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冲上热搜!一省会城市,启用W车牌

2022年05月17日 11:49: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众所周知

我国的车牌号第1个字是省、自治区、直辖市简称

第2个字母为城市代号

通常一看这两个就能辨别这辆车来自哪里了

近日

#武汉市启用鄂W号牌#

登上微博热搜

除了一贯代表武汉的鄂A

鄂W号段车牌自4月26日起启用

为何启用鄂W号牌?

截至2021年12月1日,武汉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404万辆,成为全国第八个汽车保有量突破400万辆的城市,小型汽车号牌启用率和使用率,已经达到启用新发牌机关代号的要求。

有网友进行了排列组合计算,除去“1和I”和“0和O”这样容易造成混淆的数字和字母外,数字+字母的组合,应该有706万个组合可供使用,武汉为什么在400万辆刚过就启用新号牌呢?

据相关人士透露,武汉机动车保有量上升势头不减,加上二手车交易活跃,按照相关举措,个人机动车号牌在交易后可保留2年,因此有相当一部分号牌属于沉淀状态,实际可供发放的号牌资源比706万个要少得多,号牌处于资源枯竭状态,启动新号牌是为了更好满足城市发展需求。

“鄂W号牌启用”的消息传出后,不少武汉车主有了新目标,有网友喊话:“我就要鄂WH0520!”表达对家乡武汉的热爱。

一、适用范围

在武汉市办理注册登记、转入登记、转移登记等业务的小型非新能源汽车,均可选取鄂A或鄂W号牌。

注意:新能源汽车(绿牌)、大中型汽车(黄牌)仍然只使用鄂A号牌。

二、通行政策

鄂W号牌与鄂A号牌没有任何区别,两者只是号牌代号不同,同属武汉市公安交管部门核发,享有相同通行政策和管理政策。

三、发放规则

鄂W号牌启用后,按照公安部《机动车登记规定》和号牌管理规定,鄂A、鄂W号牌均使用全国统一的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以同样规则进行选号。

四、选号方法

车主在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时,可以在车管业务窗口现场通过自助选号设备进行“50选1”,或在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网站以及交管APP通过“互联网选号”方式选择号牌。

国内双号牌城市并不少!

据小编了解

京津沪渝四个直辖市是省级管理城市

A-Z 26个字母都可以作为发牌机关代号

比如说,北京市内京A车牌是公交车使用的、京B是出租车使用的、京C和京D是警车使用的,京E到京Q都是市区机动车使用的车牌号。

除此之外

我国多座地级市

也拥有2个及以上的车牌号

有的是因为行政区调整

有的是车牌号扩大发放范围

就在2022年4月7日

四川成都也在“川A”

启用“川G”发牌机关代号

2020年9月16日

河南郑州“豫A”

对外发放“豫V”号段

2020年4月1日

陕西西安“陕A”

启用“陕U”号段

2018年10月23日

江苏苏州“苏E”

启用“苏U”号段

此外还有↓

山东青岛:鲁B、鲁U(2000年启用)

山东烟台:鲁F、鲁Y

山东潍坊:鲁G、鲁V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D(奎屯市)、新F(州直属县市)、新G(塔城地区)、新H(阿勒泰地区)

广东佛山:粤E、粤X(顺德)、粤Y(南海)

黑龙江哈尔滨:黑A、黑L(松花江)

福建福州:闽A、闽K(2014年开放给平潭县)

江西南昌:赣A、赣M(2010年开放给普通市民)

广西桂林:桂C、桂H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的城市共有76个。其中,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的城市有34个,超过300万辆的城市有18个,依次是北京、成都、重庆、苏州、上海、郑州、西安、武汉、深圳、东莞、天津、杭州、青岛、广州、石家庄、宁波、佛山、临沂。北京汽车保有量超过600万辆,成都、重庆汽车保有量超过500万辆,苏州、上海、郑州、西安、武汉汽车保有量超过400万辆。

你还知道哪些地级市有多个车牌号段的?写留言与大家分享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