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D9看腾势品牌,新能源高端市场即将迎来新格局

2022年05月18日 16:21:01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2022年我觉得可以叫做新能源高端MPV元年,今年将可能会有多台重磅产品面世,岚图梦想家、腾势D9、极氪009 MPV、大众ID.BUZZ、理想MPV……这几款都定位高端,售价大致在35-50万之间,且均为新能源形式。这或许说明国内高端MPV浪潮已经到来,很可能是继轿车,SUV之后的又一个蓝海。这和中国逐渐进入二胎家庭结构有很大相关,出行更加体面、更加舒适的MPV将会有愈加旺盛的需求。抓住新的出行增长点,或许是中国品牌向上的新思路。

中国人接受自己做的高端品牌吗?

现在提到高端,不一定非要“进口”,我们自己已经摸索出一些门道来了,较早入场的领克、魏牌都做出了成绩。领克自从2016年诞生以来,量产了6款以上的主流车型,历史累计销售超过65万辆;而魏牌也从最早的VV系列,发展到如今的咖啡系列,并诞生了坦克300的爆款。这些案例表明,中国人并不排斥国产的高端车,只要产品力足够强,售后服务到位就有机会。

吉利长城都已经发力,唯独国内另一个巨头一直按兵不动,那就是比亚迪。在汉、唐市场和口碑双丰收的情况下,很多迪粉都在喊话王传福赶紧推出高端品牌。于是,原比亚迪汽车销售总经理赵长江,被调任腾势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负责高端品牌筹建工作,足见其对新品牌的重视程度。

值得一提的是,与别家小有不同,腾势比亚迪集团主导,但它是与比亚迪汽车并行的豪华新能源品牌,也即是互相两条线发展,腾势独立运作,并不是归属比亚迪汽车的细分系列。而且腾势领克、魏牌有很明显不同的是,①新能源形式,②MPV入手。这有点新势力的味道,而且错峰轿车、SUV,或许更容易出彩,是一个潜力选手。

腾势公布了新车外观,以及命名D9之后,在车圈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赵长江的微博成为粉丝提建议的主阵地,热闹非凡。D9在造型和定位上有几分对抗埃尔法意味,初步看,消费者还是很期待腾势高端品牌的首款MPV车型的。

你不知道的腾势

提到腾势,可能有些人还停留在老印象,觉得这是2010年戴姆勒和比亚迪合作的一个战略项目,推出过纯电和插混的腾势SUV车型,只是声量不是很大。但其实,我们或许可以以赵长江的入局作为节点,它从此和以往进行分割。此时,比亚迪已经在酝酿全新高端品牌的发展了。2021年12月,双方共同宣布,向腾势分别增资10亿元,而且对股权进行调整,比亚迪和梅赛德斯-奔驰由原来的50%:50%变更为90%:10%,也即是比亚迪方面占据绝对的主导权,说它是国产品牌也没什么毛病。

而且腾势比亚迪集团形成“独家合作关系”,它可以优先、高品质地获得当前市场绝对稀缺的领先技术和产能,同时它采用的是独立研发设计、独立生产、独立销售服务渠道的全新运营模式,这些点你从股权改革之后的首款车型D9就能看出来,基本没有太多比亚迪的痕迹了。

D9能行吗?

腾势首款MPV的推进节奏并不快,虽然现在开启了预售(预售价33.5-46万元,限量99台创始版66万元),交付到用户手里最快也要8月份,但这也侧面显示了腾势对打响第一炮的慎重,各方面都要力争完美。

仅凭之前外观剪影,就已经让人看到腾势在新能源高端市场的勃勃雄心,它的造型很有行政级座驾的气势,特别是宽大饱满的车头,视觉冲击力极强,整个呈倒梯形的锁子甲中网,搭配两边粗壮的C字型镀铬饰条,既有一定精致感,又有干脆利落的粗犷感。

外观方方正正的,侧面线条流畅饱满,尾部贯穿式尾灯并不出奇,但融入了流星之箭的视觉符号,辨识度就很高了,长达1米的高位刹车灯更是前所未见,应该是所有车型里最长的。

赵长江在聊到D9的侧面设计时说,这种侧身五个面一气呵成的连贯设计和滑门分缝设计,是设计美学和科技美学的统一,他对D9侧颜非常满意。而在我看来,密辐式的大轮圈也是一大亮点,MPV车型一般轮圈都不大,哪怕是埃尔法也是全系17英寸,别克GL8最大也只有18英寸,而腾势D9却用到了19英寸,视觉冲击力极强。

内饰呢,整体感觉很简洁高雅,中央的15.6英寸中控大屏和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特别醒目,它内置了腾势Link超智能交互,在数字座舱这块,你不用替腾势担心,至少保证会比埃尔法、威尔法这些丰田系的好用。

腾势D9还用上了水晶换挡把,周围一圈是钢琴烤漆材质,环绕了很多按键,看着就很高级。

座椅也是值得聊一下的,它采用了白色的皮革加上不规则菱形纹路设计,这些色调让人心情舒缓平静。

而后排最吸引人的除了眼前的两块大屏,还有扶手处的多媒体控制区域,目前来看大屏会有很丰富的娱乐功能,而控制区域则能控制椅,便捷度非常高,对后排乘客很友好,是一款高端MPV该有的样子。而且丹拿音响也出现在车上,一下子档次感就上来了。

在配置上,高端MPV该有的D9都标配了,例如全景大天窗、双侧电动侧滑门、四门双层静音玻璃、高端品牌轮胎等等。车内第二排滑轨50厘米,如果第三排不坐人的话,把滑轨拉到最后,会形成一个超级豪华的乘坐空间,而且配备了小桌板,智能小屏等等,商务感和家用属性都兼具。

在动力上,DM-i和EV双动力模式任你选,比亚迪最拿手的DM-i版本采用超高热效1.5T发动机和EHS电混系统,再配个大电池包,可油可电,纯电续航180/190公里,NEDC综合续航最高1040公里,而且它相比增程式混动多了发动机直驱形式,超混四驱系统综合扭矩可超过600牛米。EV版呢,8合1的集成式智能前驱总成,使用电机电感升压,电池智能热管理系统,能够实现-30-60℃的宽域热泵工作温度,在各种气温下都能正常工作,也就解决了电动车冬季续航里程打折的痛点。

综合起来看,腾势D9超越竞品的车身尺寸,多动力、多座椅选择,超豪华的配套等等产品亮点,都让它成为2022年高端MPV的佼佼者。

可以毫不讳言地说,腾势D9就是直接冲着埃尔法去的,结合这次预售价,我认为它的综合实力超越百万级的埃尔法都不成问题,难怪赵长江有底气把腾势D9说是“全优生”,看来此言不虚。

车子好,配套要跟上

说实话,腾势D9的产品力你可以完全放心,稍微让人担心的可能是它的销售和服务渠道。如果把D9和e2摆在同一个展厅,确实有点突兀。你想到的腾势早就想到了,它明确打消你的顾虑:新品牌将会打造全新的销售服务渠道,建设新的生态链条,和比亚迪现有的经销商渠道错开,既依托于比亚迪,又脱胎于比亚迪

事实上,作为比亚迪集团赋能的完全独立运营的高端新能源品牌,腾势在产品上也是独立自主设计,研发的,未来在产品规划也是从自身角度去考虑完善的,和比亚迪汽车没有太多关联。在营销、渠道服务、用户运营等方面,腾势在充分吸收奔驰的豪华底蕴和比亚迪的技术优势之后,也独立成团,未来将会有腾势专属的经销商网络,高大上的门面和全流程的售后服务等等。

虽然这些细节还没公布,但或许你可以参考蔚来的模式,蔚来的用户共创做得不错,而迪粉这么多,我们也不怀疑腾势可以把这块做得有声有色。

D9要卖给哪些人?

当下,国内的体验经济正在逐步改造传统的经济模式,当人们的生活富足之后,需要从物质到精神上转移,看重的不再只是性价比,而是更重视消费过程,也更关心自己生活品质的提升,简单讲就是从“性价比”转向“心价比”,这是所谓的“新消费主义”的一种诠释。

一份《2021中国消费趋势报告》指出,更多的中国人正在转变观念,一个产品能给内心带来的体验的多与寡是决定自己是否购买的更重要因素,这已经逐渐成为全新的消费趋势。在消费升级的时代,国民对本土品牌的接受度更高,对商品需求更加个性化、多元化,而且对消费行为也保持着更多的理性,不再迷恋进口大牌。

这也是说,D9的目标消费者,是那些财富相对宽裕,追求生活品质,又对国产品牌拥有强大自信心的人群。而随着国家这几年国货品质的提升,民族情感的高涨,我们能很明显感受到这种趋势逐渐成为主流。腾势D9就类似于手机中的华为P50系列,你可以拿这些钱去买iPhone 13,但也能买到一部产品力更加全面的中国旗舰。

总结

腾势做高端新能源品牌是很有优势的,背靠比亚迪集团,在资金上充裕无忧,管理精英和技术人才一点也不缺。在技术上,比亚迪的混动系统领先国内同行,在世界范围内也叫板本田丰田,e平台3.0的资源共享,将会在腾势品牌上落地。在产品宣传上,和消费者保持良好的沟通,倾听意见,这个“D9”就出自于粉丝的建议。从各个角度看,腾势品牌以及首款车型D9都大有潜力,有望改变新能源高端市场新格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