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轩逸·电驱版e-POWER跑了一天高速,感觉通勤好像没那么苦

2022年05月17日 11:33: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部落

油价的快速上涨让不少人感受到了出行成本的急剧上升,而这也让更省油的混动车型走向市场前台,但面对复杂的出行环境,传统的混动车型由于结构问题,在高速路段中动力乏力、油耗骤增等问题,让不少准备选购混动车型的消费群体“望而却步”。

是不是所有的混动车型都不适应高速道路环境呢?我们以轩逸·电驱版e-POWER(以下简称轩逸·电驱版)为例,进行了一番长距离的高速实测,在130km的高速路段中,展现出区别于传统混动的实力,平均3.6L的油耗甚至低于官方市区油耗数据,而且动力更强、更安静、低油耗,还很智能,它是如何做到的呢?

动力强 驾驶更省力

由于轩逸·电驱版上市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因此消费者对于其结构、油耗问题已经有诸多探讨,不过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不管什么动力结构,好开、省油才是最终目的。因此,我们抛开了大家早已经达成共识的市区,专门针对争议颇多的高速路段进行实际测试,看看其油耗是否有像传说中的那么省油!

这次高速测试,我们选择了一段距离市区不远的机场高速,由于机场高速单程仅20公里左右,因此我们计划循环往返,并且为了取得更真实的油耗数据,此次总测试里程计划超过100km。

此次测试乘员为两人,由于当天的天气原因,我们关闭了车内空调,仅开启了通风功能,并且为了进一步贴合实际驾驶场景,我们并没有将驾驶模式切换至经济模式,而是采用了动能回收最弱的标准模式。

e-POWER由于采用了纯电驱动,内燃机只参与发电,不参与驱动,因此驾驶起来没有传统燃油车动力耦合的顿挫感,开起来非常顺畅、丝滑,如果舍得踩油门,加速表现非常强劲。标准模式下动能回收最弱,但加减速表现更线性,驾驶感觉更倾向于“燃油车”。

在进入高速之后,我们就重置了仪表的里程记录,车速也快速提至100km/h,在这个速度上,丝毫没有感到电动机加速乏力,轻踩油门,轩逸·电驱版的再加速能力超乎了我们的预想,加速超车一气呵成,车速达到了120km/h仍能够感觉到驱动电机仍留有余力,在高速测试之初就给我们留下了一个好印象。

在保持好速度之后,随后就开启了比较“枯燥”的高速驾驶环节,由于此前预估驾驶时间有些长,所以我们也提前准备了一些话题,准备试驾途中“侃大山”,在车速提上来之后,就发现了轩逸·电驱版的静音性表现着实亮眼。

座舱内几乎听不到内燃机的噪音,这是因为内燃机由于没有直接参与驱动,启动期间的震动也基本感受不到。另外,胎噪也被很好地隔绝在座舱之外,座舱内两个人小声聊天也能听得清清楚楚,这款15万级车型的NVH能够做到如此,确实超乎了我的预料。

另外,e-POWER动能回收比较有意思,在经济和运动模式下的单踏板模式,踩下油门加速,松开油门即开启动能回收,这种缓慢减速的效果的确让驾驶轻松不少。

经过接近2个小时的驾驶,超过80km的高速旅途之后,我们也到了机场停车场休息一番,看到停车场排队充电的新能源产品,再看看不用充电的轩逸·电驱版,至少在使用上更省心、省时,说走就走的用车体验,非常适合一些高频率用车的用户。

经过80km的高速测试之后,我们停下来吃了顿饭,整场试驾百公里平均油耗为3.7L,这一油耗数据相比官方给出的市区3.9L还要少一些,考虑到我们并没有开空调,不过在实际驾驶中,轩逸·电驱版高速的油耗控制还是给我们诸多惊喜。

更智能 使用更省心

在吃饭期间,同事打开手机APP的远程控制功能,提前开启了车内的空调,在车内消消食的功夫,我们也研究了下轩逸·电驱版所配备的超智联系统,这套系统的智能化程度相当高,语音交互识别率高,能够通过系统控制车窗、空调等功能,这让驾驶中省心不少。

另外,超智联系统还内置了当前热门的车家互联的功能,这个功能对于当前“潮男潮女”来说还是相当有吸引力的,远程控制家里的智能家居还是很带感的。

经过一番休息,同事回到公司,接下来的轩逸·电驱版的测试人员就变成了一个人,由于没人陪伴“侃大山”,无聊的驾驶中就一键开启了ProPILOT超智驾系统,这一开就一发不可收拾,自适应巡航能够在保持速度的同时,还能够根据前方车辆调整速度,保持安全距离,如果有别的车强势切入车道,轩逸·电驱版也会自动减速。

车道居中功能非常不错,与市面上大部分靠近车道强制纠偏不同,轩逸·电驱版的车道纠正更轻柔,基本上感觉不到方向盘有太大的纠正动作,免去了骤然纠偏所带来的脱离掌控感,驾驶起来更轻松惬意。

精神放松之后,自然要来点音乐活跃下气氛,利用语音点首歌,BOSE音响缓缓传出的音乐,让驾驶愈发舒适,虽然对音响没有太多研究,但干净、清澈的音乐还是能够体会到高级音响的优势,再加上控制相当出色的NVH,音乐质感更为上乘。另外,轩逸·电驱版还提供了车内K歌的功能,安全起见,这项功能在驾驶过程中并不能开启。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驾驶,下午高速行驶里程在50km左右,百公里平均油耗却低至3.4L,这个油耗表现着实让我吃惊了一下,如此看来,轩逸·电驱版油耗还是有很大压榨空间的。

按照92号汽油8.32元/L的价格来算,每公里耗费甚至不到0.3元,出行成本低到超乎想象。并且轩逸·电驱版还“不挑食”,除了92号汽油,也能加乙醇汽油。

写在最后:作为一款不用充电的电驱产品,抛开充电桩“桎梏”的轩逸·电驱版省时、省力、省心的使用体验,尤其是在高速路段,轩逸·电驱版的表现刷新了我对混动产品的新认知,打通了通勤全场景,在快节奏的生活与工作环境下,提供高效率以及安全的出行解决方案的轩逸·电驱版,必定大有作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