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即日起,这3种交通违法将“叠加处罚”!

2022年05月17日 11:49: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有车主爆料,自己的车在某一路段停放了一周,然后收到交警开出的3张罚单。车主质疑:不是说同1个违法行为只罚1次吗?为什么会收到3张罚单呢?

“一事不二罚”原则

普遍的观点都认为:同一违章多次罚款,违反了《行政处罚法》中规定的“一事不二罚原则”。

根据《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九条

对当事人的同一个违法行为,不得给予两次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同一违法行为”有更详细的解释。

“同一违法行为”,指的是一个违法行为而不是一次违法事件。

一次违法事件可能由一个违法行为组成,也可能由几个违法行为组成。对几个违法行为,应当分别进行处罚。

而在交通法上,对“同一违法行为”的判定有更多维度,如时间、不同领域管制分属等。比如开头那位违停被开3张罚单的车主,交警对此是这样解释的:

车辆在未移动的过程中,超过24小时可以再次处罚

这就是以“时间”作为依据。

这些违法行为,都可能会面临罚多次的处罚

违停

违停被罚多次的情况有2种,上面已经说过一种,即车子没有移动的情况下,超过24小时之后继续违停的,可以再次处罚。

第二种情况是,车子移动了。在收到违停罚单后,如果车主有挪车行为,再停回原处,交警有权再次进行处罚。

超速

超速被处罚多次的情况,主要车主的违法行为被几个地方的交管部门记录。

根据《关于规范查处机动车违反限速规定交通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第五点规定:

同一辆机动车在同一道路的同一行驶方向,违反限速规定交通违法行为处于持续状态,被同一县(市、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或者高速公路交警大队辖区的测速取证设备记录多次的,选择一次最为严重的违反限速规定行为实施处罚。

也就是说,车子处于持续状态的情况下,超速是被同一县(市、区)的交管部门记录的,只罚最严重的一次;但如果被多个县(市、区)的交管部门记录,那就要罚多次了。

还有一种情况也可能会被罚多次,即“非持续状态下”,比如你中途进收费站休息了一下再开车上路,仍然超速行驶,也会受到重复处罚。

闯限行 、限号

限行区域可能包含多个路段,闯入同一路段只会处罚一次,但若在一段时间内开过多个限行路段,就可能会面临多次处罚了。

因此如果不小心驶入了限行路段,应尽快驶出避免重复处罚。

对于一天之内限号违章的处罚次数,各地的规定也不同,有些地区一天之内只罚一次(如西安等地),而有些地区一天之内可叠加处罚(如成都等地)。建议车主们提前了解当地交通法规规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