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想开始造芯?

2022年05月18日 21:29: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正在加载中...

关于造芯这件事,理想绝对是“蔚小理”中最闷不吭声的,没成想却也是反应最快的那一个。

最近,理想在四川绵阳成立了一家全资子公司,四川理想智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理想智动科技)。天眼查显示,新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George Li,经营范围包含集成电路芯片设计、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等多项业务。

在专业造车外,这一信息也透露出理想打算只身进入芯片行业的野心与决心。

目前汽车行业不乏跨界造芯者,但有所成的大多是通过和芯片公司合作进行芯片的设计与开发。即便理想顶着“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的光环,在芯片领域,它只是一个门外汉,再没有更多修饰。

李想能成吗?我们对此或许都有不少的疑问。

不仅仅少了点Know-How

早前就有消息称,蔚来、小鹏都在规划自研自动驾驶芯片。

对于这些新势力们,比起地缘政治和疫情影响,通过造芯提高产品的竞争力要更加重要。一台智能电动车,光有软件优势还不够,如果掌握了AI芯片的设计权,或许就像国内某车企负责人说的那样,车的灵魂就掌握在了自己手中。从这个角度看,理想大概率也是想做自动驾驶AI芯片。

不过,造芯哪有那么容易。有业内人士曾明确表态,即便车企将芯片业务部门独立运营,无论在效率还是成功的概率上,都没有太多的胜算。

因为要做成一件事,往往离不开两个要素:人和钱,更何况芯片行业是典型的技术、资金密集型产业。举个例子,早些年大家都倾向于跳槽到互联网行业,但现在只恨自己选专业没选微电子,以至于被迫错过高薪工作。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缺人”、“抢人”成了芯片行业的常态。拿摩尔精英发布的一组数据来说,芯片设计行业在2020年算得上最缺人,而这种紧缺程度不断扩大,目前甚至蔓延到了芯片制造领域。

理想要想顺利开发自动驾驶芯片,似乎也只能在业内高薪抢人。毕竟芯片行业整体离职率攀升已经见怪不怪了。

理想还有几个亿?

比起抢人,我其实更好奇理想还可以拿出几个亿来兑现自己的造芯野心。

理想在去年实现收入270.1亿元,同比增185.6%,但亏损同比扩大111.9%至3.215亿元。在研发投入上增了198.8%到32.9亿元不假,但显然这不是理想亏损持续扩大的唯一原因。

如果算上芯片设计业务,理想年研发投入至少要再增加几个亿。即便现金流还算充裕,但如果迟迟不见成果,就会变成一个填不满的研发无底洞。如果芯片造出来了,理想也需要找到更多客户,仅自用未免投入成本太高。

这也是其他一些车企选择和芯片公司合作开发芯片的重要原因。国外如特斯拉现代汽车等已经能做到芯片的自研自用,国内包括比亚迪吉利上汽等车企也都在持续布局芯片领域。就像下面表格一样,造芯的车企主要选择了合资的方式。

要掌握车灵魂的前提是,你得先把产品做出来。和闭门造车相比,与芯片公司合作可能会既能省时又省力。从吉利上汽造芯的进展来看,这也不无道理。

今年早些时候,吉利一改合资模式,独资成立了一家芯片公司,智芯科技。笔者认为,对于不是那么财大气粗的理想来说,先合资再独资,对于造芯或许是更好的办法。

或者,像其他更多车企一样,与芯片公司建立战略合作来推动造芯计划。譬如,上汽集团已投资包括地平线、黑芝麻等在内的十几家国内头部芯片公司;小鹏也对聚焦碳化硅功率半导体的瞻芯电子进行了战略投资。

写在最后

芯片设计行业的人一定对这句话不陌生:“板凳要坐十年冷”。

一颗芯片从定义、设计到流片和规模量产,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虽然自研造芯的热潮还没有过去,但并非条条大路都通向罗马。适合自己的才是更好的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