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i3比燃油版还大,30多万就有这配置!BBA最便宜纯电轿车香吗?

2022年05月16日 20:36:01
分享到:

都说人的一生总绕不开一台宝马3系宝马i3,作为宝马品牌定位3系中型轿车的纯电车型,在4月初正式上市,售价34.99万元,新车也在不久前到店。

在此之前,想要购买一台传统豪华品牌的纯电车,可以选择的大部分都是SUV车型,如奔驰的EQ SUV,奥迪的e-tron SUV。想要购买一台传统豪华品牌纯电轿车车型,给到中国消费者的选择并不多,而且大都是如Taycan,EQS等百万级的车型。作为BBA里首款将价格打到三十万元区间的纯电轿车,今天就带大家一起来看看这台宝马i3 eDrive35L表现如何,不知道这台“3系”你绕得开吗?

01

中期改款的3系造型

宝马i3采用的是宝马的CLAR油电共用平台,平台在设计之初就考虑了不同动力总成的兼容,因此i3的外观造型和现款3系区别不大。i3上使用的外观造型并非其独有,这也将是3系车型中期改款的外观造型,只不过i3先行发布。从将中期改款造型优先用于纯电动车型的上市发布也能看出宝马品牌对于旗下纯电动产品的重视。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872mm/1846mm/1481mm,轴距2966mm,所有数据都比现款在售的燃油版长轴3系略大一些,共有红蓝黑白灰五色可选,今天拍摄的碳黑色在阳光下会微微泛蓝,非常好看。

新车充电口采用一前一后的布局,快充0%-80%需要35分钟,11kW交流电慢充充满需要6.75小时。快慢充电口分别位于左前和右后的翼子板上方,和海外3系插电混动车型的两个补能口位置相同,如果不是前脸的封闭式格栅和车尾消失的排气管,把这台车开进加油站都毫无违和。

02

i4同款内饰 很多配置需选装

i3的内饰整体布局和i4相同,和3系燃油版车型区别不大,最显著的变化是车机屏幕和电子挡杆。车机屏幕采用了一体式悬浮曲面屏,配备iDrive 8系统,这也是这套车机系统首次在国产车型上搭载。电子挡杆则改成了类似大众系的拨片式电子挡杆,相比3系的“鸡腿”挡杆体积大幅缩小,弱化了换挡机构的存在。整车和3系燃油版车型的区别还体现在方向盘中央的车标和中控的启动按钮上,两者都用上了宝马新能源标志性的蓝色,凸显其纯电车型的身份。

宝马最新的双联屏和以往我们看到的奔驰样式两块同样大小的平面屏幕相连不同,i3的屏幕集成了14.9英寸的触控显示屏和12.3英寸的数字仪表盘,呈微微环抱状向内弯曲,悬浮在中控台上方,看起来也更加轻薄,更具科幻感。

车机搭载的iDrive 8系统流畅程度相较于iD 7有明显的提升,显示设计更为扁平化。但iD 8和iD 7一样有个小问题,那就是升级后的界面过于复杂,选项卡层级较多,信息会显得比较乱。哪怕是一个熟悉宝马iDrive 6系统的老车主,初次上手iD 7,iD 8也会觉得学习成本略高。不过好在宝马的iDrive支持无线Carplay连接,实体旋钮的使用逻辑也很清晰,操作还算便利。 同时iDrive 8也支持新兴车企乐于提及的整车OTA升级。

在驾驶辅助方面,可能是因为宣传侧重的方向不同,又或者是因为车型装配的普及程度不够高,宝马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其实非常好用而又不为人知。如果你试驾过,你会发现传统豪华品牌如奔驰宝马,他们的驾驶辅助系统做得一点不比特斯拉等新势力差,甚至在流畅程度和面对刹车,加塞等问题时处理得更为顺滑,达到业界领先的水准。那感受就像是特斯拉会预设驾驶者是一名新手,而传统豪华品牌则更像一个“老司机”。

如果你的i3选装了“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它还可以支持60公里时速下的完全脱手跟车行驶,驾驶员在摄像头监测下只要双眼视线不长时间离开路面,可以不管油门刹车方向盘,让车子长时间自动驾驶近二十分钟。

和普通的燃油版3系不同,i3到目前为止仅推出了一款车型,即今天拍摄的eDrive35L。燃油版的3系随着不同款型的变化,车辆配置也会有差异,而i3在没有选配的情况下,就是一台真真正正的“素车”,除了电动的全景天窗和三区自动空调,其他豪华,舒适,科技配置等实在少得可怜。如果想要把一些大幅提升驾乘体验的配置都选配上,那i3的落地价格在没有优惠的情况下可能会轻松突破四十万元。

好在i3的基础安全配置还算齐全,前后排头部气囊和侧气帘,还有前后部驻车雷达和碰撞预防系统都是标配。

03

轴距更长 独有空气悬架

得益于和燃油版3系共用平台,国产3系的大空间在i3身上得到继承,甚至i3的轴距比长轴3系还要再长5mm,配合i3独有的后轴自适应空气悬架,乘坐感受甚至会更胜一筹。新车的电池容量为70度,搭配210kW的电机,CLTC工况下最大续航里程526km,零百加速6.2s。

动力方面,i3采用的是和iX3上相同的宝马第五代eDrive电驱系统,电驱单元将电动机,逆变器及逆变器融为一体,既减少了占用的空间,又不会损失性能。210kW最大功率的后置单电机搭配70度的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零百加速可以跑到6.2秒,CLTC标准工况下的最大续航里程达到526km。电池温度管理系统标配低温加热和液态冷却,两套热泵系统在低温环境下能够在保证高效用电性能的同时保持座舱的舒适度。宝马等传统品牌也都以“续航实表”著称,行车电脑根据你的驾驶习惯计算显示出的续航里程有多少,那基本上你就能开多远,很少出现表显续航里程虚标,把你丢在半路的情况。

底盘方面i3采用了和3系相同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宝马的驾驶体验在电动时代也因此得到延续。参考iX3和i4的驾驶感受,“好开”也是宝马新能源车型的一项传统优势,相信优秀的驾驶体验也会是i3的优势之一。i3的特别之处在于后轴上采用了自适应空气悬架,并加装了燃油版3系上没有的后防倾杆,这让其面对颠簸路况时舒适性和驾驶性能也会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04

编辑点评

宝马i3作为一台中型纯电轿车,指导价是34.99万元,比同期推出的宝马i4的44.99万元指导价少了整整10万元人民币,让豪华品牌纯电动轿车的价格区间进一步下探。然而,大部分豪华,舒适性配置在i3上通通需要再各花八千到两万元不等进行选装,比如19英寸的轮圈就需要花费14300元,有朋友调侃说买i3就像买了个“毛坯房”。

我倒觉得与其说这是一台“丐版”配置的i3,不如说这是一台取消了所有选配件的“更纯粹”的i4,价格下探10万元,需要什么功能消费者再根据自己的需求去按需选装。宝马i3的存在,恰恰给想要购买宝马品牌纯电轿车,甚至是豪华品牌纯电轿车的消费者们一个更容易跨进的门槛。比起BBA里的另外两家,奔驰C级奥迪A4这样同级别的纯电轿车都还“没出生”呢。

人生总绕不开一台“宝马3系”,想要购买豪华品牌纯电轿车的朋友现在买i3绝对不至于吃亏,要知道同样是i系列,i4现在还在加价卖。当然,如果对选装配置有需求,又没那么着急购车的消费者也不妨再等一等,毕竟和i3接近的落地价格已经可以买到SUV车型iX3的顶配创领型了,标配自动驾驶辅助和自动泊车等一系列i3上需要选配才能拥有的配置。在汽车全面步入电动化,智能化的今天,买车也越来越像买电子产品时流行的那句话:“早买早享受,晚买享折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