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腾势D9很努力,掐指一算,五行缺“势”

2022年05月17日 18:41: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在错误的方向上努力,就是一场灾难

昨晚,腾势D9正式首发并开启预售。产品提供了多种方案给用户选择,包括4款DM-i超级混动版,预售价区间为33.5-44.5万元;2款EV纯电动版,预售价分别是39万元和46万元;1款创世版,预售价为66万元,并限量99台。不得不说,这款车获得了很高的关注度,网友们的评价也是褒贬不一。那么,腾势能够借此机会打开高端MPV市场吗?

需求在哪里?

很显然,腾势D9想要在家用/商用MPV市场上做到通吃。有野心,自然是件好事儿。不过从今年的市场行情来看,现阶段推出一台定位高端的MPV产品似乎并不合时宜。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4月份MPV车型共销售5.5万辆,同比下滑40.1%;今年1-4月份,MPV累计销售29.5万辆,同比下滑22.1%。这其中虽然有疫情带来的影响,不过经济发展趋势也是不容忽略的因素。

国内MPV市场两极分化严重,一边是以别克GL8为首的中高端商务市场,另一边则是五菱宏光为首的亲民市场。很显然,腾势D9想要拿下的是前者的市场份额,可原本盘面就不是很大的市场空间,在当前市场形势下,想要成就爆款?无疑与时代对抗。市场需求在减少,腾势D9的机会又在哪里呢?

另一方面,家用MPV市场的需求同样十分有限。这些年不少品牌都试图打开家用MPV市场,哪怕大众这样在国内有巨大影响力的品牌,推出威然两年,也只能在月销1000台左右挣扎,无法释放市场影响力。而对于本就缺乏品牌声誉的腾势来说,机会只能更少。

我不否认,腾势D9的产品力足够出色,但是不谈市场需求只聊产品,就是耍流氓。如果没有销量,腾势只能继续在市场边缘挣扎。

腾势始终不得势

站在风口上,猪都能起飞,而腾势总喜欢顶风较劲

在诸多初创品牌中,腾势的起步还是比较早的,但是始终没有获得消费者的关注。主要原因就是在错误的时机,办错事。2014年,新能源市场起步,诸多品牌开始在低端市场试水,而腾势带来了腾势300试图一举确定自身高端市场定位,可当时对新能源车将信将疑的消费者压根儿就不愿意花高价“吃螃蟹”,腾势因此丧失了第一轮的机会;2018年,新能源汽车开始高速增长,腾势不堪重负,停售了自家的腾势500。真正该发力的时候,腾势却退缩了。

2019年腾势发布了腾势X,但是却因为品牌影响力不足,使得腾势X和比亚迪唐展开了内耗。很显然,打“奔驰牌”对于用户来说并不好使,反而那些特立独行的蔚来、理想在这个时间段获得了大量的拥趸者。腾势再一次失去了打造品牌地位的机会……

在轿车市场、SUV市场的失败尝试之后,如今腾势又剑指MPV市场。

可现如今的汽车市场,已经不再是过去的汽车市场。疫情、成本、供应链、宏观经济都是压在汽车消费头上的大山,无论是家庭用户还是企业用户,对于MPV的需求也不是那么迫切。在这种情况下,腾势D9的未来根本就无法用其自身的产品力来预测。

在时代的阶梯中,腾势这一脚似乎又踩空了。

结语:讨论腾势D9这款有多好,有什么不足,在我看来其实都没有意义。就像是一把锋利的剑,无法影响一场战争的成败一样。不可否认,腾势D9团队很努力,努力营造一个高端实用的出行空间。可恰恰因为时机错误,让这些努力都不能有效转化为产品的销量。当然了,比亚迪可以继续考虑给腾势输血,坚持到市场春天来临,但别像腾势500那样倒在黎明前就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