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利好消息刺激,汽车股持续上涨

2022年05月18日 19:29: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港股、A股汽车股普遍大涨,分析师认为“汽车下乡”利好。随着各项政策支持,汽车需求正逐渐恢复。

“汽车下乡”利好汽车股

5月18日,汽车股普遍大涨。具体看来港股蔚来涨7%,五菱汽车和长城汽车涨超3%,吉利汽车涨超1%;A股中通客车涨停,安凯客车涨超3%,金龙汽车和亚星客车涨超1%。

另外,今日长城汽车盘中涨至35.09元,市值重回3100亿。自4月底以来,长城汽车股价就强势上涨,短短20余天涨幅超过60%,在最近自4月底以来,长城汽车股价已经从低位的21.35元强势上涨到今天盘中高位35.09元,短短20天时间涨幅已经超过60%,最近6、7个交易日已经出现6天3涨停。

事实上,汽车股不止今日上涨。相关数据显示,自4月底以来A股汽车整车板块整体已经涨超23%,中通客车涨幅最大涨超58%,长安汽车仅次于中通客车和长城汽车大涨55.8%;江铃汽车、中国重汽、小康股份、江淮汽车、北汽蓝谷涨幅都超过30%。

股票大涨让受疫情以及供应链断供影响的汽车业看到希望。香颂资本董事长沈萌对中车网解释,汽车股大涨或由于有关部门正在推动“汽车下乡”政策,利好消息频出。

中车网援引多位业内人士称,汽车下乡政策有望于6月初出台,鼓励车型为15万元以内的汽车,包含燃油车及新能源汽车,每辆车补贴范围或在3000元-5000元。

受疫情影响,4月份以来汽车业销量下滑严重性大于2008年经济危机影响。“汽车下乡”政策无疑是促进销量增长的利器。

业内专家预计,本轮“汽车下乡”政策将促进燃油车20万-30万辆销量,促进新能源汽车30万-50万辆销量。

各项政策支持

事实上,针对汽车业恢复产销量,相关部门出台不少政策刺激。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中提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农村家电更新行动、实施家具家装下乡补贴和新一轮汽车下乡,促进农村居民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完善县城和中心镇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其中对汽车发展指明了方向,包括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鼓励和引导大型商贸流通企业、电商平台和现代服务企业向农村延伸,推动品牌消费、品质消费进农村。

国家发改委 1-4 月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38 个,总投资5333 亿元。其中,4 月份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8 个,总投资188 亿元,主要集中在信息化、能源等领域。发改委表示,2022 年用于项目建设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已全部下达,截至 4 月末,今年已发行专项债券约 1.4 万亿元。

不过,仍有分析认为,虽然在各方政策的加持下,汽车行业的需求正在回暖,但实际落地效果要等到政策退出前的末班车才明显。展望2020,车市或许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汽车需求回暖

前段时间的涨价潮已经蔓延到燃油车,进入5月依旧没有停止的迹象。自5月11日起上汽大众品牌全系车型正式上调建议零售价;其中,新能源车型上调幅度为3000元至5000元。魏牌汽车CEO李瑞峰也发文表示,现在不光是芯片、电池材料成本持续上涨,像钢铁、橡胶、铝合金价格都在上涨,真的扛不住了。

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20家汽车品牌近50款车型宣布涨价,“汽车下乡”政策或能对冲一部分汽车价格上涨,不过有分析表示,“汽车下乡”收益者主要是自主品牌。自主品牌汽车,产品线下探,价格比较便宜,10万元以下的产品线也比较丰富,对农村市场覆盖会比较全。

除了政策刺激外,汽车行业复工复产也加速推进。据5月17日新闻发布会,特斯拉上海临港超级工厂的产能利用率已经超过45%,略低于上汽50%的产能利用率。临港汽车产业链的配套企业产能利用率也达到50%左右;截至5月16日,临港规上企业已经复工301家,占总数315家的95.6%。

东莞证券认为,前期板块在受到疫情冲击后经历大幅回调,市场对悲观预期充分释放,叠加边际改善预期,估值有望迎来修复,配置价值重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