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乱战,高端MPV市场春天已经到来?

2022年05月18日 18:40: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在政策以及市场需求的驱动下,以荣威、岚图、腾势等为首的自主品牌纷纷推出全新高端MPV,抢占市场蓝海。

自主品牌推出高端MPV

5月16日,比亚迪子品牌腾势推出全新高端MPV腾势D9。对于完成股权变动后的首款车型选择MPV市场切入,意义非凡。今年以来,车企在中高端MPV市场上表现十分活跃,在比亚迪之前,已有国内其他自主品牌陆续推出高端MPV。

5月7日,岚图汽车旗下首款MPV车型梦想家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36.99万-68.99万元。 “MPV市场的痛点在于缺少一款真正的电动化、智能化的MPV,而不是油改电(的产品)。”东风岚图CEO卢放表示。

5月5日,荣威iMAX8 EV预售正式开启,新车共推出豪华版、航空版、智驾版三款配置车型,预售价区间为27.98-32.98万元。除此之外,正在路上的还有上汽大通MIFA9、红旗D8、极氪002、魏牌MPV等新老品牌的高端MPV。

其中,上汽大通的纯电MPV MIFA9将于今年6月正式上市,此前,MIFA 9已在2021年广州车展上开启全球预售。而在工信部最新一期《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56批)中,则包括了一汽红旗首款MPV车型的申报信息,有消息称,新车或被命名为红旗D8。

关于魏牌MPV的最新消息,有媒体报道称,“魏牌计划今年四季度推出两款PHEV的MPV,一款大型商用,一款中大型家用。”对此,中车网联系到魏牌内部人士,对方表示,“还是以官方通知的为准,目前是正常推进的节奏。”

即便有部分品牌新车发布时间待定,但在国内,车企在中高端MPV市场有如此大规模布局,仍然尚属首次。有媒体认为,中国MPV或迎井喷元年。

新能源MPV是蓝海市场

MPV市场将迎来井喷的说法并非首次,过去一段时间里,有关MPV市场迎来爆发的说法不绝于耳。纵观国内MPV发展历程,MPV市场曾在2016年达到过249万辆的销量顶峰,但随后开始滑落。

而在2016年的销量结构中,五菱宏光贡献65万辆销量,宝骏730则有37万辆的销量,市场以低端MPV为主。事实上,真正的高端MPV市场始终未能迎来真正的大爆。

在2021年下半年,MPV市场先后迎来广汽丰田赛那、改款奥德赛、艾力绅以及库斯途、起亚嘉华等一批高端MPV,在新车的加入后,虽然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别克GL8一家独大的格局,但在销量上尚未掀起更大的声浪。

长久以来,高端MPV市场仍然仅有少数车型处于畅销状态,可供消费者选择的车型不多。整体而言,高端MPV市场中并没有多少车型能真正立足,尤其是高端新能源MPV市场,仍可算蓝海市场。

对于车企布局高端MPV市场,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也对中车网表示,新能源MPV现在是市场空白,属于蓝海市场,且高端新能源MPV具备传统MPV不具备的特征。

张翔指出,新能源MPV具有免费申请绿牌、免购置税的政策。而在补贴退坡以后,政府仍会支持新能源,所以这是高端新能源MPV的一个优势。其次就是高端新能源MPV,现在也变成一个消费潮流,高端新能源MPV在空间、体验、智能化等方面优于SUV,消费者的需求变化引发车企关注,最终形成高端新能源MPV的发展趋势。

对于国内MPV市场的发展,已在MPV领域耕耘多年的上汽大通对中车网阐述了自身的判断。

上汽大通有关方面对中车网表示,“近年来,在新能源大势所趋的背景下,我国MPV市场的格局已出现快速分化:商务、家用属性日趋明显,同时中高端MPV更受关注,电动化产品也正激烈地角逐,可以说,MPV各个细分市场也正在朝智能化、高端化、电动化的精细化深耕方向发展。”

MPV市场呈倒金字塔结构

乘联会数据则印证了业内的判断,今年一季度中高端MPV市场份额达到55.7%的最高值,高端MPV在乘联会Top15排行榜中占近一半,中低端MPV大幅萎缩,突显MPV市场“倒金字塔”的市场趋势。

具体来看,一季度MPV市场累计销量为20.6万辆,同比下滑7.7%。但20万元以上高端MPV销量为10.2万辆,同比增长11.1%;15万-19万元中端MPV销量为1.2万辆,同比增长155.5%;14万元以下低端MPV销量为9.1万辆,同比下滑27.6%。

在消费者群体中,据第三方研究机构艾瑞咨询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MPV的目标用户群体中, 67.9%的用户购车预算在20万元以上,其中17.7%的用户购车预算超过30万元。

从数据的变动中不难发现,MPV市场需求正在从追求性价比到高品质的转变。

在众多自主品牌高端MPV下场的情况下,能否打破市场格局,推动高端MPV市场迎来真正的爆发。对此,中车网咨询到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

崔东树对中车网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以及独生子女政策退出后,家庭结构发生变化,由过去的三口之家变成多口之家,在这一趋势下,形成了众多车企布局高端MPV市场的趋势。而高端MPV市场,在众多自主品牌的入局下,崔东树认为,可以保持一个较好的增长。

张翔也强调称,在其个人看来,高端MPV还是有发展前景的,像岚图的这种新能源MPV和传统的GL8不同,具备新能源属性的MPV仍可享受政府的补贴政策。

上述研究机构也表示,经历了2017年以来四年的负增长后,2021年我国MPV的销量回归正向增长,这也意味着MPV销量在国内市场结束了初期爆发、中期调整的过程,将逐步迎来稳定发展的时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