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集中赴美建电动工厂,拜登的“赶超中国论”见成效没?

2022年05月17日 09:59: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段时间,美国电动汽车市场迎来了一波建厂热潮。

上周,日产汽车在财报电话会上透露,日产有意在美国建设第三座汽车工厂,以满足不断增长的电动汽车需求。同期,韩国汽车制造商现代汽车也释放出即将在美建设电动汽车工厂讯号,消息称现代预计投资70亿美元在美新建一座大型工厂。

大众汽车则在5月11日表示计划重振越野汽车品牌Scout,未来将在美国市场推出电动SUV和电动皮卡车型。事实上,在今年3月,大众已经宣布了一项71亿美元的投资计划,以加紧抢占北美电动汽车市场。

除近期的日产现代大众外,今年以来,本田汽车、VinFast等车企也宣布将投入大笔资金在美建造电动汽车工厂。

车企们集中赴美建厂的动作不免使人联想起美国总统拜登一年前的一番言论。

去年5月份,拜登在一场演讲中表示,中国拥有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研发投入排名已经从原先的第九名上升至第一,而美国则从第一变成了第八名,美国必须快点行动,不能让中国赢得这场竞赛。

尽管拜登的言论存在争议,但在这一观点支撑下,拜登领导下的美国政府的确加紧了对电动汽车市场的政策支持,并砸下1740亿美元重金给予扶持。

时隔一年,拜登的努力似乎有了初步的成效。

新能源汽车增量进行时

全球汽车市场苦供应链短缺久矣,关于缺少零部件导致产销下降的消息并不鲜见,不过,新能源汽车是其中一股逆流,美国市场亦如是。

据Experian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美国市场约有158,689 辆纯电汽车进行了注册,同比增长60%。在零部件短缺压力下,美国电动汽车市场仍旧有着不小的增幅。

此外,纯电车型在美国汽车市场的销量占比也在提升。据益博睿汽车分析部门调查,一季度,纯电汽车市场份额在美国创下 4.6% 的新纪录。在拜登政策发布前的2020年,这一数值在全年数据中是2.2%。

对电动汽车而言,生产与需求正呈现反比例态势。这一点从大众此前关于2022年电动汽车产能在欧美市场售罄的消息众可窥一二。产能售罄的第一因素自然是零部件短缺导致产能受限,而这一情况也从侧面反映出欧洲与美国市场对电动汽车的需求正在增加。

事实上,除了政策刺激,在全球汽车产业变革浪潮下,美国本土市场的传统汽车巨头们早已开启了向电动化转型的进程。福特计划2023年前将电动汽车产能翻一番,达到60万辆;通用则表示2025年前将投产30辆全新电动车。

福特与通用都在将特斯拉作为赶超对象,这家美国最大也是全球第一的电动汽车制造商正在发挥着带动作用。在企业端,无论是传统车企福特、通用,还是新兴电动汽车企业Rivian、Lucid等,都在朝着行业标杆特斯拉靠近;在消费者端,自带流量的特斯拉也提高着电动汽车在用户层面的热度与接受度。

产业链建设进程提速

车企并非是这波赴美建厂潮的唯一角色,动力电池与芯片商等供应链领域的企业也加入其中。

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拓展海外市场的消息一直备受业内关注,此前,这家全球最大动力电池企业将业务集中在中国市场,而近期,宁德时代将目光看向了美国市场,赴美建厂事宜似乎也在迅速推进。5月6日,据路透社报道,宁德时代正对美国动力电池工厂做最后阶段的审查。

除宁德时代外,松下、LG能源等头部动力电池企业在美国建造电池厂的规划都已经进入落地前夕。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市场。动力电池厂商进军的原因无需多言,不过,除了需求拉动,美国政策在政策商的推进作用也不容忽视。

5月2日,美国能源部宣布将从基础设施法案中获得31.6亿美元,用于投资新建、改造和扩建与电动汽车电池相关的设施,以在本土生产更多的电池和组件、加强国内供应链、创造高薪工作并帮助降低家庭成本。

美国能源部部长格兰霍姆(Jennifer Granholm)在声明中表示:“这些新的投资将唤醒我们的国内供应链,使其变得更加安全,并减少对其他国家的依赖。”

显然,拜登政府目前正在增加对电动汽车产业链建设的重视程度,除动力电池外,电动汽车产业链下游的充电网络建设工作也在推进中。

今年2月份,美国政府宣布了一项计划,将在5年内陆续向各州拨款50亿美元,用于建设全美范围的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网,充电桩数量将达到50万个。

政府的积极性十分高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美国电动汽车市场的政策推进并非畅通无阻。5年50亿美元的计划遇到了阻碍,原因是有关购买和制造电动汽车的新税收激励措施的立法陷入了僵局。

除此之外,50亿资金是否充足问题也在遭受质疑,有分析认为,建造50万个充电桩可能最多需要400亿美元。

拜登的“赶超目标”短期内难实现

从销量数据与政策力度来看,美国电动汽车市场正在焕发出活力是显而易见之事。

2021年8月,拜登在其“赶超论”后签署了一项政令,立下了美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阶段目标:在2030年销售的所有新车中,零排放的汽车占新车销售总份额的50%,包括纯电动车、插入式混动汽车和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等。

在该政策发布后,中信证券曾表示,美国汽车电动化过往两年几乎没有增长,政策加码有望推动美国电动车重拾高增长,成为继中国、欧洲之后全球电动车的重要增长极。

事实的确如此,政策的带动作用是明显的。根据最新数据,4月份,美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为6.9%,创下历史新高。据悉,2021全年,美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为4.34%。对比之下,增长速度称得上客观。

不过,也需要指出,尽管美国电动汽车市场发展值得肯定,但拜登的赢得电动汽车竞赛目标要短期内实现并不容易。

根据乘联会数据,2022 年4 月,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为28.2 万辆,同比上升78.4%,环比下降36.5%;零售渗透率约27%。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成绩是在4月份疫情导致全国多个汽车重镇停摆前提下取得的。

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同样如火如荼。据欧洲各国官网数据显示,欧洲主要七国中,挪威2022 年累计渗透率达88.7%,基本实现电动化目标;瑞典渗透率基本实现50%目标;英、法、德2022 年以来新能源汽车累计渗透率已超过20%;其余国家渗透率均在10%左右。

数据来看,无论是中国还是欧洲市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目前都尚在美国市场之上。

变革大潮滚滚向前,在拜登政府带领下,美国电动汽车市场在加速发展,亦有其成效,这个体量巨大的汽车市场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参与者。虽算不得领先,但美国作为电动汽车市场新增长极的势头已然鲜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