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季度财报出炉,中国品牌几家欢喜几家愁?

2022年05月16日 18:16: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众所周知,近年来,随着技术能力全面构建,自主研发能力和产品创新持续不断增强,满足消费者升级需求、产品质量达到甚至超过国际平均水平,再加上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供应链产业不断完善等,中国品牌汽车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

2022年以来,即便行业受到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中国品牌依旧展现了强大的抗压能力,今年一季度市场份额达45.9%,上升4.6个百分点,成为行业中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但不可否认的是,大环境的整体低迷也给部分中国品牌带来了压力。日前,随着各大车企一季度财报相继出炉,车企的最新成绩单也浮出水面。从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车企业绩呈现两极分化趋势,整体来看机遇与挑战并存。

车企业绩冰火两重天

据买车网Buycar不完全统计,在已经公布一季度财报的15家整车企业中,有六成车企出现净利润下滑,最大跌幅超2倍。此外,5家车企实现营收、利润双丰收。其中,长安汽车、比亚迪以及力帆净利飘红。

聚焦到主流乘用车企业,长安汽车成“最大赢家”。一季度长安汽车营收345.76亿元,同比增长7.96%;净利润45.36亿元,同比增长超四成,超越2021年全年的35.52亿元。

交出史上最佳成绩单的原因,除产品结构优化和降本增效等经营手段等的作用,阿维塔的估值提升以及会计科目变更也成为重大助力。

据了解,今年3月11日,阿维塔由长安汽车控股子公司变为联营企业,其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62.6亿元,增加长安汽车一季度净利润约21.3亿元。但值得一提的是,扣除对阿维塔科技的投资收益后,长安一季度扣非净利润仍为22.7亿,同比增长215.24%。

除此之外,得益于押宝新能源汽车赛道,比亚迪持续春风得意。今年一季度,比亚迪累计销量达到29.14万辆,同比增长179.78%。销量增长的同时,比亚迪一季度实现营收668.25亿元,同比增长63.02%;净利润为8.08亿元,同比增长240.59%。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战略发展需要,比亚迪已自今年3月起停止燃油车的整车生产,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

比亚迪相同的是,广汽集团也在新能源领域收获颇丰。集团在一季度财报中指出,新能源汽车品牌广汽埃安销量大增,助力其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27.17%,达到30.08亿元。据了解,一季度广汽埃安销量达4.49万辆,同比增长1.5倍。

除此之外,作为A股体量最大的车企,受制于疫情困扰,上汽集团一季度营收、利润出现双下滑。对此,上汽集团表示,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发生较大变动,一方面由于子公司上汽集团财务公司扩大贷款规模,另一方面由于疫情影响销售收入减少。

据悉,上海疫情对集团3月产销影响20%左右。但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复产复工的积极推进,集团产能正在持续恢复,预计5月下旬旗下整车企业产能将恢复至正常状态。

与此同时,长城汽车也受到疫情影响颇深。早在今年2月,长城汽车便对外称,受到博世苏州生产的车身电子稳定系统(ESP)供应不足的影响,长城汽车2月销量大降20.5%至7万辆。

今年一季度,长城汽车累计销售汽车28.59万辆,同比下滑14.16%。但得益于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以及聚焦于高价值车型,长城汽车仍实现净利微降以及营收逆势增长8%。

二季度何以为继?

从整体业绩表现来看,一季度车企在盈利与亏损之间尚能维持平衡。

但值得关注的的是,在刚刚过去的4月,在疫情导致车企大面积停产减产、经销商无车可卖、物流迟滞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汽车产销创下了近十年以来同期新低,多数车企销量也几近腰斩。

山西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一季度乘用车行业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11.3%和4.5%,与去年同期差别不大,且明显好于去年第四季度。但二季度受疫情影响产销量若严重下滑,行业景气度走强的趋势将会被破坏。

那么,接下来车企该如何摆脱困境?

长安汽车称,将持续推进全域降本增效工作来降低原材料价格上涨对经营成果的不利影响。同时资源聚焦于高价值车型,稳定企业收益。

而对于芯片供应短缺问题,长安汽车表示,早已启动公司高层现场蹲守抢货机制,安排公司领导现场办公保供,协调紧缺芯片供应。同时积极开展物资储备,快速开展芯片替代研发工作,全力将供应链波动对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

上汽集团方面也表示,正在配合紧急建设及运营多个长三角重要物资应急保供中转站,打通长三角区域货运“血管”,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物资跨区域互联等工作。

据了解,目前,上汽集团旗下上汽乘用车、上汽大众上汽通用、联合电子、安吉物流等多家整车、零部件和物流企业,已逐步恢复有序生产,将有力推动长三角地区汽车产业链复苏。

此外,在得益于新能源赛道的持续爆发,极狐品牌也预计,今年市场将进入以纯电为主的普及型消费,行业进入井喷的状态。而面对疫情对供应链造成的冲击。极狐认为,市场需求的问题不太大,需要解决的是资源问题。

除车企自身的努力以外,近段时间以来,国家及地方层面的刺激汽车消费的利好也不断。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对新能源车、汽车限购、二手车以及皮卡解禁等进行了指导。

此外,广东省、沈阳市都明确了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而天津、海口、南昌等地也设置了购车补贴或消费券,以促进汽车消费。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4月底开始,汽车供应链已逐步恢复,上海地区几个运输中转平台区域开放,实现了全国的供应链打通。华创证券指出,随着复工复产以及物流重启工作推进,预计5月销量将得到明显恢复,在乐观情形下行业零售与生产的缺量有望在6月前补回,下半年国内车市有望获得大幅正增长。

可以看出,虽然目前来看,车市危机犹在,但在全方位的协同以及整车企业、供应链企业和配套企业的积极应对下,行业前景依旧可期。相信随着危机的逐步化解,汽车行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车企业绩也将持续向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