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绿驰倒下,下一个会是谁?

2022年05月18日 16:09:02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烧光几十亿甚至上百亿而造不出量产车的故事,比比皆是。赛麟、拜腾、前途博郡、游侠等,似乎还未能被大众记住就纷纷退出了历史舞台。

它们以各种方式离场,已不显得稀奇,但作为一家率先进入造车行业的新势力,绿驰汽车的败退,似乎更折射出造车不易。

一辆车没卖

又一造车新势力轰然倒下

近日,一份来自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曝光,从曝光的内容来看:造车新势力品牌绿驰汽车被吊销营业执照。其处罚原因为:公司成立后无正当理由超过六个月未开业,或者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六个月以上,由公司登记机关吊销营业执照。

此外,处罚文书还显示,当事人的债权债务依法由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或者股东大会确定的人员组成清算组负责清算,当事人应及时办理注销登记。

事实上,关于绿驰汽车的这则消息,并不让人感到意外,这家新势力品牌的陨落其实早有端倪。

公开资料显示,绿驰汽车由曾任福田汽车集团副总经理、华泰汽车集团总裁的王向银于2016年创立,注册资本为12亿元人民币,初始投资方为中能东道、中能资本和中能东道(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汽车科技专业领域内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从事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销售汽车等。

2016年12月,绿驰汽车公开发布了绿驰汽车品牌及项目。2018年1月8日,绿驰汽车在上海发布了纯电超跑“天王星”和首款量产版SUV车型,并宣布将通过城市车平台、主流平台、超级平台三大平台全力进军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彼时的绿驰汽车可谓是迎来了高光时刻。

2018年6月,绿驰汽车开始在江西九江自建生产基地,该基地整体规模占地1060亩、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规划产能20万辆/年,一期建成后可达10万辆/年的标准,总投资达55亿。绿驰汽车表示,未来还将在九江设立国内营销中心以及整车物流中心,推动产品和服务的专售、共享和定制等创新业态发展。

在联合制造方面,2019年5月,绿驰汽车与长安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绿驰汽车与长安铃木联合制造达成一致,即原长安铃木第二工厂用于绿驰首款纯电动SUV的制造。按照官方规划,这款新车将于2020年下半年上市,续航里程为420公里,配备L2.5级自动驾驶技术。

绿驰汽车曾表示,经过首轮、B 轮、C 轮总计约 100 亿元的融资之后,将会于 2021-2022 年完成上市。然而事与愿违,2020年,绿驰汽车就因资金链等问题被曝出公司已基本处于“瘫痪状态”,员工薪水被拖欠,此前承诺的首款量产车也迟迟不见踪影。

2020年3月,河南省国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出资 20.1986 亿元认缴60%的股权,对绿驰汽车而言看似迎来了续命的机会,但国资入主后,绿驰汽车并没有多少声量和动作,对外释放出的消息仍旧是欠薪和公司陷入瘫痪状态。

2021年4月,上海青浦区人民法院发布公告,宣布绿驰汽车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不难看出,作为较早迈进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员,绿驰汽车一路走来并不容易。造车多年,产品却一直仍处于试制车阶段,新车一直未能上市。而此次营业执照被吊销,意味着绿驰汽车正式退出汽车市场。

新势力末位淘汰赛继续

下一个会是谁?

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疫情反复等不利因素影响下,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市场仍然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渗透率加速提升,替代传统燃油车的步伐不断加快。只不过纵观市场,仅就销量来看,第一梯队的“蔚小理”和第二梯队头部品牌的领先优势愈发明显。而曾经的爱驰、云度等品牌月销量已不足千辆,早已淡出第二阵营。由此可见,造车新势力两极分化仍然明显。

前段时间,云度汽车被曝停产,原因则是资金链断裂。随后,云度汽车方面相关人士向媒体回应称,“我们停产主要是因为电池问题,现在新货源已经确定,预计两个月后就复产。”

事实上,不论是因为电池问题,还是资金链断裂,答案已经无关紧要了,如今的云度汽车早已举步维艰。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云度汽车营业收入为6776.32万元,亏损约2.13亿元;2022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营业收入为 660.25万元,亏损5571.36万元。截至今年3月31日(未经审计),云度汽车资产总额约为16.52亿元,负债总额高达16.82亿元,净资产为-3079.64万元。

4月26日,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均瑶集团于4月20日前与云度汽车签署了相关协议,将正式接盘云度汽车,成为云度汽车的实际控股股东。

从目前云度汽车的状况来看,有了均瑶集团的加入,无疑能解决资金上的问题,毕竟造车原本就是一件极其烧钱的事。而对于均瑶集团而言,通过收购进军汽车行业,也省去了不少麻烦,只不过,对于这个“门外汉”而言,除了能带去资金,马拉车市着实也想不到它还能给到云度汽车什么。

再来看爱驰汽车,无论从销量来说,还是从声势来看,这家2017年由付强创立的造车新势力,都有些高开低走的意味。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2021年全年,爱驰汽车的累计销量为3011辆,同比增长15.8%,这意味着在2020年,这家企业的销量仅为2600辆。由此可见,爱驰汽车一年的销量也不及造车新势力大多数车企一个月的销量。

今年3月,蔚来、小鹏、理想的销量分别为9985台、15414台和11034台,哪吒、零跑单月销量也实现破万。

事实上,从2019年发布爱驰U5到现在,将近3年的时间内爱驰只有这一款车在售,而这款车又没有像理想ONE一样成为爆款。因此接下来要推出的爱驰U6,就成为了爱驰的希望。只不过能否解救爱驰于水火之中,也还有待时间验证。

马曰:

随着绿驰汽车的轰然倒下,又让人遐想,下一个会是谁?是云度还是爱驰?而从目前来看,下结论还为时尚早,但可以预见的是,绿驰汽车并不会是最后一个,造车新势力市场的末位淘汰竞赛还在持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