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科技:奔驰L3级自动驾驶上路 无人驾驶还有多远?

2022年05月17日 11:00: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弛

尝鲜L3级自动驾驶的汽车很多,但真正能担责上路的并不多。

从5月17日开始,奔驰将在S级和EQS车型上提供选装的DrivePilot功能,意味着在欧洲获批的奔驰L3级自动驾驶汽车正式登场。

也就是说驾驶者按规定条件打开自动驾驶系统后,奔驰对于汽车的运行将承担法律责任。

在有条件自动驾驶过程中,自动驾驶系统能够支持驾驶员进行其他操作,比如通过车载移动办公系统联络同事、上网或是观觉电影等,而在其他驾驶模式下,系统会自动禁止此类应用程序。

本次奔驰搭载的自动驾驶系统,要求在条件适宜、车流密集的高速路段,智能领航系统可以接管驾驶任务,并以法定最高6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虽然对于自动驾驶的启动依然有严苛的条件,但已是智能汽车发展的一大步。

自动驾驶等级分为L0-L5,L1/L2被划为辅助驾驶,L3/L4/L5才是自动驾驶,L3级也被称为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的分水岭。

无人驾驶汽车梦想正在照进现实,司机像消失的灯夫那样,永远地成为过去似乎已经不远了。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约94%的交通事故都是由于人为疏忽或错误造成的,如超速、分心,变道不看观后镜、或在黑暗中没有发现行人等等。

对于无人驾驶汽车来说,只要自动驾驶系统是正常的,那么事故的数量会大大减少,由于摄像头、雷达等多种设备介入,汽车周围发生了什么,总是可以被看到。

辅助驾驶特别是自动驾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从小型IT初创公司到汽车行业巨头,都在布局无人驾驶汽车。它们选择的技术路线又不尽相同。

事实上,大多数无人驾驶汽车制造商都具有相同的概念。但也有细微差别。

所有无人驾驶汽车的运行原理大致相同。可以描述如下:传感器收集周围环境的信息,并将其传输到运动规划组件,该组件根据收集信息以及来自地图和本地化的数据来计划动作。然后,运动计划将做出的决策传递给车辆控制组件,后者将沿着给定的轨迹做出引导。

无人驾驶汽车可以通过软件和传感器,实现自行移动。软件控制所有节点,制动、加速、改变档位和方向,而传感器收集尽可能多的环境信息。

传感器通常是摄像头、雷达和激光雷达。每一个单独确定物体的距离、速度和形状都有局限,但它们的组合可以消除单个的不足影响并强化优点。

摄像头可以“看到”物体并确定它们的类型,无论是另一辆汽车、行人、道路标志还是交通灯信号。雷达利用无线电波找到物体并记录它们的速度。激光雷达通过激光扫描确定物体与物体的距离及其形状,激光雷达是这个基本概念的关键要素。

但是,激光雷达有其缺点,如果加载的地图中没有关于图像的数据,则无法区分颜色,无法对形状复杂的对象以及图像进行分类。摄像头本身也不总是能够很好地区分标志,灰尘,阴影,强光或树枝都会降低正确识别的可能性。

激光雷达很难识别障碍物的类型,例如,将石头与包裹区分开来,就不是激光雷达擅长的。在大雾和大雨中,激光雷达的红外辐射会被水蒸气吸收,从而大大降低了设备的效率。

最重要的是,所有这些设备都很昂贵,激光雷达通常是所有无人驾驶汽车中最昂贵的部分。同时,它也不是最可靠的,激光雷达使用可旋转的反射镜系统扫描自身周围360度的空间。当然,镜子不能永远旋转,并且在某个时刻会失灵,无人驾驶汽车会立即失去最重要的信息来源。

自动驾驶系统需要靠定位、感知、预测、规划等众多软硬件和基础设施做支撑,同时需要在真实的道路条件下进行测试,获得各种条件下的经验,并且需要法律法规保障,很多专家预测,真正的无人驾驶汽车至少要在10年以后出现。(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