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入股韩国雷诺,到底打的什么算盘?

2022年05月18日 14:24:03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近日,吉利汽车与韩国雷诺签署协议:吉利汽车将通过其子公司Centurion Industries Limited,持有雷诺韩国汽车34.02%的股份,雷诺集团仍将保持在韩国雷诺的大股东地位。对于吉利来说,这次入股无疑将进一步深化其和雷诺之间的关系,吉利大家庭版图再度得到扩大。那么,吉利入股韩国雷诺,到底打的是什么算盘呢?】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对于雷诺来说,当前其正处在一个比较困难的时期。俄乌战争,在众多跨国车企中最受伤的莫过于雷诺。一方面,雷诺以1卢布的价格将其在俄罗斯最大的车企AvtoVAZ中价值22亿欧元的股份转让给了俄罗斯当地企业;另外一方面,雷诺在俄罗斯汽车市场占有约30%的份额,是俄罗斯最大的车企,在俄罗斯拥有约4万名员工。整个雷诺集团一年大约10%的收入份额都来自于俄罗斯。因此俄乌冲突对雷诺的影响最大,并导致雷诺的股价出现了大幅下跌。所以在这个背景下,雷诺也更愿意和吉利合作。

韩国市场是吉利的跳板?

早在2011年1月,吉利雷诺便已经对外官宣,其将在韩国推出基于吉利CMA架构的燃油和智能混动车型,而且相关产品还将投放海外市场。新车型就是由雷诺位于韩国的子公司雷诺三星在韩国釜山的工厂生产,预计将在2024年投产。

但不得不说,韩国市场容量有限,2021年韩国汽车产量仅为346万辆;且韩国消费者对于国外品牌相对更为排斥。因此目前韩国市场,绝大部分份额被被现代起亚所霸占。之前强如通用,都没有办法凭借大宇汽车在韩国市场站稳脚跟,更何况在品牌力和产品力上可能更逊一筹的雷诺吉利

所以对于吉利来说,和雷诺一起经营韩国市场可能是次要目标,通过韩国市场并借助韩美自由贸易协定进军美国市场,可能是吉利更想做到的事情。其实早在沃尔沃在美国建厂的时候,吉利就有过进军美国市场并在美国建厂的打算。但彼时正好是中美贸易战正酣的时候,赴美建厂对于吉利这样的国内企业会承担比较大的风险,而从中国出口整车到美国会面临非常高的汽车关税,所以领克进军美国的项目被搁置到今天。

但对于吉利的CMA平台/领克品牌来讲,作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的美国市场,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在领克已经在中国和欧洲完成了布局之后,进军美国市场必然会成为领克的下一个目标。

商用车领域恐有大动作

雷诺虽然在乘用车领域竞争力不强,但是其在商用车领域,依然是全球最主要的玩家之一。之前和华晨的合作,因为华晨方面没有太多资金可以匹配导入,导致项目无果而终。但吉利和华晨不可同日而语,无论是资金还是体系能力,都远远超过华晨。

当前,吉利自己也已经布局了商用车体系,无论是从轻卡,皮卡还是到重卡,相关的产品线布局都已经比较完善。这其中,在重卡方面,吉利可以寻求和沃尔沃卡车的合作;而雷诺可以成为吉利在轻客/轻卡方面的重要合作伙伴。至于雷诺,在东风雷诺和华晨金杯雷诺相继夭折之后,肯定是希望在国内寻找到一个新的战略支点。和吉利的合作,从业务前景以及品牌号召力方面,都可以承载雷诺的战略目标。

投资思路到底对不对?

在此次入股之中,吉利投入的资金会达到13.76亿元,这笔资金对于现在吉利的盘子来说并不大,但这笔钱的投入方向其实是值得考虑的。

通过上文可以发现,其实吉利投资雷诺三星,更多还是希望借助雷诺在韩国三星的工厂进入韩国市场并可能瞄准了美国市场。但我们不得不说,当前全球汽车市场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传统整车企业不再是香饽饽,相反掌握核心底层技术的独角兽成为市场追捧的焦点。对于吉利来说,进军美国市场可能对于吉利来说是一个比较诱人的对价,但从企业长远发展来说,将公司资源聚焦在底层核心技术上应该更加成为吉利投入的关键所在。

对于吉利来说,无论是专注在车联网以及很多智能网联技术的亿咖通还是由沃尔沃孵化出来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Zenseact,其实都没有让市场太多看到拿得出手的业绩。无论是和特斯拉、通用这些传统车企相比,还是和华为、小马这些本土技术公司相比,其实都并距不小。所以,吉利需要思考和面对的是,无论是自动驾驶还是智能座舱已经成为全球资本重点关注的领域,吉利如果不能在这些前瞻技术方面掌握底层核心技术,具备自研能力,走通这条最难走通的路,就没有办法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点评

入股韩国雷诺,对于进一步发挥吉利集团的协同效应,并帮助吉利经营韩国市场并进军美国市场将起到巨大的作用,这种模式和当年入股宝腾并向宝腾导入帮助宝腾重新在马来西亚站稳脚跟,并辐射整个东盟市场的战略比较类似。不过时下,我们更希望看到吉利在新四化这样的前瞻技术方面能够聚焦投资,取得更大的进展。相比于每年多卖几千甚至几万台车,包括智能网联以及自动驾驶技术的突破,才是更加值得吉利去投入资金和精力实现的。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