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再是买得起车加不起油,硬派越野车百公里油耗仅2.8L

2022年05月17日 19:48:06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坦克300可以说是近些年来最火热的硬派越野车,除了越野爱好者,高颜值的内饰与外观也吸引了不少普通消费争相购买。爆棚的订单量直接让坦克300的提车时间至少半年起。

不少普通消费者提车后才发现原来越野车的高油耗不是普通SUV可以比拟的。网络上因为高油耗而卖车的例子比比皆是,当然以坦克300现在的行情,卖车不仅不会亏钱,甚至还能小赚一笔。

今年3月底,长城在曼谷国际车展发布了坦克300 HEV(不插电混动)概念车,“什么时候上市”成了很多坦克300车迷最常问的问题,而去年奔驰EQG(纯电)亮相时,评论都是“不纯粹”。看来“纯不纯粹”到底还是看普通消费者卖不卖得起。

不过在坦克300HEV之前,这些硬派越野车就已经推出插电混动版本,城市代步用电,野外撒欢用油,让油耗从此不再是制约你选择硬派越野车的原因(前提是钱包也不是)。

Jeep 牧马人4xe

厂商指导价:54.49~62.49万

车身轴距:3008mm

动力总成:2.0T(266Ps) + 8AT + 45Ps电机(P0) + 136Ps电机(P2)

工信部油耗:2.4L/2.8L(满电状态)

纯电续航:55公里(NEDC)

今年三月广汽菲克(Jeep)只卖了一辆车,而到了四月产量与销量更是双双归零,不过Jeep的进口车业务就没那么不堪了,原因很简单,在铃木吉姆尼都能卖到30万的国内市场,消费者可以选择的硬派越野新车并不多,而Jeep牧马人可以说是其中的佼佼者。

从2021款开始,Jeep为牧马人增加了一个插电混合动力版本,并命名为牧马人4xe,以表明其四驱和电动身份。目前市面上通过在后轴安置电机来实现四驱的插电混动系统非常多,例如沃尔沃的S60 T8和上一代的唐DM,而由于牧马人4xe本身就配备了分时四驱,其混动系统结构为P0(发动机前端电机) + P2电机(离合与变速箱之间的电机)。这种结构的最大优势是可以将电机功率分配至前后轴,并且即便动力电池电量不足,仍然能实现机械四驱。

可以说牧马人上的一切都是为越野而生,混动系统也是如此,充电口被设置在了前翼子板的上方,并做了防水处理。动力电池则被布置在了第二排座椅中,完全不用担心在通过乱石堆时,划破电池包。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布置在发动机前端的电机发电功率不高,因此在电池亏电后,牧马人4xe的油耗就没那么好看了,大概在7.8L/百公里左右,这也是大多数P2混动系统的通病。

路虎 卫士 110 P400e

厂商指导价:79.80万

车身轴距:3022mm

动力总成:2.0T(301Ps) + 8AT + 143Ps电机(P2)

工信部油耗:2.8L(满电状态)

纯电续航:43公里(NEDC)

如果说牧马人4xe的插电混动是完全为越野而生,那去年正式复活的路虎卫士则完全转向了豪华型,“卫士”一词代表的不再是传承70多年的硬派越野,而是一种复古而又具有科技感的外观风格。事实上,你甚至可以将卫士视作更高一级发现。

混动系统上,卫士使用了一台105kW的电机,19.26kWh的电池组能提供约43公里的纯电行驶里程。可以说这套混动系统仅仅是为了降低环保审查而存在。当然,以全新卫士舒适性为向导,兼顾越野性能的定位来说,这也没什么问题。

虽然弃用了过去卫士上的非承载式车身,但新卫士全铝车身的刚性甚至比过去的非承载式车身的刚性更强。至于舒适性,有加强,但肯定无法与与发现、揽胜相媲美。

事实上,从路虎卫士比牧马人高出了40%的售价就知道,这不是一辆以全地形越野能力为主要卖点的车,就算富人也不一定舍得开这么贵的车去越野。再加上全车各种高科技配置、可升降悬挂,这车就是给富人在城里开得开心的豪华SUV,有了混动,燃油经济性还更强了。

GMC HUMMER EV(悍马)

厂商指导价:79,995~110,595(美元)

车身轴距:3218mm

动力总成:1014Ps三电机(Edition 1版本)

续航里程:约380公里(NEDC)

通用在去年发布了纯电版悍马(HUMMER EV),不过悍马不再是独立的品牌,而是GMC下一个车系,并有皮卡与SUV两种车身形式可以选择。

作为通用奥特能纯电平台的首款车型,HUMMER EV最大的亮点是将越野与纯电相结合。在动力上有双电机与三电机两个版本,其中三电机版本可输出1014马力(746kW),峰值扭矩更是达到了惊人的15592N·m。(Edition 1版本)

除了动力系统,在车身设计上HUMMER EV也让位于越野,其接近角达到了44.3°,同时悬挂系统还支持约8公分的升降,并搭载CrabWalk 螃蟹行走模式,开启后车轮能朝同一方向转动(后轮约10°),能在一定幅度内横向移动。说实话,这才是我们最早对于电动车的幻想。

可能你会问,美国市场的车和我又有什么关系呢?

好消息是HUMMER EV此前已经在进博会上完成了在华首次亮相,而通用在三月的一场媒体沟通会上透露了今年将重点发展高端进口车业务,并且进口车团队独立于上汽通用,有很大的自主权,其进口车型将包括纯电动、皮卡、SUV、运动型跑车等。

也就是说,HUMMER EV很有可能将再次入华,只是不知道当年最爱用悍马做婚车的煤老板们还在不在。又或者说不烧油的悍马,还能不能入国内土豪的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