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是狠角色 三款自主品牌新能源MPV车型推荐

2022年05月18日 00:25:0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中国汽车市场每个月都有不少重磅车型上市,不过在各大细分市场中,今年的5月显然是新能源车型和MPV们更为热门。事实上,我认为MPV也是相对更适合做新能源车型的一个细分市场:更为安静、空间也更为灵活,同时使用场景也更为单一。在这个背景下,今天我们推荐三款近期上市或者即将上市的自主品牌新能源MPV车型,看看有没有你喜欢的吧!

岚图梦想家

官方指导价:36.99-68.99万元

动力形式:插电混动/纯电动

岚图梦想家于5月7日正式上市,新车搭载增程式混动以及纯电动两种动力形式,并具备7座和4座两种座椅布局。其中,7座版车型共有“家”、“想”、“梦”三个配置版本,对应指导价区间为36.99-43.99万元,而4座车型为高端定制版,售价63.99万元起。

官方还提供三款升级包,智享包、智驾包、续航包,价格分别为7万、2万和5万元。从价格上看,岚图梦想家的主销配置依旧还是七座车型,新车有望在第三季度(最快7月)开始交付。

岚图梦想家作为岚图汽车的第二款量产车型,基于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打造,配备L2+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带魔毯功能的空气悬架+CDC,支持整车OTA。

造型方面,岚图梦想家以御风宽体为设计理念,前脸继续采用带有折角的直瀑式格栅,贯穿车头的LED灯带可和位于车头的LOGO同时亮起,提升了前脸辨识度,整体造型看上去还是比较优雅与大气的。

侧面来看,岚图梦想家的长宽高为5315*1985*1820mm,轴距3200mm,配有双侧电滑门,尺寸上来说绝对算得上中大型MPV中的大家伙。较大的车身尺寸配合20英寸轮圈,进一步提升了车侧视觉效果,侧面有着大量金属饰条的装饰,和前脸一样以提升力量感。

车尾采用了MPV车型经典的方正造型,尾灯组造型别致,造型会比头灯更有设计感,内部有着碎钻的效果。从整体的视觉观感来看,其实岚图梦想家我个人是认为更适合商用的,家用有些太沉稳了。

来到车内,岚图梦想家内饰延续了之前岚图FREE的贯穿式大屏,整体的设计线条也基本一致,双色的反向盘造型好评。内饰的配色上,梦想家提供棉米或驼棕两种色彩风格,一浅一深满足不同用户对于座舱氛围的喜好,两种色彩的豪华感和观感都不错。

作为一台中大型MPV,其优势就在于庞大的车身尺寸能带来出色的车内空间。我们可以看到,身高178cm的体验者在前后排都能获得优秀的空间体验。值得说的是头部空间,均达到接近两拳的水平,这也是MPV的最大优势之一。

第二排其他配置部分和别克GL8 艾维亚七座版表现相近,比如二排座椅加热/通风/按摩、二排座椅腿托、小桌板、电源接口、储物等等,两车都具备。另外,拥有空气悬架的梦想家能在乘员上下车时自动调节,便于老人、小孩上下车,配合扶手能提供不错的便利性。

动力&续航部分,梦想家有着增程式以及纯电两种动力版本。增程版本采用一台1.5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00kW,前电机参数为130kW/300N·m,后电机参数为160kW/310N·m。由于使用的增程式路线,所以系统功率就和电机功率相同。纯电版本同样使用了前后双电机,不过前后均使用160kW/310N·m电机,系统综合功率为320kW/620N·m。两个版本的0-100km/h加速时间分别为6.9s/5.9s。在同价位中大型MPV中,梦想家的动力水平是足够强的,不过在新能源时代,动力水平的提升代价会比燃油车小得多。

电池部分,增程式车型搭载的是一块25.57kWh电池组,纯电续航里程为82km(WLTP),而纯电车型则搭载82kWh/108.7kWh电池组,前者的CLTC续航成绩为475km,后者为605km。电池组均支持8年/16万公里质保。增程式车型电池只支持4.5小时慢充,而纯电车型则支持快充/慢充。

底盘部分,岚图梦想家采用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架,后五连杆独立悬架,高配车型配有空气悬架,整体的底盘硬件是完全达到这个价位水平的。

推荐版本:7座版“想”系列车型(售价38.99万元)

作为七座车型的中配版本,相比入门版本只高出了2万元,但是在配置上的提升是很明显的,全套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体验上一定会比定速巡航更为优秀,而且在安全性上也有更多保障。而相比高配车型增加的豪华型配置,我觉得7万元的差价只能说有所值,但不能说超值。所以岚图梦想家我们相对更推荐7座版“想”系列车型。至于选择增程式还是选择纯电版,那就根据您是否时常有长途行驶的需求了。

荣威iMAX8 EV

指导价:未知

动力形式:纯电动

外观上,作为iMAX8的纯电版本,iMAX8 EV基本沿用了燃油版车型的造型设计,不过进气格栅的造型和燃油版还是有所不同。iMAX8 EV采用了荣麟黑钻格栅设计,参数化排布方式,其中66片钻石切割工艺饰片,充电口位于车头LOGO处。

iMAX8 EV基于上汽智能全球模块化架构SIGMA上打造,车长5016毫米、轴距3000毫米,整备质量2230-2360公斤。整体车身线条有着不错的气势感,车辆提供了2-2-3的7座布局,银色的D柱饰条是整台车型在侧面的最大亮点。车尾部采用了官方名为“星海光翼”的LED尾灯,而高位刹车灯的长度则达到了830mm,踩亮时非常醒目。

车身颜色上,iMAX8 EV除了燃油版的X种颜色选择,还推出了一款名为“驭光银”的车身颜色,金属质感十分强烈。

iMAX8 EV内饰整体也延续燃油版设计,也具备了新的配色方案。方向盘采用最新的样式,是纯电版明显的区别之一。座椅仍为2+2+3的布局,整体看齐燃油版,舒适性还是值得期待的。设计方面,iMAX8 EV内饰采用了环抱式的造型,用料上采用大量头层小牛皮搭配菱形绗缝工艺,豪华质感优秀。

在MPV消费者相对更关注的二排座椅中,通风、加热、按摩、气动腰拖、电动腿托等功能一应俱全,同时二排座椅拥有同级最长电动滑动调节,可灵活创造大四座、五座和七座空间。

硬件配置方面,iMAX8 EV搭载90kWh电池组,能量密度195Wh/kg,续航里程超550km(CLTC),30-80%快速充电为30分钟。动力方面,iMAX8 EV将搭载功率180kW的电动机,极速180km/h。

腾势D9

预售价:33.5-66万元

动力形式:DM-i超级混动/纯电动

腾势D9于5月16日晚亮相预售,新车采用2+2+3的7座布局以及创始版的4座布局(限量99台),搭载纯电和1.5T混动两种动力形式,并针对不同动力给出了两种外观设计。腾势品牌大家并不陌生,腾势D9也是腾势品牌首款高端MPV车型。

由于新车刚刚亮相,咱们就基于官图对车辆进行一个简单的介绍。腾势D9定位于中大型MPV,整车尺寸达到了5250/1960/1920mm,轴距为3110mm,相比岚图梦想家会稍小一点。新车的造型上除了之前曝光的钻石样式格栅造型之外,纯电车型还提供一款直瀑式前脸,采用的封闭式格栅。

比亚迪过往的车型都不同的是,腾势D9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π-MOTION,但是整体依旧是大多数旗舰MPV所选择的:超大格栅、大量的镀铬、颇具未来感的灯组,无论是气势感还是力量感都做得不错。大灯下方的镀铬连接前格栅并延展到雾灯处,形成C字形的结构。

车辆侧面,多辐式的轮圈以及笔直的腰线是侧面吸睛的点,腰线在车尾处顺势下滑,同时侧面加入不少金属亮条装饰,配合车顶的后扰流板营造出修长的侧面。

车尾则采用了当下流行的贯穿式尾灯组,并且尾灯组造型也十分精致,呈现出流星之箭样式的设计,夜晚点亮后显示效果不俗。尾部上方的高位刹车灯长度达1米,有效提醒后方车辆,保护后排乘客的安全。

内饰部分,采用熟悉的环抱式中控布局,大尺寸的悬浮式液晶屏+水晶挡杆是比亚迪家族式的设计元素,挡把两侧的按键布局大家也十分熟悉了。全液晶仪表自然没有缺席,方向盘采用了全新的造型设计,两辐式的方向盘看起来颇为新颖,两侧多功能按键采用压感式。

从空调出风口的造型上还是能看出不少王朝车型的影子,但是整体来说档次感并不算低。另外,官图中看得并不明显,但腾势D9也是具备副驾娱乐屏幕的。与全液晶仪表搭配的是W-HUD抬头显示功能,车机系统使用的是腾势Link系统。

腾势D9后排搭载了后排娱乐系统,同时二排座椅的扶手也都有触控屏幕进行相应功能控制。官图中车辆采用的是一套浅色内饰,座椅纹理颇为高档,值得一提的是,中排是标配智能冰箱的。到了这个价位自主品牌的车型在舒适度和豪华感的营造上都不会逊色于海外品牌。

动力与续航部分,新车采用DM超级混动与EV双动力模式,超级混动采用1.5T超高热效发动机和EHS电混系统。可油可电,提供出色的超长1040km综合续航里程,纯电续航190km,纯电车型最长续航里程为600km。

推荐车型:腾势D9 DM-i 1040尊贵型

作为混动版本的中配车型,1040尊贵型的最大优势是达到190km的纯电续航,同时综合续航也超长,完全能满足短途和长途出行的需求。目前车辆的配置暂未公布,不过尊贵型应该也会有不少豪华配置上的升级,同时与低配预售价差距4万元,还是十分推荐的。

从品牌关注度上来看,以燃油车为主的荣威综合热度还是比岚图和腾势都要高不少,放在更为小众的MPV细分市场可能有所变动。不过纯电高端MPV车型总体来说还是拔高品牌形象、销量并非第一追求。

全文总结:今年的3-5月扎堆上市或预售了一大批MPV车型,算上去年的赛那、嘉华,在30-40万这个价位突然多出不少车型可以选择。今天推荐的这三款自主品牌新能源MPV都有可取之处,更为重要的是,旗舰MPV有的特性这些车型也并不差,在豪华感和智能化方面甚至更强。不过在文章的末尾我提出一个问题:什么是高端MPV的核心竞争力?换句话说,埃尔法靠什么获得如此高的溢价?赛那靠什么在加价销售的前提下销量仍直逼GL8?这点是我觉得所有自主品牌们都需要思考的。好了,今天推荐的这三款车你更喜欢哪款?评论区告诉我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