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完30多万的腾势D9 ,越来越觉得埃尔法在忽悠中国人

2022年05月17日 20:5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腾势D9打了一手好牌,当我看到电动MPV价格压到35万以内,真的发现埃尔法这种产品,有一种糊弄事的感觉。

埃尔法在国内市场的地位似乎高不可攀。

目前的指导价虽然在80-90万左右,但事实上因为供需关系的失衡,埃尔法在国内市场的价格已经超过百万。

事实上,关于这台车的定价存在严重的偏离市场真实性问题,所以说不要跟我提埃尔法的内饰多么豪华,尺寸多么优渥。

背后的真正参考点,是埃尔法在日本的定价,起步在30万左右,主流高端车型定价在40-50万左右,而到了国内市场定价不仅仅翻了一倍,而且国内运营商抓住了市场空白,成功做到了继续加价。

一台在海外市场只是普普通通的MPV,到了国内市场就成了神车。

埃尔法的价格高,我们可以拆成几个部分来理解:

传统燃油车的正常税收成本,进口车首先少不了的就是15%关税,2.5L内燃机的发动机消费税是9%,这两项加起来就是一个比较大的成本。

作为进口车,埃尔法有装卸费用、航运成本,同时作为官方引入的唯一渠道,其实埃尔法还有很强的垄断属性:100万级MPV没有第二竞争者,准客户的选择也就只有丰田,这是这两年埃尔法价格一路狂飙的根本。

关键的是,埃尔法还有一个购置税。

这意味着即便埃尔法拥有很强的产品技术支撑力,但你需要支付大量的额外成本,而且从根本上来说,埃尔法的产品力并没有想象中的出色。

常规意义上的2.5L THS混动架构,科技感落后的座舱表现,传统的前驱驱动方式,埃尔法的产品力真的不能算太强。

我之所以这么认为,是因为这两天MPV领域出了两个巨无霸,一个是东风岚图的梦想家,另一个是比亚迪腾势的D9。

两款车型的价格都在40万以内,有几个非常典型的优势:

1、价格非常低,可以说是埃尔法的1/3,比如说腾势D9把低配车型的定价落在了35万以内,省购置税的定位意味着价格是所见即所得。

2、座舱豪华非常顶级,这两款车型在科技感、智能驾驶两个方面带来的是传统MPV所没有的吸引力,同时埃尔法拥有的一切座舱设计、布局特色,这两款车型也都有,而且特点可以更好。

3、动力布局成本更高,比如说腾势D9,低配车型DM-i架构,加速更快、油耗更低,这意味着日常驾驶感受必然更加出色,同时EV车型拥有更长续航特性,提供四驱版本。

从电动SUV、轿车顺延到MPV上,让MPV具备了更好的科技感、更出色的续航能力以及更为主流的动力架构,同时定价还是遵循国产车之前的方式。

无论是从生产成本、科技表现还是从产品本身来分析,我都不认为埃尔法是目前腾势D9和梦想家的对手。

当然,埃尔法有他成功的理由,在那个MPV非常少的时代,埃尔法凭借着出色的“明星效应”成为了高端出行市场的现象级车型,跟风消费属性其实特别明显。

中国品牌过去没有,是因为很难在内燃机技术上超越丰田,再加上传统内燃机赛道中中国品牌不具备很强的品牌价值。

而新赛道中,中国品牌可以利用新的技术方向、科技优势拉开新的市场架构,创造出MPV天花板的产品出来,而这也让我看到,其实MPV的天花板,就应该是50万以内的定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