田CR-V混动版油耗表现也能够做得挺好,不输宋PLUS DM-i的亏电油耗。但如果有固定的充电桩,或者能够经常保证电量充足,宋PLUS DM-i的燃油积极性无疑会更好,这也是插混车型的普遍优势所在。

CR-V保值率高,但用车没比亚迪省钱

除了产品力,车辆的养车成本、保值率也和消费者息息相关。首先来看看本田CR-V混动版,根据我们之前的调查来看,2.0L混动三年行驶60000km的情况下,平均每年的保险、保养、油费分别为6500元、1600元、8000元,一年养车大约要花费16100元;宋PLUS DM-i同样三年行驶60000km的情况下,平均每年的保险、保养、油费(完全不充电,以亏电状态行驶)分别为6000元、1400元、7500元,一年养车大约要花费14900元。

相比之下,宋PLUS DM-i用车成本要比本田CR-V混动版便宜,每年能省大约1200元,当然,这是理想状态,实际用车过程中,宋PLUS DM-i满油满电状态肯定要比本田CR-V混动版省油,如果有充电条件,甚至可以完全用电行驶。

在保值率方面,本田CR-V三年保值率超过76%,五年保值率超过61%,保值率非常高。宋PLUS DM-i上市时间不长,我们无法得知它的相关保值率数据。但是由于是国产SUV以及新能源汽车身份,预计保值率很难达到本田CR-V的水平,可能三年保值率能够达到70%,就十分不错了,所以同样拿一台20万元的新车计算,三年后,本田CR-V可能会比宋PLUS DM-i多卖1.2万元,这个价格也足够抵消三年用车多花的钱了。

结语:

本田CR-V是我们非常熟知的产品,它的产品力十分均衡,混动车型省油、省心,质量也有口皆碑。

宋PLUS DM-i在DM-i超级混动技术的帮助下,产品力有了大幅提升,动力、油耗等方面数据甚至比本田CR-V更好。不过,宋PLUS DM-i的优势更多是在于买车环节,本田CR-V的优势则是买车之后的用车、卖车环节,用户口碑、产品质量、二手车保值率都领先同级对手,这也是不少日系产品的核心优势。所以回到开头的问题,尽管比亚迪现在销量很好,20多万买一台宋PLUS DM-i,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真的未必就比本田CR-V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