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要再叫我比亚迪 腾势D9买哪款才够格称“高端”?

2022年05月17日 19:08:01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很多人对腾势会有一个先入为主的印象,觉得这是比亚迪沾了戴姆勒的光,戴姆勒占主导地位,但在2021年12月之后,这个观念可能要变一下了。当时,双方对股权架构进行调整,比亚迪奔驰的股比从50%:50%倾斜到90%:10%,奔驰仅是象征性的意义,而比亚迪已经拥有绝对的主导权,一心想把它打造成集团下的高端品牌。

腾势D9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产物,它有两个特点,一个是新能源车,一个是MPV。这算是另辟蹊径吧,你看领克、魏牌都是从燃油车,从SUV起步的,而腾势可能发觉未来市场的潜力在于MPV领域。而高端MPV要打破别克GL8、埃尔法的垄断,就需要一个新的高端品牌。

腾势比亚迪吗?

不能否认腾势比亚迪的紧密联系,但从从属关系来说,腾势汽车和比亚迪汽车都属于比亚迪集团,两者是一种平行的关系。未来,腾势不会借用比亚迪汽车的销售渠道,今年将完成200家线下店的布局,覆盖68个城市,而目前仅支持线上下单。腾势车型也会有自己的独立研发设计、生产团队。从D9的外形上,我们也基本没看到比亚迪的设计风格,自成一派。从这个角度来说,腾势不是比亚迪,大概所有D9车主也不愿意被叫做比亚迪车主。

三四十万叫板埃尔法

D9长这副样子,简直把野心写在脸上,和埃尔法太像了,而官方也不避讳这一点,直接把埃尔法当成假想敌。实际上,对于尺寸很大的MPV来说,这种非常宽大的前脸设计是最合适的,更威武有气场;而为了给车内带来更大的乘员舱空间,侧面做得方方正正也是最好的,这就导致了D9撞脸了埃尔法。

但在产品力上,D9却不输百万级的埃尔法。身材更大,动力更猛,配置自然也更高。如果你不痴迷于丰田这个标签,那么三四十万的腾势肯定是更加值得买的。那6款车型哪款最划算,买哪款才能真正有“高端”的感觉呢?

6款车型怎么选?

虽然目前仅是公布预售价,但预计正式售价也不会差很多了,这个区隔足够我们来分析具体版本的值与不值。而且它的DM-i版本交付要到8月,而EV版本甚至要到年底。要买的赶紧下订,否则排队又要和秦PLUS DM-i、宋PLUS DM-i一样等半年了,而且现在交付订金,还有2千顶5千,5千顶1万的政策。

我们先来捋一下这几个车型的关系。这次发布会,常规意义来说,只推出6款车型,其中4款DM-i,还有2款EV,价格跨度从33.5万到46万元。预计DM-i会是主销版本,一个是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确实领先,买它更能买到精髓;一个是DM-i可用电可用油,这对于日常使用更加便利。而DM-i版本中,除了配置不同,主要是由于纯电续航长短和驱动形式而形成区别,我们具体看看。

DM-i 945 豪华型 33.5万

推荐指数:★★★☆☆

最入门的版本配置实际上已经挺丰富了,但有一个很大的短板,就是纯电续航太短了,仅有50公里,也没有快充,这使得它有点尴尬,不能在日常使用中长时间开EV模式,只能把它当成一台“油车”。而其他的180公里/190公里版本,能够在很长时间内把它当成一台“电车”,用车成本会低很多。

而在配置上,其实它和次低配相差不大,已经标配了很多实用性的、舒适性的东西,列表如下:

可以看出,最低配的配置已经非常全面了,配备了L2+驾驶辅助系统、9副气囊、液晶大屏、真皮方向盘和真皮座椅,以及MPV车型“必不可少”的双侧侧滑门。如果不是纯电续航扣分,这一版本得分还能更高。

DM-i 1040 尊贵型 37.5万

推荐指数:★★★★☆

4万块增加的配置并不多,更多的是把50公里的纯电续航增加到190公里,而且支持快充,综合续航也从945公里增加到1040公里,这是全系最高的,衡量起来还是比最低配值一些的,推荐指数四颗星。

DM-i 970 四驱尊荣型 40.5万

推荐指数:★★★☆☆

这个版本的变化主要是把电动前驱改为电动四驱,对于多数人来说,在城市驾驶并不是太需要,它的亏电油耗也从6.2L/100km小幅增加到6.7L/100km。个人觉得多花这3万元并不值得,推荐指数三颗星。

DM-i 970 四驱旗舰型 44.5万

推荐指数:★★☆☆☆

增加了4万元,但实际上值钱的配置主要有自动泊车、座椅记忆等,相对而言比较不值,推荐指数两颗星。

EV 600+ 尊贵型 39万

推荐指数:★★★★☆

从名字我们可以知道,DM-i 1040 尊贵型和EV 600+ 尊贵型,其实就是动力形式不同,但配置基本相同的两个版本。两者差价1.5万元,相对还是比较合理的,600公里的续航在目前来讲也是比较主流的,不会有太大的续航焦虑。尊贵型是性价比最高的,因此不管是DM-i版本,还是EV版本都比较推荐,四颗星。

EV 600+ 四驱旗舰型 46万

推荐指数:★★☆☆☆

顶配增加的配置是不少,但是售价也直接多了7万元,跨度还是很大的,除非对D9有非常奢华的追求,否则并不推荐。

除了常规的6个版本,实际上还有99台限量版,预售价66万,这是四座版本,更加豪华,但具体配置未知,可能是个性化定制,在此不做讨论,但预计名额很快被订完,昨晚我就群内看到有车友交了9999元订金,准车主主要是看中能和车企高管进行交流,提出意见。

总结一下,就6-7款车型而言,尊贵型是性价比最高的,包括DM-i车型和EV车型,最为值得推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