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时间赛跑,上汽乘用车志愿者的72小时爱心接力

2022年05月18日 19:54:03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69岁,肺癌晚期,核酸检测阳性,刚转到方舱医院隔离,急需化疗和靶向药……”

听到这一连串信息,罗瑜的内心不太好受。

联系了很多家医院,

和隔壁小区的同事接力,

罗瑜终于拿到了靶向药。

自3月底以来,上汽乘用车资深SQE(供应商质量工程师)罗瑜一直担任所在社区的志愿者工作。罗瑜告诉记者:“当时是4月中旬,我们小区实施封控管理已有一段时间,但仍然有新增阳性感染病例,所以我就想把这些阳性居民的相关信息收集起来,科学地分析社区病毒的感染路径,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遏制病毒的传播。”

一个好汉三个帮,72小时转院

5月3日,罗瑜在电话流调时了解到,同一社区里69岁的张阿姨在今年3月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如今因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而被隔离在方舱医院。

“张阿姨的靶向药已经快吃没了,而且方舱根本不可能有化疗的条件,这个事情拖不得。”罗瑜说,“张阿姨的女儿毛小姐没有感染新冠,但为了照顾母亲,就一起住进了方舱医院。她在电话里告诉我,她们家所有的亲戚现在都不在上海,所以一家人在上海几乎没有其他社会关系。”

罗瑜放下电话,找到了同在一个小区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党委书记胡奇志一起合计。胡奇志随即和罗瑜集合了一批志愿者成立了一个帮扶小组,同时在线上拉起了微信群。

药去哪里开?胡奇志先后打电话向上海第六人民医院、仁济医院、第十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询问。罗瑜说,“我和胡书记问了几家医院,他们都表示,因为这位病人在方舱医院,而且医保卡也在方舱医院,再加上红码,线上想要开药不太可行。后来,第十人民医院表示,只要有病人的信息,可以帮忙在线下代配药。”

十院有药,手续材料也准备妥当,下一步是如何取药。

“我们小区虽然有配药小组,但是正好有了别的安排,没办法第一时间帮忙配药。”此时,罗瑜想到了在隔壁小区配药组的同事唐晓珺。

“喂,你们小区这两天有没有去十院配药的计划?”

“哎,正好我们配药组明天一早就要去一趟十院。”

“那太好了,我这边有个肺癌患者需要一点药,要请你帮忙配一下了。”

5月5日一早,唐晓珺就在“张阿姨援助微信群”里直播配药进展,由于材料准备齐全,她十分顺利地完成了靶向药的代配任务。

“我和我老公也提前办好了出门证,第二天直接到隔壁小区把药领了,然后送到方舱医院。”罗瑜说。

为了帮助张阿姨后续能得到妥善治疗,

罗瑜继续努力协调,寻找转院资源。

最后在小区里一位党员的帮助下,

张阿姨被转运至华山医院北院区治疗。

从5月3日到5月6日,在短短72小时内,来自上汽集团的党员志愿者们守望相助,圆满完成了这场生命守护与时间赛跑的爱心接力。

“当时毛小姐给我打电话,语气充满了惊喜和感激,这令我特别高兴。”罗瑜说,或许是因为母亲是医务工作者的关系,她从小就喜欢帮助别人,那种别具一格的快乐感觉,一直烙印在她的心底。

守望相助,疫情期间的日常

“平时一般都是周一到周五线上办公,周末有时间就在小区里做‘大白’。”罗瑜说,“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已经有两年多了。其实,疫情时不时会有不同程度的反复发生。所以对于线上办公,我们也不是很陌生了。”

对于罗瑜而言,居家办公的工作量不减反增。除了日常供应商的评审工作,罗瑜还需要牵头在供应链保供上做出努力。

“工作已经挺忙了,为什么还选择加入志愿者队伍?”

当被问到这个问题,罗瑜说:“我们小区有6000多人,一开始志愿者大概只有四五个人。我们小区老年人比较多,如果要搬什么东西,他们就不太方便,所以我和我老公就一起报名做志愿为大家服务。好几次‘做大白’的时候,有些人会特地跑过来感谢我们。楼里的邻居也知道我们家有两名志愿者,他们还会送点吃的和喝的东西过来,放在我家门口。”

在做“大白”的时间里,罗瑜还想起了平日偶有照面的邻居。

“之前工作忙,早上很早出门,晚上回来也晚,和楼里的邻居也不是很熟悉。不过大多数邻居都碰到过,与我们家同一层楼的一户人家家里有四位老人,最年长的应该有98岁了,其他三位是70多岁。”

想起了这件事,罗瑜就主动上门询问起了几位老人的情况。

几位老人年龄都很大,都不太会用手机。

罗瑜每次参与团购时,都会帮他们带一点货。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罗瑜说:“我觉得每个人看到这样的老人家庭都会伸出援手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