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轱辘试驾丨最懂中国消费者的B级车,还数全新一代蒙迪欧?

2022年05月18日 19:53: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一次性满足消费者多样要求。

撰文丨HAO

责编丨six

设计丨PinZow

为了与本田雅阁丰田佳美等车型抗衡,福特在1993年推出了蒙迪欧车型。定位于中高级轿车的蒙迪欧不仅质感高级,还有出色的操控基因。从第一代车型开始,蒙迪欧便征战各大赛场,并屡获殊荣,由此也为车型奠定了中高级运动轿车的定位。

而在蒙迪欧车型面世的第29个年头,蒙迪欧迎来了第五代车型的登场。不过,全新一代蒙迪欧与历代车型有着不小的差别,最大的变化在于车型由中国设计团队操刀,根据中国市场需求打造。同时,售价、设计风格、科技配置等方面都经历了大刀阔斧的调整。那么,变化如此之大的全新一代蒙迪欧车型能否讨得消费者的青睐?一起试试看!

外观运动,轴距达B+级水平

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如何“讨好”中国消费者,成为各大车企的一道“必修”课题。好看、大空间、高科技、强动力,这些常见的需求,都能在全新一代蒙迪欧身上找到,并且做得相当出色。

全新一代蒙迪欧采用了极具年轻化的外观设计,而此次试驾的ST-Line更是在此基础上增加一份动感。新车采用红色涂装,再以黑色作点缀,营造出强烈的运动感。

袭势能美学设计语言,全新一代蒙迪欧展现出更动感的形象。分体式大灯组配合多边形大尺寸的前中网,组成了车头的视觉重心,ST-Line版本拥有造型更夸张的下包围造型,底部的饰件延伸至前大灯,进一步增加视觉张力。

全新一代蒙迪欧采用了黑色呼吸式的3D鳞甲作为中网装饰,提升视觉科技感的同时,更能成为主动式格栅,优化车辆工作温度和风阻系数。类似的设计在EVOS车型上也有配备。

全新一代蒙迪欧的轴距尺寸达到了2945mm,直逼福特金牛座。车身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935/1875/1500mm,除了车身长度,其他尺寸参数比丰田亚洲龙别克君越等B+级车型更大。

黑化处理的A、B、C柱营造出悬浮式车顶的效果,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车型的视觉高度,营造出更为动感的效果。黑色后视镜装饰、黑色下护板、车侧ST-Line标识、运动造型的轮圈和红色卡钳都展现出个性化的一面。

新车尾部造型能给人一种Mustang的错觉,横向布置的尾灯组内嵌三道立柱式光源结构,充满了致敬经典的成分。黑化的小尾翼、黑化的车名标识、更运动的下包围造型等元素,都是ST-Line车型独有的。

1.1米大联屏袭面而来,智能配置丰富

进入车内,最为显眼的是占满整个中控台的贯穿式屏幕,这块长屏尺寸达1.1米,由12.3英寸液晶仪表和27英寸中控屏幕组成,中控屏的分辨率达到了4K水平。

车机系统搭载了福特最新一代车机系统SYNC®+2.0智行互联系统,除了支持常规语音控制、在线导航、在线音乐等功能外,还支持多点触控、AI语音识别、手势控制、面部识别等多维交互方式,大大提升了使用便捷性。

除了更独特的外观,ST-Line的元素在车内也有所体现。红色的空调出风口装饰、红色的门板饰条、全新中控台缝线和ST-Line标识,都在凸显其车型身份的特殊。当然少不了采用皮革+翻毛皮+红色缝线的运动化座椅,前后排座椅都有所配备,令全车的驾乘人员都能感受到浓厚的运动氛围。

全面倾向舒适性,操控不再凸显运动化

全新一代蒙迪欧全系标配2.0T发动机+8AT变速箱的动力组合,这套动力组合与EVOS一样,最大功率238马力,峰值扭矩376牛·米。这样的动力表现要优于不少同级车型。

实际驾驶中,这台2.0T发动机的动力表现非常充足。初段的响应比较灵敏,在起步或低速行驶时,油门不用大开大合,轻点踏板就能获得积极的动力响应,在拥堵路况下跟车更为从容。当然,若想“炫技”一把,6.5秒的0-100km/h加速时间也不会令人失望。中高速行驶时,车辆的动力输出依旧充沛,高速巡航想要完成超车动作有着足够的信心。

这台8AT变速箱,在许多福特车型上都有应用,可靠性得到充分的检验,同时平顺性也做得相当不错。低速档位没有出现明显的顿挫和闯动,只是换挡速度比较一般,升档不算积极。

若想要调动变速箱的积极性,切换至M挡,配合换挡拨片,便可自行控制变速箱的升降档,获得一些驾驶乐趣。不过,除了ST-line,其他版本都没有配备M挡和换挡拨片,只有L挡,所以其他版本还是“老老实实”尽家用车的本分吧。

悬架的调校偏软,在遇到一些路面细碎颠簸能很好地过滤掉,减振器的调校也是偏舒适风格,能及时抑制住弹簧的多余跳动,这对于车内乘客来说相当友好。不过,在经过诸如减速带或坑洼路面这些较大的颠簸时,车内还是能感受到明显的弹跳。也正因为偏软的悬架调校,令车型在急转弯时出现较明显的侧倾,这与以往大谈运动性、操控性的福特车型截然不同。

另一方面,方向盘的尺寸比较大,从摸到方向盘的那一刻起,你就不会有激烈驾驶的欲望,即便中控台有着ST-Line标识和红色缝线的提醒,亦是如此。车辆的转向手感较为轻盈,无论是低速还是高速行驶,都不会给人过于沉重的感觉,相对而言比较适合女性用户,这也与其舒适的调校相吻合。

从动态表现来看,全新一代蒙迪欧与以往福特欧洲部门调校的车型有着较大的变化,新车开始向舒适性发展,不再大谈运动、不再凸显个性,更多的是为了让车内乘员坐得舒服、坐得宽敞,这一点很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不过,这种变化是正确的,毕竟更大的空间、更新颖的科技、更舒适的调校,比起一味强调操控更容易令消费者买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