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板们!豪华车集体召回,有你的座驾没?

2022年05月18日 23:25:01
分享到:
来源:直播车市

4月的汽车行业一片阴霾,受到疫情的影响各家车企的产销一片惨淡。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又发布了最新的车辆召回信息,其中涉及奔驰、宝保时捷以及特斯拉的相关车型。特斯拉今年1-4月在中国的累计销量为109812辆,照此计算相当于特斯拉每卖出一辆车,就有三辆被召回。

特斯拉召回Model 3和Model Y等车型

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2022年5月23日起,召回生产日期在2021年10月19日至2022年4月26日期间的部分国产Model 3、Model Y电动汽车,共计107293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在准备直流快速充电时或在直流快速充电期间,信息娱乐系统的中央处理器可能没有充分冷却,导致中央处理器运行速度减慢及中央触摸显示屏显示迟钝,严重时中央处理器可能重启从而造成显示屏无法显示。上述故障发生时,倒车影像、风挡(除霜、除雾及雨刮)功能的设置、驾驶档位显示和指示灯等将无法正常使用,极端情况下会增加车辆发生碰撞事故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Model 3与Model Y的销量一直非常好,近年来的销量榜中,这两款车型长期名列前茅。即便在有负面新闻的影响下,销量也没有受到影响。尽管此次召回所涉及的车辆较多,但是好在通过OTC就可以解决。

保时捷召回部分进口Taycan系列电动汽车

结合《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相关要求,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自2022年5月16日起,召回2020年1月7日至2021年7月16日期间生产的部分2020-2021款进口Taycan系列纯电动汽车,共计6072辆。

此次被召回的原因是部分车辆在生产过程中,后排座椅安全带锁扣线束可能未正确布线,会干涉到右后座椅上的ISOFIX固定孔眼中的固定锁杆。如果用户尚未进行召回处理,一定要在发现儿童座椅无法固定在右后座椅上时,及时将儿童座椅的固定位置调整到左后座椅上使用。针对此次召回,保时捷将通过授权经销商,为召回范围内车辆免费检查后排右侧座椅安全带锁扣的线束布线,必要时重新正确安装,防止干扰右后座椅的ISOFIX固定件,以消除安全隐患。

Taycan是保时捷旗下首款纯电动量产车,凭借出色的三电系统和可以媲美燃油车的性能在上市之后受到了许多消费者的喜爱,2020年在国内上市,上市当年国内累计销量435辆,2021年国内累计销量为7,315辆,召回车辆占比78.34%。不过按照豪华品牌销量很少受到召回事件影响的惯例来看,Taycan今年的销量依然有望进一步提升。

奔驰召回部分进口、国产车型超12万辆

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开启了召回工作。

针对2020年11月10日至2021年9月25日期间生产的2辆进口CLA 、A级汽车和2020年7月7日至2021年8月19日期间生产的3辆国产A级、GLB SUV汽车所出现的前轴或后轴制动卡钳壳体上的导向销螺栓可能没有按照规定扭矩紧固,导致车辆使用过程中导向销螺栓可能松动情况,奔驰授权经销商将针对召回范围内车辆前轴或者后轴制动卡钳壳体上的导向销螺栓按照标准力矩重新紧固,以消除安全隐患。

与此同时,生产日期在2005年4月28日至2015年8月31日期间的部分进口ML、GL和R级汽车,共计120297辆车也在此次的召回范围。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在长期使用后,制动助力器上一个起装饰作用的橡胶圈下积存的水汽可能导致制动助力器壳体底部锈蚀。这会导致制动助力器出现泄漏和制动助力减弱,造成车辆减速所需的制动踏板力增大、制动距离增加。在锈蚀非常严重的情况下,无法完全排除因特别用力或猛踩制动踏板导致制动助力器机械损坏,造成制动踏板与制动系统间的连接中断,无法通过踩制动踏板使车辆减速,增加车辆发生碰撞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奔驰授权经销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移除制动助力器壳体表面装饰橡胶圈并检查制动助力器壳体锈蚀情况,并根据锈蚀情况对制动助力器进行压力测试,以消除安全隐患。因配件供应原因,对于压力测试合格的车辆,将在一年内更换制动助力器;压力测试不合格的车辆则需要立即更换制动助力器,若相关更换工作无法立即执行,梅赛德斯-奔驰授权经销商将根据每一位用户的实际情况按需提供必要的出行协助。

奔驰本次召回的数量之大的确引起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但是这些车型最早可以追溯到17年前生产的车型,最新的车辆车龄也有7年。能够将17年前的车型也列为召回范围,这一点倒是让人觉得奔驰此次面对问题事件的解决态度很值得被肯定。

宝马召回部分进口BMW IX汽车

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宝马本次召回车辆的车辆是生产日期从2021年8月3日到2022年2月2日的部分进口BMW IX汽车,共计194台。这些车辆因碰撞安全模块软件问题,导致当乘员约束系统、行人保护系统出现故障或者高压系统因碰撞后关闭时,车辆仪表无法点亮报警灯和提示相关报警信息,存在安全隐患。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将免费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进行编程,以消除安全隐患。

同样是软件问题,特斯拉可以通过OTA在线升级解决系统问题,而宝马的纯电汽车需要对车辆进行重新编程来解决问题,相比之下传统车企在科技方面的劣势显现来出来。如果众多车企能够在宝马特斯拉针对召回事件所做出的行动,进行自我反思,相信汽车未来关于功能上的升级使用以及问题修复都会越来越便利。

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车辆召回所涉及的原因已经逐步覆盖到车载控制软件层面,OTA召回总数也在不断上升,国家相关部门也不断地提升了对OTA召回的规范化管理。车辆在被发现问题和隐患后,车企所及时开启的召回服务既是对用户权益的保障也是对自身责任的履行。本次召回的众多车型中,奔驰所召回的车型生产日期竟然可以追溯到2005年,所针对的问题也是车辆在长期使用后可能造成的,这次奔驰对于自身产品责任的承担没有被时间所冲淡,也很值得被肯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