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读日系车企三强财报:日元贬值拉动2021财年利润整体提升|汽车预言家

2022年05月17日 22: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近日,丰田汽车、日产汽车和本田汽车三大日系车企分别发布2021财报。作为日本汽车的三大品牌,这三家企业在2021财年中的业绩数据显现出不同的发展局势。但整体而言,三家车企都实现了盈利。

对于汽车行业而言,2021年的挑战有很多,一方面是疫情持续蔓延,另一方面是芯片供应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导致大多数汽车企业的发展有所阻碍。即便如此,丰田汽车也在艰难的2021财年中实现了较高利润,日产汽车也终于扭亏为盈,本田的利润也保持良好……

在三家日系车企2021财年的业绩数据中,几乎看不到太多来自外部不利因素的负面影响,净利润均得到大幅提升,整体表现也好于德国车企。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什么?而在接下来的一财年中,他们又能否继续提升?

|日系三大车企利润大幅提升

在近日三大日系车企发布的2021财年业绩数据中,可以发现一个共同的趋势,其销售额、营业利润、净利润均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上升态势。

丰田汽车2021财年数据显示,丰田汽车销售额为30.38万亿日元(约合1.62万亿元),同比增长15%。营业利润为2.99万亿日元(约合1546亿元),同比增长36%。纯利润为2.85万亿日元(约合1471亿元),同比增长27%。

在产品销量上,丰田2021财年期间累计销售823万辆新车,同比增幅为7.6%。相比营业收入和各项利润的增长幅度,丰田的销量增速并不快,但这也代表着其财务发展水平比单纯的业务发展更加良好。

另一方面,丰田业绩数据良好的最大功劳在于前三财季的提升。相关数据显示,2022财年前三季度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增加19.2%至23.27万亿日元,营业利润同比大增67.9%至2.53万亿日元,净利润增加57.8%至2.31万亿日元。

相比丰田汽车长期以来的高额利润,本田汽车2021财年的发展则呈现出两大变化,从而整体实现销售收入14.55万亿日元,同比增长10.5%。营业利润大幅增长32%,至8712亿日元。

具体看来,本田的摩托车业务销售收入2.18万亿日元,同比增长22.3%,汽车业务销售收入9.36万亿日元,同比增长6.6%。相比之下,摩托车业务的收入增长拉高了整体业绩。与此同时,由于美国市场的下滑,中国市场已成为本田发展的最大市场,这也意味着中国市场为本田贡献了更多的营收。

如果说丰田本田的盈利在意料之中,日产在2021财年则实现了扭亏为盈,成为最大转变者。从2018财年以来,日产连年亏损,虽然0.25的营业利润相对较少但这也改变了其三年以来亏损的发展局势。

在2021财年中,日产汽车的销售额为8.42万亿日元,同比增长7%,净利润是2155亿日元。相比之下,日产汽车的成绩更加来之不易,因为政治因素影响,其过去一财年的俄罗斯和乌克兰业务还损失了526亿日元,预计本财年不会重启俄罗斯业务。

|日元贬值带动日系车企好于德系

对于日系车企的利润提升,相关分析认为主要原因在于日元贬值等利好条件的带动,使日本车企在本财年中表现相对良好,弥补了2021年因芯片短缺而造成的负面影响。

作为全球性发展的车企,日元走软会增强其在国际市场的发展。据部分数据显示,丰田在截至去年年底的九个月中,日元走弱使其营业利润增加了4450亿日元(36亿美元)。受益于汇率走势,本田利润增加了1270亿日元,日产则获得了470亿日元的外汇暴利。得益于日元贬值,三大日系车企不但业绩保持良好,且好于德国车企在2021财年的表现。

仅从数据上看,德系三强也表现出强大的吸金能力,奥迪2021财年销售收入为530.68亿欧元;2021财年营业额达1680亿欧元,同比增长9%,2021财年总收益1112.39亿欧元,同比增长12.4%。但分析其中原因,德系车企业数据的提升,更多是源于集团内部优化管理方面,尤其在销量方面,奔驰奥迪都有所下滑。

可以见得,产品方面的发展并不是德系车企在2021财年中业绩提升的重点。在日系车企中,本田丰田2021年的产品销量分别达到1038万辆和448万辆,呈现出一定程度的上升。相比之下,基于2021财年业绩的提升,日系车企的发展更为健全。

|2022财年更具挑战性

过去的2021财年,日系车企可以说交上了一份满意的成绩,但汽车市场的挑战仍在继续,芯片短缺、零部件供应链中断等各种问题还在从各方面影响企业的发展。对此,日系三强均表示2022财年的日子会更加艰难。

面对2022财年,日产汽车方面预计营业利润或将减少2570亿日元,而汇率等因素将产生500亿日元的正面影响,但仍不足以抵消利润方面的锐减。本田汽车则将继续全面提高盈利能力,计划实现8100亿日元综合营业利润。

丰田汽车则预计原材料费用将比2021财年增加1.45万亿日元,虽然近几年丰田在进行各项改革,以减少成本支出,但因成本改革减少的资金支出仅为0.7万亿日元,远不足抵消材料成本带来的成本增加。

一方面是市场发展的挑战,另一方面,在全球碳中和及汽车电动化的趋势下,丰田本田日产等汽车企业还将继续增加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入,以进行战略发展的有效转型。

具体来看,日产汽车将继续推进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在2023财年实现5%的经营利润率。丰田汽车则将加速全面电动化,预计投入8万亿日元进行多领域的新能源汽车研发上,重点集中在纯电动车上。本田也将布局新电气化战略规划,预计到2030年,推出30款纯电动汽车,年产量超过200万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