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下周回国”变“下季度交付”,亏损35亿元的FF和贾跃亭能行不?

2022年05月17日 10:18:0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用“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来形容FF和贾跃亭再也合适不过,虽然车子尚未量产交付,但汽车圈一直流传着它的传说和热点。

近日,法拉第未来公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及年度财务业绩,报告显示,FF公司2021年净亏损5.17亿美元(约35.16亿元人民币),同比2020年亏损扩大了2.5倍。截止2022年3月31日,现金余额为2.76亿美元,已获得401个FF 91预订单。

据了解,FF公司净亏损的变动是由于经营费用大幅增加。但法拉第未来全球CEO毕福康还是表示出充足的信心,有望实现今年第三季度交付首款车型FF 91。因为FF汉福德工厂内全部机械、电气设备及管道系统已于5月12日开始运转,产品量产计划正稳步推进。

FF创始人贾跃亭下周能不能回国还是个未知数,但FF 91如果下个季度还没能量产交付,市场留给它的时间和空间已经不多了。

FF 91自2017年1月全球公开亮相,预计在2018年年底量产,于2019年一季度实现交付;历经与恒大的撕扯后,由于缺乏资金,量产计划随之搁置;2020年,贾跃亭再次宣布“距离量产只剩临门一脚”;2021年7月,法拉第未来通过收购SPAC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到了2022年,多次“跳票”的FF 91宣布将于三季度交付。当然,这一次会不会再次“跳票”,何时才能真正量产还是要打个问号。历经5年还没能量产交付的车型,它的定位和竞争力究竟能否在全球市场站稳脚跟并实现走量?钟叔驾道觉得,至少在中国市场是非常困难的。

据曝光消息显示,FF 91的NEDC续航超过700km,百公里加速仅需2.39秒,综合性能表现也算得上是市场头部队伍行列。

但传闻FF 91国内售价预计将超过200万元,这至少劝退了99%的消费者。奔驰EQS最贵也就卖151.86万元,保时捷Taycan最高售价不过183.8万元,高合HiPhi X最高售价不过80万元。FF 91凭什么,难道凭贾跃亭的个人光环?

纵观国内热销的新能源车,价格区间集中在10万-40万之间。市值登顶的特斯拉,也要靠Model 3这款售价更加亲民的车型,去迅速走量实现品牌的扭亏为盈。FF 91的利润或许会很高,但其夸张的定价和定位,注定不是一款走量的车型。

不少网友觉得,前期通过定价更高的车型塑造起品牌的高端形象,后期通过产品的下探实现走量和盈利,这不都是新势力一路走过来的套路吗?但今时不同往日,新能源三大泡沫——偏补、双积分、产能过剩被逐一戳破,“韭菜”已经不好收割了。

以目前新能源车市场的发展速度来看,有实力的车企想要打造一款性能堪比FF 91的电动车,相信不会是一件难事,而且价格可能要便宜好几倍。但这似乎与现阶段的消费趋势背道而驰,强如“蔚小理”至今还没实现自我造血,未能形成足够的体量就是原因之一。

产品推出之后,后续的研发、运营、推广、渠道等也是花销的大头。FF第一款车型就“难产”了,还要承受各种做空机构的威胁。以如今资本市场的态势来看,融资也不是一件易事,能否有足够的资金支持量产仍是个问题。

最后,大家猜猜看,恒驰5和FF 91究竟谁会率先量产交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