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奥迪,沃尔沃,这些豪华品牌为何没有中大型MPV?

2022年05月17日 18:15:04
分享到:
来源:郑谊

MPV市场如今在中国逐渐火爆了起来,今年就有很多自主高端MPV问世,包括红旗Q8,岚图梦想家,腾势D9,还有魏牌MPV。但是我们注意到,豪华品牌很少有MPV车型,甚至宝马奥迪沃尔沃凯迪拉克,这些豪华品牌没有中大型MPV。这是为什么呢?

【1】MPV市场规模太小,不赚钱!

MPV是一个特别小众的市场。销量太低了,无法引起这些品牌足够的重视。我们看2021年中国市场的MPV销量,总共只有107.8万辆,市场规模只有SUV市场的十分之一。超过10万辆的车型只有两个,一个是五菱宏光S,另外一个是别克GL8。所以这么小的规模,这么低的销量。其他品牌根本就瞧不上,更别说豪华品牌了。

所以归根到底就是因为MPV这个细分市场没有办法给豪华品牌带来足够大的销量,足够多的利润。 如果市场规模能够达到1,000万辆,别说宝马推出MPV,我觉得保时捷都有可能推出MPV。

【2】MPV很难体现出卖点

于汽车厂商来说,开发一款MPV,很难打造出特别独特的卖点。因为MPV的根本目的和需求就是能够满载7个人舒舒服服从一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而且MPV尺寸大,也很高。也是最不需要强调驾驶乐趣,也不需要强调转向手感的一种车型。而且你为了能够保证车内空间的宽大,MPV也不用强调设计感,它就只能是四四方方的,这样的车内空间最大。所以对于豪华品牌来说,压根就不屑于制造一个MPV。 他们宁可制造一个大型的7座SUV,那起码还能越野呢,还能有个独特的卖点。

【3】MPV在欧洲是厢式货车

MPV这种车型最早诞生在美国,在其他国家市场比较少见。虽然后来欧洲也有一些厂商开发MPV,但是欧洲厂商对于MPV的理解,是一种厢式货车。是用来拉货的,而不是用来载人的,而且欧洲普遍非常狭窄的街道,不太适合MPV车型来使用。

所以欧洲市场上流行过的一些MPV,大部分是尺寸偏小一些的,比如说雪铁龙的毕加索,或者是大众途安宝马2系旅行,在欧洲卖的都不错。再大一些的,比如大众 迈特威。他就有多种的版本,进口到中国的是商务定位的,在欧洲迈特威主要是拉货的。 所以宝马奥迪沃尔沃这些欧洲品牌,骨子里就对MPV不屑一顾。他们觉得MPV就是一种货车。

如今中国市场MPV蓬勃发展,那么这些豪华品牌会推出MPV吗?我觉得也不会。因为这个市场目前正在被自主品牌慢慢地蚕食掉。包括别克GL8,我觉得好日子也快到头了。因为最近一段时间推出的腾势D9,岚图梦想家,这些自主品牌的,高端新能源MPV更了解中国用户的需求。

而且新能源的车型呢,让MPV也能够实现很低的油耗,很高的性能。完全颠覆了用户对于过去传统MPV的理解。所以豪华品牌要想制造MPV,肯定是打不过自主品牌的,就连别克GL8,我认为也会逐渐的失去它的优势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