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为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别克GL8” 腾势D9有几分胜算?

2022年05月17日 00:31: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十二年前的“汽车人”在想什么?是预言自主品牌的“腾飞”?还是大言不惭地给某田发“病危通知书”?又或者是感叹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勇气?

十二年前的我,一名为中考诚惶诚恐的中学生,一边感叹着《2012》里自然的恐怖力量,一边幻想着长大成人的自己驾驶着法拉利在加州1号公路上沐浴阳光。十二年后,一切都变了,敬畏自然的人们,让公路上的车逐渐变得“无声”,“汽车人”谈论的话题由排量变成了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甚至自主厂商都闭口不谈“比肩合资甚至进口”了,而是直接谈起了“超越”。

高开低走 焕新再出发

一切的变化在行业前辈的眼里,似乎早已注定,自主汽车品牌的崛起,新能源的兴起等等。至少,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敏锐地察觉到了。十二年前,在内燃机汽车时代经历百年成长为巨头的戴姆勒,与彼时“籍籍无名”的比亚迪成立了合资公司,取名“腾势汽车”。双方的“联姻”即使放到今天,也足以令国内的“汽车人”们振奋不已,很多人也在当时期许这段“联姻”将成就一段佳话。奔驰腾势整车制造提供技术支持,比亚迪的三电技术为其保驾护航,布局电动化岂不是手到擒来?

确实,电动化的风口让腾势赶上了,腾势汽车的首款量产车型——腾势在2014年4月正式上市。或许在那时候的戴姆勒和比亚迪眼中,腾势作为一个新品牌,其存在的主要价值是承担双方技术交流的纽带,销量表现倒不是最重要的。换言之,双方仍就深度合作持观望态度,腾势汽车的意义在于让双方保持联系。

高开低走的局面并没有让腾势人放弃市场,2019年推出的腾势X便是腾势在初探市场后给出的第二个答案。在产品层面,腾势X汲取了很多比亚迪唐的优势,在渠道层面,腾势X被放在奔驰4S店里出售,或许是想吸引一波想要尝鲜的豪华车用户,但最终的市场反馈也不太理想。或许彼时的新能源汽车未来依旧不明朗,也可以说戴姆勒和比亚迪的合作还处于磨合期。在我看来,腾势X更像是比亚迪试图加深合作而向戴姆勒做出的示好动作。

随着新能源汽车在国内的市占率逐渐提升,比亚迪乘着新能源的东风一路扶摇直上,成为了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翘楚。或许是戴姆勒主动想要降低自己的存在感,也或许是比亚迪希望让腾势有更大作为,去年年底,比亚迪与戴姆勒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比亚迪腾势增资10亿人民币,从而获得戴姆勒持有的腾势40%股权,双方持股比例调整为90%:10%,这也意味着比亚迪拿到了腾势汽车的实际控制权。

获得腾势实际控制权的比亚迪,也开始对其进行扶持,以让自己在高端化方面更进一步。就在今天,腾势又回来了,加持比亚迪为其赋予的技能包,带着“家庭”的寄托再出发。而这一次,腾势没有选择将新产品投放主流的SUV和轿车市场,而是试图在电动化时代,用腾势D9提前预定“年轻老板中意的豪华MPV”这个空位。

豪华MPV扎堆,市场能消化吗?

别克GL8奔驰V级、丰田赛那、大众威然、起亚嘉华、岚图梦想家、腾势D9,再加上一汽丰田一汽红旗刚刚申报的两款MPV,让我不由地引发了如上面标题的疑问。关于对“新中高产阶层”为主要受众人群的注释,可参考我前不久的另一篇文章《岚图梦想家,用“疯狂”挑战“伟大”!》。尽管伴随着生育政策的逐步放开,许多家庭都在考虑6座、7座车型,豪华MPV也确实成为越来越多国内中高产家庭、中年成功人士的购车选择,但他们毕竟只是庞大的购车人群中占比很小的一部分。

这一小部分有多少呢?在我看来,当下的市场潜力大概可以理解为别克GL8+丰田赛那+大众威然+奔驰V级的销量,一旦将价格拉到40万元左右,这个潜力会释放的更少。当下的MPV市场虽然呈现增长趋势,但增长的速度十分缓慢,远不及新品入市的速度,这个市场根本无法像早些年SUV市场那样消化掉如此多的产品。

腾势D9为何要选择加入这场注定会有许多产品被淘汰的“战局”之中呢?在我看来,别克GL8之所以能长时间成为中高端MPV市场的王者,是因为其抢占了中高端MPV市场的先机。可以试想一下,第一批购买别克GL8的中高产家庭参与聚会,一台MPV在那个年代似乎会在他们之中瞬间成为焦点。第一批车主们自然不会轻易放弃彰显自己品位的机会,无形中也在疯狂地向同阶层人群安利着别克GL8的好。这些人在体验了朋友的别克GL8后也感受到了它的好,选择它似乎就成了理所当然。眼见为实的品质造就了优秀的口碑,再通过同阶层圈子之间口口相传下去,也就为“别克GL8引领国内商务MPV市场20余年”奠定了基础。

腾势D9无疑是想复刻别克GL8在燃油MPV市场的奇迹,只不过这一次把宝押在了新能源MPV市场。一台挂着“绿牌”的新豪华MPV,又何尝不会引起“年轻中高产们”的注意呢?参考历史来看,中高端MPV市场的受众人群虽然体量不大,但好在这些人群的选择十分统一,这便给了腾势D9机会。不过,这个时代早已不像别克GL8初出茅庐时一般,面对的是一片几近空白的市场。如今,与腾势D9抱着一样想法的大有“车”在。成为电气化时代接替别克GL8之位的新王者,腾势D9底气何在?

比亚迪的技术成坚强后盾

与岚图梦想家一样,腾势D9也提供纯电版、插混版(梦想家官方称为智能多模)两种能源形式可选。

两种车型在外观上的最大区别在于前脸格栅,纯电版采用直瀑式封闭格栅,与岚图梦想家有几分相似,但条辐更多,更密,也更纤细。而插混版的前格栅设计有几分类似于“锁子甲”,倒有几分类似于丰田埃尔法,难道这预示其要“脚踢梦想家,拳打埃尔法”吗?

尺寸方面,腾势D9拥有超过5.2米的车长、超过3米的轴距,配合上厢式MPV的造型,其空间表现容不得半点质疑。标配双侧电动滑门、四门双层静音玻璃,无论什么用途,这些条件都能保证中高产人士们拥有需要的仪式感以及舒适的乘坐环境。

内饰部分,腾势D9采用简约风格,线条具有一定的流动性和延展性。而在中控台、排挡杆等处,仍然能看到一些比亚迪家族式内饰的影子,不过材质方面还是有所不同,以保证其拥有更多的豪华感。15.6英寸的中控大屏也将内置最新的腾势Link超智能交互系统,背后还有比亚迪的智能车联网技术支持。智能化也成了腾势D9、梦想家等新选手在面对别克GL8丰田赛那甚至丰田埃尔法等老将时,最有力的武器。

辅助驾驶方面,有比亚迪做后盾,全新的腾势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一样值得期待。至于这套系统实际表现如何,还是得等后面拿到实车后一探究竟。

动力方面,相比别克GL8丰田埃尔法这些豪华燃油MPV“前辈”,用上了大功率电机的腾势D9优势十分明显,它的动力系统面对的主要竞争对手还是岚图梦想家。至于百公里加速时间、油耗等方面的表现,我始终相信真正有想法购买这种新能源豪华MPV的中高产阶层并不会特别在意。

在我看来,他们真正在意的,会是纯电车型的剩余续航里程是否准确,会是增程版车型的续航里程是否充足。毕竟准确的剩余续航里程能够保证不把客户、家人跟车一块留在路上等救援。而插混版车型的续航里程则直接决定他们在和客户洽谈的长途路上能否节省下几分钟加油的时间,这对一些“分分钟几百万上下”“时间就是金钱”的精英人士来说也尤为重要。从这两点来看,有比亚迪的超级混动技术加持的腾势D9还是有一些优势的,至少可靠性已经经受住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市场考验。

最后再谈谈腾势D9的购车&养车成本,看热闹的年轻人会大喊:“价格高,油耗比唐DM-i还高!”那是因为他们还没到达到买豪华MPV的阶层以及年龄。个人觉得,中高阶层的个人、家庭用户,乃至大多数公司用户,都不会过于在意那“三瓜两枣”。岚图梦想家也好,腾势D9也罢,在我看来定价/预售价都没有放开。如果他们的目标放在了丰田埃尔法的高度,那为何不敢更大胆一点定价呢?毕竟在“买车如买菜”的大佬们面前,价格高不是缺点,而是彰显身份地位和财富实力的象征。越是敢花上百万“第一个吃螃蟹”,越代表他牛X。而不上不下的定价,很难入他们的法眼。当然,如果腾势D9、岚图梦想家的目标仅是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别克GL8”,那当我没说。

大师观察

与其说腾势D9、岚图梦想家们试图在电气化时代取代别克GL8,不如说这些车是比亚迪东风等冲击高端市场的化身。对于自主品牌来说,让消费者完全忘记“廉价”“普通”等标签可能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而让有奔驰基因的腾势品牌去探索高端化发展显然是更高效、快捷的方法。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王传福会亲自为腾势D9站台了。对于腾势品牌来说,比亚迪的大力支持将是助其“打翻身仗”的“核武器”。

至少在腾势D9、岚图梦想家的身上,我仿佛看到了未来豪华MPV的影子。不敢妄断谁会在这场竞争中最终获胜,只能说有了比亚迪为其背书,腾势D9获胜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无论腾势D9的市场表现如何,都不能否认“爷爷不疼姥姥不爱”的腾势这次终于找到了“家”,未来也变得明朗起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