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关难过关关过”|神龙的新生

2022年05月18日 16:1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在过去的30年里,神龙公司收获过成功和荣誉,也经历过挫折和挑战,但它却始终坚定向前,让623万中国客户喜欢和选择了标致雪铁龙汽车品牌。”

不可否认,无论是超过百年的标致雪铁龙品牌,还是进入而立之年的神龙汽车,鲜花和荆棘都已成为过去式。对于未来而言,当下的每一天、每一年都将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如今,站在新时代的风口,神龙汽车需要做的就是对未来趋势的把握。

中国汽车市场是一个百花争鸣的市场,德系品质、美系豪放、日系经济、法系浪漫都曾开出灿烂之花。但是中国汽车市场又是一个独特的市场,消费者的需求日益丰富且个性。因此,这些有着独特魅力的品牌不得不在中国做出适应性改变。

顺者昌逆者亡的道理亘古不变,当“百年未有之大变革”已成为陈词滥调,汽车市场已然进入了深度洗牌期,自主品牌、合资品牌无一能够例外。作为法式浪漫在中国最后的火种、东风公司的轿车长子,神龙汽车是时候扬起远航的旗帜。

“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神龙汽车的英雄主义,就是如此。在前几年遭遇严重的品牌危机时,通过一辆凡尔赛C5 X,让所有人看到了那个快要奄奄一息的神龙汽车,缓慢地站起来吹响冲锋的号角。

“玩转游戏规则才能通关”

好的产品,永远是品牌发展的利器。30年来,神龙汽车从来不缺优秀的产品,也从来不缺打造优秀产品的能力。从富康到爱丽舍,从307到408,助推神龙汽车在2015年达到71万辆的高度,甚至能在中国汽车发展历程中泛出点点星光。

一路走来,神龙汽车在中国市场踩下的每一个脚步,取得的每一次成就,都离不开众多产品的支持。这一次神龙汽车的复苏,仍然是凭借着凡尔赛C5 X这样一款产品,在一片荒芜中披荆斩棘,并取得显著成效。

事实上,作为一家中法合资公司,神龙汽车旗下车型都依赖外方输血,并且法系公司执拗的通病,让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的产品陷入新车导入慢、更新换代迟滞、新产品不适应中国市场等问题,这也一度成为外界对其口诛笔伐的焦点。

而凡尔赛C5 X则打破了这样的僵局,无论是设计理念、智能配置还是价格区间,都能看出这是中法双方达成一致,并洞察中国车市变化取得的成果。“中国产,全球销”,神龙汽车以前瞻的敏锐度和成熟的研发能力,镌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无数历史经验表明,任何一个通往强大的汽车公司,无不是在残酷的搏击和刺刀见血中拼杀。能够在中国这个变幻多端的汽车市场脱颖而出,是神龙汽车对中国市场的理解与能力的证明,也将继续参与到新时代的浪潮中。

这家被称为“躺在ICU”的公司,在凡尔赛C5 X的带动下,2021年完成了10万辆的挑战目标。神龙汽车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4月累计销量为39632辆,同比增长57.7%。其中4月销量为9316辆,同比增长22.7%,实现了连续十七个月同比正增长。

作为对比,今年4月份中国汽车产业的遭受的重创,直接拖累了1-4月的整体表现,下滑幅度达到两位数。反差,总是能够放大情感和体验。今年上旬的车市有多难,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燃油车和电动车渐行渐远渐有多无情,那么神龙汽车如今的成绩就有多提气。

在产品上的优势,只是神龙汽车进一步恢复的基石。伴随产品的逐渐丰富,各种消费需求也已经开始萌芽,除了提供更多新车之外,神龙汽车还需要从将原有经营思路、用户服务、终端渠道等各个方面进行转型,这些都将成为神龙汽车继续高歌猛进的部分。

一切以用户为中心,是神龙汽车总经理陈彬经常挂在嘴巴的词,他也是这么做的。走访经销商直面消费者、让高管自己掏腰包买车体验产品、遇到问题先反思制度漏洞......如此种种,就算比肩以服务著称的雷克萨斯林肯等豪华品牌,也有过之而无不及。

备件价格透明、维保分时预约、先行赔付、免费取送车、节假日高速关爱,神龙汽车将五心守护行动再升级,以更加优质的服务向客户传递品牌关爱。这是神龙汽车一直在坚持的客户服务原则和信仰,也是神龙汽车致力于“成为让客户最信赖的汽车企业”的积极探索与实践。

纵观所有合资品牌,能够从宏观照顾到细节者寥寥。抢先于众多车企之前,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裂变时代里,神龙汽车通过产品+服务这一指向未来的组合拳,支撑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进一步夯实核心竞争力,在战术上谋求转变。

“这家合资公司来自中国”

大环境动摇不定,消费端踟蹰不前,神龙汽车凭什么可以杀出重围,难道只是做好了产品和服务这两项功课吗?相信不仅是行业参与者在寻找答案,同时不少汽车公司内心也有着同样的问号。

毫无疑问,显性原因就是凡尔赛C5 X这款生力军精准地把握住了市场的脉搏,同时在用户服务上增光添彩。更深层次的原因是能够通过一款车,提升了整个团队的信心,打造了一个强劲的体系力,在没有退路时证明了自己,才奠定了如今的局面。

翻开过去10多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轨迹,我们可以看到,优胜劣汰的过程让弱势品牌不断沉沦;蓬勃发展的机会与诱惑让主流品牌丧失独立思考能力。所以保持信念,恪守市场规律,对市场保持敬畏之心,这才是难能可贵的。

为了挽救陷入谷底的境地,神龙汽车在2019年发布“元”复兴计划,2020年发布了“元+”计划。也就是说,神龙汽车从那时起就从过往经历中汲取经验,认真聆听来自各界的声音,对产品、营销、服务和运营都更加本土化,通过不断创新和变革实现长远发展。

凡尔赛C5 X就是神龙汽车聚焦中国市场打造的第一款全新车型,2022年推出天逸大改款、标致T93RR本土化车型、P54全球车型等。这样的落地化动作折射出陈彬与整个神龙汽车团队的理念内核,将为此后的突破自我桎梏和成功跨越作出最坚实的铺垫。

2022年年初传言神龙汽车将推出“两室一厅”方案,其中两室指的是东风标致将由法方Stellantis集团主导并控股,东风雪铁龙将由中方东风公司主导并控股,而一厅指的是共用现有的商品企划、技术、质量、工业生产等公共领域,从而达到资源高效利用的目的。

即便后来内部人士透露考虑到今年的不确定性以及经济形势、行业竞争态势,股东双方的意见等,该合资战略或搁置或调整。但欣喜的是,种种迹象表明神龙汽车已经在逐步破除原本的跳跳框框,正在不断的对市场变化做出调整,这才是更长远的发展保障。

一旦“两室一厅”方案推出,东风标致将成为全球的标致,而东风雪铁龙则成为中国的雪铁龙。参照南北大众、南北丰田、东本和广本等取得巨大成就,不仅证明了内部竞争是很有意义,同时也保证了所属品牌在全球和在中国的地位不旦不受影响,还能进一步茁壮成长。

“要把东风雪铁龙当成自主品牌来搞,当成是合资的自主品牌。以后雪铁龙的全球产品没有了,就由东风公司来主导,把自主板块中的电动化、智能化技术和平台等,嫁接到东风雪铁龙品牌上。”对于中方占主导权的东风雪铁龙,有人这样提议,中国化的汽车公司,灵活度更高、竞争力更强。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席卷而来,神龙汽车也必须顺应潮水的方向,清晰地捕捉到产业变革的信号,找到了一条品牌发展的新突破口,寻求一种优良的本土化方式,在新时代面对新压力和全新竞争环境持续突围。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未来的竞争,其实已经暗流涌动。前车之鉴历历在目,市场所考验的是企业的持久创新能力和对市场机遇的长期把控能力。中国市场之于神龙汽车,绝不仅仅只是简单的复制与传承,它更需要来一次彻底的重塑与新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