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自动挡,千万别干这4件事!

2022年05月18日 14:27:06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许多老司机都觉得,自动挡汽车,就跟玩具车一样,傻瓜式操作,开起来那真的是不要太简单。很多新手开上一段时间以后,也自觉能很熟练地驾驶自动挡汽车。

但是你知道吗?虽然自动挡操作简单,也有需要避开的红区! 以下几点,大家可要记清楚了! 就算不会马上造成什么后果,但日积月累,会大大减短变速箱的寿命!

01

车未停稳挂P挡

在大部分情况下,自动挡的P挡可以让车停稳。这靠的是变速箱里的“停车棘爪”将输出轴上的齿轮钩住固定来实现的。大家可以想象,把正在移动的车辆交给一个“钩子”来让它瞬间停止,会对这个“钩子”施加多大的拉扯!

虽然这个“钩子”很“强壮”,但长期如此操作,对变速箱的寿命是非常不友好的。建议大家还是停稳了再挂挡

02

车未停稳挂R挡

自动挡变速箱和手动挡变速箱一样,每个挡位有着相应的齿轮。选择挡位则依靠一个活动的“齿圈”,这个“齿圈”套在了哪个齿轮上,车辆就会使用哪个挡位行进。

车辆正在前进时,齿轮和齿圈都在向正方向运动,这个时候如果换到R挡,齿圈在惯性的作用下还会向正方向运动,但齿轮却已经反方向运动了。这样就会对“齿圈”造成磨损

虽然更换齿圈并不贵,但维修却需要将整个变速箱卸下来,非常复杂,甚至会出现维修费比零件还贵的情况。

03

空挡滑行

在手动挡车上,不需要动力时挂空挡滑行,是个省油的技巧,但在自动挡车上这么干,是百害无一利的!

第一, 并不会省油。

在比较新款的车型上,车载电脑如果判断到车辆不需要动力了,就会直接切断发动机的燃油供应,此时发动机由车轮带动,处于完全不耗油的状态。

但是,如果人为使用空挡滑行,由于断开了车轮与发动机之间的连接,车载电脑还是会给发动机供油来维持运转,反而会更加费油

第二, 存在安全隐患。

我们都知道,如果是长下坡路段,是不能够使用空挡滑行的。但就算行驶在平路上,也不建议空挡滑行,因为万一有突发状况,车辆需要动力调整方向,挂空挡的车辆无法及时提供动力

04

错误弹射起步

喜欢追求加速快感的朋友们或许对“弹射起步”这个词不陌生。简单来说,“弹射起步”就是让发动机转速达到扭力较大时才释放车轮,让车辆的起步更加迅速。

在自动挡车上,正确的弹射起步是挂D挡,踩住刹车并踩油门,在合适的转速时释放刹车;错误的做法是挂空挡,在合适的转速时才挂到D挡。 这样做和车未停稳挂P挡类似,都会 对变速箱造成相当大的磨损

需要注意的是,在公路上“弹射起步”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行为。

以上的4个点,大家都记住了吗?

最后特别提醒一句

切记要遵守交通规则,以安全为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