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宏光MINI EV销量将暴涨,新一轮“汽车下乡”即将到来?

2022年05月18日 13:31: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4月车市下跌47.6% ,多家合资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的销量大影响。不过政策上的好消息要来,能为车市复苏添一把力。

4月份车市,怎一个“惨”字了得

之前,每到月初,各家造车新势力都争先恐后公示上月的交付量,成绩有好就有坏,每次都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这个4月不一样,即便销量登顶的零跑汽车交付量也没过万,其它新势力几乎面临了销量“腰斩”的窘境。造车新势力没有欢喜全在愁,传统车企也不理想。

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2022年4月,中国车市销量为118.1万辆,同比下降47.6%,环比下降47.1%;而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4月,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104.2万辆,同比下降35.5%,环比下降34.0%,4月零售同比与环比增速均处于当月历史最低值。

4月销量为何这么“惨”?

销量的惨淡与疫情有千丝万缕的关系。疫情影响下的停工、停产,导致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零部件供应不足,物流运输困难,正常的生产与交付是一大困难。再者疫情导致消费者收入降低,风险意识增加,买车需求急剧缩减。还有其它原因,在此不做列举。

“汽车下乡”将推动宏光MINI EV等刚需车型的销量增长

汽车下乡始于2009年,它是国务院颁布的一项惠农政策,2009年对农民(仅有农业户口才可以得到补贴)购买1.3升及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补贴资金由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分别承担80%和20%。补贴领取办法与“家电下乡”类似,农民到指定地点购车后,持“补贴专用存折”并凭相关发票到指定地点领取。

汽车下乡一般在每年下半年进行,每年补贴的金额不尽相同,进入补贴目录的车型也不一样,不同地区的活动政策不完全一致。今年汽车下乡的开始时间目前官方并未透露,有消息称最快将于本月(5月)出台。

2021年的补贴标准:农村百姓选购的汽车是3.5吨及下列大货车、1.6升及下列排气量新能源客车,及其对住户取代“国3”及下列环保标准汽车企业并购买车给与补贴。补贴的额度是由车的价格来确定的,补贴车辆价格的10%,上限为5000元。

2021年享受国家汽车下乡补贴的部分车型

从上图可以看出,享受国家汽车下乡补贴的车型,售价大多在15万或10万以下,也都是自主品牌车型。常见的合资车、进口车或价格20万以上的车型无法进入汽车下乡补贴目录,这也迎合了“汽车下乡”的初衷。

额外享受车价10%的补贴,汽车下乡对宏光MINI EV、零跑T03这种入门刚需车型的销量拉动将会非常明显。以售价4.48万的宏光MINI EV 2022款悦享款为例,这款车除了免交购置税,购车后还能获得4480元的补贴,如果没有这些政策补贴,至少多花6-7千元。

而合资车企和生产中高端车型的新能源车企,将得不到汽车下乡政策的帮助,它们销量的颓势将不得不考虑别的办法。

2022年汽车下乡补贴政策的到来指日可待,它对于车市的复苏会起到一定的作用。如果车市持续低迷,截止到2022年12月底结束的新能源补贴政策,或有希望得到延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