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级SUV中日决赛圈强强对话,攻守双方各显神通

2022年05月17日 11:58:01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60、70、80后集中购买家庭第一辆车的汽车大普及时代一去不返,年轻人群和换车增购人群成为了购车主力,消费升级成了市场主旋律。曾滋养了众多中国品牌的10-15万元A级SUV车型细分市场,现如今正在缩水干涸。中国品牌要发展壮大,就得顺应市场趋势走出“舒适区”,用更高的品质去15-20万元级紧凑型SUV细分市场与国际品牌正面对话。领克01,无疑是迈出这一步的中国品牌燃油A级SUV先行者。

那么问题来了,在这场A级SUV的“季后赛”中,领克01能否与那些合资“悍将”掰手腕并赢得一席之地呢?我们为其物色了一个强大的对手,15-20万元A级SUV细分市场中的“常青树”——本田CR-V,让我们看看领克01在动力、驾控、品质方面,究竟有没有与本田CR-V一较高下的实力。

地球梦1.5T+CVT平顺均衡,Drive-E 2.0TD+8AT充沛从容

买车就是买“三大件”,“三大件”中有“两大件”来自动力总成,一套优秀的动力总成,对一款15-20万元A级SUV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本田CR-V之所以能在该细分市场中保持高声望,与其优秀的动力总成密不可分,“买发动机送车”虽然是句玩笑话,但也能看出民众对本田动力总成技术的广泛认可。而领克01作为后来者,同样具备了优秀的动力总成。

先来看看本田CR-V,分布在15-20万元价格区间里的车型,正好是其主销的240TURBO CVT版本,搭载本田“地球梦”1.5T发动机。193马力、243牛米的账面参数在同排量发动机中优势显著,所匹配的CVT变速器动力传导也足够高效,能驱动车重超过1.6吨的四驱版CR-V做到低于10秒的零百加速,应付一般家用足够,在1.5T排量的A级SUV中已相当出众。

领克01则全系标配了Drive-E 2.0TD发动机匹配爱信8AT变速箱的动力总成,其中,四驱版本车型发动机最大马力高达254匹,350牛米的最大扭矩覆盖发动机转速1800-4800转。加上AT变速箱具有齿轮咬合,能在给出加速请求的瞬间迅速降档拉高转速释放最大扭矩,加速响应敏锐直接,这也赋予了这辆车7秒破百的动力性能。要知道这样的动力表现即便放在同样搭载2.0T发动机的同级车中,都是第一梯队的存在,比本田CR-V更强劲也在情理之中。

实际体验,本田CR-V动力输出线性平顺,加速不紧不慢,将CVT变速箱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表达出了明显的舒适取向。领克01的动力输出敏锐直接,急加速时的动力响应更跟脚,加速的力道能给人很强的信心,表达出了更强烈的运动诉求。

可贵的是,领克01不仅动力澎湃,且由于爱信8AT档位数足够多,齿比的分布绵密而宽泛,所以日常驾驶时的动力输出同样平顺,一般情况的加速只需轻踩油门即可,可将发动机转速控制得更低,噪音也会相应更小,动力的冗余让人驾驶起来更加从容,驾驶舒适性同样良好。所以就动力总成而言,领克01和本田CR-V表现都很不错,各有各的价值取向,但就性能本身及适用场景的广度来看,领克01的上限会更高一些。

CR-V转向和悬架调校柔和中性,领克01更加活力运动

纽北最速前驱车的佳话成功塑造了本田品牌“技术达人”、“驾控机器”的形象,之所以本田品牌车型被不少年轻车友视为人生“信仰”,原因就在于其经典车型出众的机械素质和驾控表现。本田CR-V虽不是一款标榜运动操控性能的车,但其好开却是用户公认的事实。此外,这一代CR-V还全系配备了带有可变转向比的电动助力转向,驶控综合素质应该差不了。当然,在新时代赛道上载誉无数的领克汽车,也早已将驾控性能融入了品牌DNA当中,领克01在转向及底盘悬架调校上所展现出来的功底,同样让人折服。

从硬件配备上看,领克01和本田CR-V都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结构的全独立悬架,也均采用了电动助力转向。20万元也差不多都能买到这两款车的四驱版本车型,领克01 2.0TD四驱劲Halo和本田CR-V 240TURBO CVT四驱豪华版,两者都搭载了中央多片离合器结构的适时四驱系统,硬件配备十分接近。但实际上,两者却在调校和驾控表现上表现出了南辕北辙的风格取向。

本田CR-V方向盘中间的虚位稍多,对手上细微的动作反馈较小,整体开起来是一种柔和轻松的感觉。悬架的压缩阻尼偏小、行程偏长,配合上17英寸的轮毂及65扁平比的轮胎,能过滤掉多数来自路面的小颠簸。面对路面较大的起伏和颠簸时,其整个底盘的紧致度也还表现不错,偏长的悬架行程能较好地吸收来自路面的冲击,不会因为悬架软而出现打底的现象,只会感觉到车身长波的上下起伏,一荡一荡的有那种所谓“开船”的感觉。

不过低阻尼、长行程的悬架设定,也让本田CR-V的悬架在压缩拉伸之后的复位过程显得有些冗长。特别是在快速过弯时,车身的侧倾比较明显,会明显感觉到转向不足,且出弯后的车身来回侧摆衰减也偏慢,在偏急一些的弯道中要将车身控制在内道流畅地通过并不容易,在快速制动时车身“点头”现象也比较明显。所以本田CR-V的操控特性总体给人一种强调舒适的基调,不太适合激烈驾驶。

领克01的转向手感也偏轻巧,但方向盘中间的旷量较小,驾驶过程中车头对手上的动作响应精准敏锐了不少,更利于微操作。而随着车速的提升,其转向力回馈也会随之提升,高速行驶的稳定性不是问题。悬架方面,领克01的调校取向会更偏重动态表现,快速过弯时的侧向支撑良好,博格华纳瀚德五代智能四驱系统的介入非常积极,会在轮速差出现时及时介入将动力分配到后轴上,提升弯道行驶时的车身稳定性,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小转向不足。同一个弯道,驾驶领克01是能够比较精确控制车身走线紧贴弯心顺畅通过的。

19英寸的轮毂和50扁平比,也让领克01具有了更清晰的路感,所以人车之间的沟通感比较强。在碾压过凹凸不平路面之后,震动衰减较快,不会有什么余震出现。当然,在快速过弯之后,车身回正也干净利落,让人愿意去享受驾驶的过程。所以就驾驶操控性能来说,领克01和本田CR-V也表现出了截然不同的风格取向,领克01更运动活力,有着更高的驾控上限;而CR-V则更注重滤震舒适性,比较适合沉稳慵懒一些的驾驶方式。

CR-V用空间表达品质,领克01用体验感彰显调性

除了“三大件”,用户对一款售价15-20万元的A级SUV还有哪方面的期许?三个字,品质感,而不同品牌对品质感的理解也不尽相同。本田素有“空间魔术师”之称,出色的空间优化能力使其各款车型相比同级车都有着更优秀的驾乘空间表现,CR-V也不例外。而定位新全球高端SUV的领克01同样在品质感的营造上下足了功夫,力求用现代轻奢的感官体验和丰富完善的功能配备彰显调性。

坐入本田CR-V的车内,第一感觉就是宽敞,将挡杆放在中控台“T”字区前方的经典设计,使其前排中央地台做得很低,所释放出来车内空间肉眼可见。虽说只有2660mm的轴距,但以我1米75、体重近200斤的身材调整好驾驶坐姿后坐入后排,依然能获得2拳以上的腿部空间,头部空间也有1拳以上的富余。

此外,本田CR-V后排中央地板凸起较小,后排还有车窗遮阳帘,车门可以打开近90°。再者,这款车的后备厢盖板还有高低两个位置可以安放,放在高位能与放倒后的后排座椅形成纯平空间,放到低位则能提升垂直空间,实用性和舒适度都没得说。不过它中控台上遍布“荔枝纹”的搪塑覆盖件、木纹饰板,中控屏功能简单且尺寸偏小,座椅椅形偏平面化,在当下看来多少有些“老龄化”了。

领克01的座舱设计显然年轻时尚了许多,几何状环抱式中控台让所有功能操作都触手可及,且中控台、车门内衬都采用了六边形点阵纹理搪塑、翻毛皮、镀铬装饰条等多种材质进行覆盖,配合上包裹感极强还带有通风、加热、记忆功能的一体式运动座椅,以及12.3寸全液晶仪表和侧向驾驶员的12.7寸多媒体交互大屏,很好地营造出了未来载具般的科技氛围,坐进车内就能激发出驾驶热情,同时也更符合时下的普遍审美。

而在舒适性和实用性上,领克01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双层夹胶声学玻璃加上厚重的底盘让其具备了出色的NVH表现,关上车门就拥有了一片独享空间;更加开放的智能车联生态系统有着丰富的娱乐资讯服务,用语音识别功能点上一首喜欢的歌,听着10扬声器燕飞利仕品牌音响传来的天籁之声,呼吸着车载空气净化装置处理过的新鲜空气,无论是日常通勤还是长途出行,都能让驾驶变成一种享受。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领克01有着A级SUV中出众的2734mm长轴距,我调整好驾驶位坐入后排,腿部空间也有2拳,头部空间4指,虽不及CR-V那般宽裕,但其全景天窗已经延伸到了后排座椅上方,乘坐敞亮感和舒适性也是妥妥的。放倒领克01的后排座椅,同样能获得一个纯平且进深较大的空间,后备厢内部也做出了分层处理,有利于小物件的分类摆放,满足家用,实用性同样不在话下。

结语:综上,我们可以看出领克01和本田CR-V这两款车各有各的特点和优势,一款强调运动时尚,另一款主打舒适实用,都是20万元售价级别中很有竞争力的车型。但若是拿当前市场消费主力——年轻人群及换车增购人群的驾驶风格和需求来说,领克01无疑会更讨喜一些。所以,中国品牌晋级20万元级紧凑型SUV细分市场,必定会遭遇合资品牌的阻击,但只要找准了定位,并在车辆机械硬件及驾乘品质上狠下苦功,不论与合资“老炮”的交锋中谁赢谁输,但凭实力和诚意在市场中斩获一席之地,机会还是不小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