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提车即扣标,“赛力斯”变“华为”,最终会步华晨后尘吗?

2022年05月17日 10:17:05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以往,有不少用户在购买国产宝马汽车后,通常会把“华晨”两个字扣掉,生怕国产的身份影响了自己的面子。而这种情况在赛力斯问界M5上也同样存在,不少用户会把“赛力斯”尾标扣掉,取而代之的是“华为”尾标。

近日,钟叔驾道刷到一个数码博主的微博,文中提及了其在购物平台上发现问界M5的替换车标,有的销量甚至达到数百单的趣事。钟叔驾道随即在某购物平台上搜索“问界M5华为车标”,发现在售店铺不在少数,主要有“中国华为”、“HUAWEI”及“HarmonyOS”三种。

不难看出,这些用户似乎对“赛力斯”这个尾标并不感冒,甚至是对其的不认可,就像买国产宝马的用户要把“华晨”尾标扣掉一样。某种程度上,他们对于“华为”的认知要高于“赛力斯”,说白了就是冲着“华为”而购买的。

华为一直宣称不造车,而是要把三十多年积累的ICT能力和汽车行业深度融合,帮助车企造好车、卖好车。

当中的形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HI路线,如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注入了华为的计算和通讯架构如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系统管理等。另一种则是智选路线,如问界M5,除了智能座舱、电机、电驱等获得了华为的赋能之外,还可以进入到华为终端渠道进行售卖。

正如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在问界M5发布会上所说的:“它是华为从零开始深度介入研发、设计、制造,完整体现华为智能汽车能力与理念的车型。”毫不夸张地说,有关于问界M5的产业链管理、软件生态、用户运营和市场营销等方面,华为几乎全部主导。

所以,在问界M5发布会之后,市场也一度传出“赛力斯是华为代工厂”的传闻。为此,小康股份回应称:“赛力斯是华为的长期合作伙伴,并非代工厂。”但毫无疑问,赛力斯销量的攀升,与“华为”赋能是离不开关系的。

当赛力斯SF5还没有进入华为销售渠道之前,月销量从来就没有超过200辆,通常都是两位数的存在。而自去年5月份进入华为销售渠道之后,销量就有了明显的提升。到了10月份已经达到了2000辆的水准,2021年全年累计销量仅为8169辆,月均销量680辆。

据小康股份4月产销快报显示,今年1-4月赛力斯累计销量8483辆,同比上涨1211.13%,已超过了去年全年。以4月为例,赛力斯销量为3439辆,其中,问界M5销量3245辆,占据了品牌94.36%的份额。显然,“含华量”更高的问界M5,已经成为赛力斯的销量担当。

上汽董事长陈虹曾表示,“与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公司合作自动驾驶,上汽是不能接受的。如此一来,它就成了灵魂,而上汽就成了躯体。”以上汽的眼光来看,赛力斯似乎正在一步步丢掉自己的灵魂,逐渐成为躯体。

但对于赛力斯而言,这或许是一个新的合作模式和机遇。抱紧“华为”这个大腿,建立起自身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也未尝不可。毕竟,华为目前的智选模式名单中有且只有赛力斯一个,以后是否会增加仍是个未知数。但以目前的态势来看,两者结合所产生的化学反应还是取得了初步成功。

至于会不会成为第二个华晨,逐渐丧失华晨宝马中的话语权,还得看两者后续的进展和战略部署,相信市场会给我们一个准备的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