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大信号,无情揭示车市残酷现状,老百姓已经不敢买车了

2022年05月17日 08:57:01
分享到:

可能谁也没有想到,一季度各项数据都还不错的国内汽车市场,会在4月份之后,突然让人感到丝丝寒意……

随着时间进入5月份,4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的各种销量数据、榜单相继出炉,腰斩、断崖成为很多人形容4月份国内汽车市场的关键词。4月份国内乘用车销量下降至104.2万辆,同比下滑35.7%,环比下降34%,仅相当于2011年4月份国内乘用车终端销量水平,可以说在疫情的打击之下,国内乘用车市场一夜回到11年前。

当然更加重要的是,根据乘联会的统计,5月1日—8日,国内乘用车零售25.4万辆,同比下滑21%,环比上周下降45%,也就是说,进入5月份之后,国内乘用车市场延续了4月份糟糕的行情,继续下行,这对于国内乘用车市场以及厂商们来说,都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那么4月份国内汽车市场销量锐减,到底是因为疫情原因,厂商生产不出来车,还是老百姓不愿意买车或者不敢买车,就是一个讨论的重点。首先从乘联会给出的4月份汽车经销商66.4%的库存预警指数来看,实际上国内汽车经销商的库存量还是比较大的,所以从本质上来说,总体并不是没车可卖,而是老百姓不愿意买车了。

另一个体现车市惨烈程度的信号,就是汽车下乡的重启!日前多渠道消息显示,新一轮的汽车下乡最早将在本月启动。这就是一个强烈的信号,说明现在国内乘用车市场的状况很令人担忧。

不知道大家记不记得,在过去10年里,每逢国内乘用车市场出现销量持续下滑,汽车下乡就会被祭出,汽车下乡就像是一剂安慰剂一样,不管有没有实际效果,只要车市一低迷,汽车下乡就启动,厂商们就摩拳擦掌,将销量和利润的增长寄托在广大农村市场和农民身上。

除此之外,2022年4月部分消费数据,也证实了老百姓不敢买车、不愿意买车的事实。4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5637亿元,同比下降11.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846亿元,下降9.8%。其中粮油、食品类商品的零售额在4月份同比增长10%,为4月份增长最高的品类。

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大幅度下降,但是粮油、食品类的销售额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涨幅,实际上这就表明一种情况,那就是老百姓更愿意将手里的收入和积蓄用于粮油、食品等刚需性物资,而不是汽车之类的提升性物资或者“奢侈品”消费。

事实上,随着奥密克戎在国内的传播,以及3年来疫情对人们生活方式、生活理念的深刻影响,对于很多老百姓,尤其是可支配收入不高的老百姓来说,对于未来收入前景的预判可能就越悲观,因为在过去的三年间,有很多老百姓的收入锐减,甚至失去了工作的机会。所以在疫情结束还没有时间表的情况下,有很多消费者是不敢贸然购车的,这样的风险会很大,对于很多老百姓来说,将手里的钱用来源源不断地购买生活必需品,可能是最稳妥的办法。

当然随着最新一轮的油价上调,92号汽油即将跨过9元/L大关,对于很多准备买车的消费者来说,更是劝退他们的重要因素。虽然说现在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但是在绝大多数地区或者绝大多数人群中,燃油车依然是主力。所以当上述提到的这些东西和油价上涨并高位运行结合在一起,对于很多收入不是很稳定或者收入不高的消费者来说,放弃买车就成为最有效规避风险的选择了。

当然了,油价上涨让很多准备购买燃油车的消费者望而却步,而新能源汽车却也没有向老百姓展示出“友好”的一面,几乎在国内油价上涨的同时,国内新能源汽车价格同步上涨,市面上能够叫得上号的新能源车型,包括纯电车和混动车,几乎全部涨价了,涨价幅度从3000—30000元不等。

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新能源汽车购买的门槛被进一步抬高,关键的问题是,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车型那些短板,包括续航不足、充电效率低、充电设备布局不完整等方面的问题,并没有随着价格上涨而被解决。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消费者相当于被油价高位运行和新能源汽车全行业涨价“两头堵”,结合上面的那些顾虑,自然也不会选择新能源车了。

总而言之,5月份乘用车销量腰斩式下滑、汽车下乡重启、4月消费品零售的变动,是三个非常明显的信号,已经相当于揭示了国内乘用车市场惨烈的现状和极不乐观的预期,老百姓不愿意买车、或者不敢买车已经成为残酷的现实。解决汽车市场持续下行,不是一个单一问题,最重要的是,要提升老百姓对未来收入的信心,而这一问题,就已经是汽车厂商们难以做到的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