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12万辆奔驰被召回,频发的质量问题能否引起奔驰重视?

2022年05月18日 16:14: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随着汽车消费的不断升级,豪华品牌汽车逐渐成为市场的“宠儿”。自2018年开始,国内车市经历了连续三年负增长,而豪华汽车市场却保持着11%左右的年度增长。而其中BBA一线豪华品牌销量增速更是明显。豪华汽车之所以受青睐,除了品牌因素之外,优秀的品质和口碑成为了决定消费者选购车辆的一大关键因素。

素有“百年奔驰”之称的奔驰更是经过百年历史的积累,旗下产品拥有优秀的品质,而且已形成了良好而又比较牢固的口碑。这使得奔驰在中国车市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也因此长期引领豪华品牌市场的发展。尤其近年来在汽车消费升级的刺激下,奔驰销量更是实现了大幅上涨。

然而,正所谓“萝卜快了不洗泥”。在销量大幅上涨的同时,奔驰的品控也开始有所松懈,频发的质量问题,以及大规模召回就是很好的证明。

2019年奔驰在中国市场共发起召回24次,召回数量高达145.8万辆,平均一个月召回两次。2020年奔驰在中国市场发起召回21次,召回数量为82万辆,超过了奔驰当年在国内市场的累计销量。2021年奔驰召回数量超过了278万辆,位居该年度汽车召回数量排行榜榜首。

而进入2022年奔驰仍频繁召回,截止到目前奔驰已累计发起8次召回,涉及车辆超20万辆。其中仅5月16日奔驰发起的这次召回通知,涉及车辆就超过了12万辆。

据悉,5月16日奔驰向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于该日起召回12.02万辆车辆。召回原因主要为制动助力器上一个起装饰作用的橡胶圈下积存的水汽可能导致助力器壳体底部锈蚀,会导致制动助力器出现泄漏和制动助力减弱,造成车辆减速所需的制动踏板力增大、制动距离增加。严重情况下,可能导致无法通过踩制动踏板使车辆减速,增加车辆发生碰撞的风险。

或许有人会认为,相比普通汽车品牌有问题不给予解决,奔驰一次次的主动召回,奔驰在承认错误并及时给予解决这个态度是值得肯定的。但请不要忘记奔驰作为一线豪华品牌,其品牌溢价能力远远高于普通汽车品牌。而之所以外界赋予其如此高的品牌溢价力,是因为其产品优秀、服务一流等原因。如果产品在品质上得不到保障,仅是一次次地“认错”,对于消费者而言选购奔驰品牌车型的吸引力又何从谈起呢?

另外从当前的市场竞争情况来看,尽管奔驰依然能够在同级市场保持一定的优势,但是差距已经不太明显,尤其是在新能源市场缺乏足够的竞争力。

在目前随着特斯拉、理想、蔚来等新能源车企的不断崛起,凭借着科技化和智能化的优势,更容易受到年轻消费者的青睐。而且目前消费者购车越来越理性,在实用与面子问题上,人们往往会选择前者,因此这也将进一步对奔驰等传统豪华品牌形成压力。

写在最后

质量问题的频繁出现,正一点点吞噬着奔驰百年来积累的良好口碑。“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产品品控上的松懈,已经使奔驰陷入质量危机。同时,面对特斯拉、理想、蔚来等新能源车企的强势进攻,在电动化布局速度过于缓慢的奔驰也受到了不小的威胁。面对这些不利因素,奔驰也是时候该引起重视了,不然很容易被消费者抛弃。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