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消费数据展现残酷现状,收入焦虑不断增加,老百姓已经不敢买车了

2022年05月19日 08:19:01
分享到:

随着时间进入5月份,国内汽车厂商产销量陆续公布。对于很多厂商来说,4月份都是极度艰难的,很多厂商都出现了销量锐减的情况,积少成多,国内汽车市场总体销量也呈现出了腰斩式下滑的态势。乘联会的数据显示,4月份,国内乘用车零售销量为104.2万辆,同比下滑35.7%,环比下降34%,突然下滑的销量,将4月份的终端销量直接拉到了2011年4月的水平。

而进入5月份第一周,国内乘用车零售销量为25.4万辆,同比下滑21%,环比4月最后一周下滑45%。可以说不管是4月份,还是5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的整体销量表现都是比较差的。

国内乘用车市场在4月份和5月份为何销量突然猛降?很多人将矛头指向了很多厂商的停产和停工,因为奥密克戎的原因,在4月份一些汽车主机厂、上游供应商出现了停产、停工,导致新车难以生产出来,而且新车运输的难度也比较大。所以整体来看,还是新车供给不足导致了终端销量的下降。

但是情况真的是这样吗?显然并不是这样的,因为乘联会同时给出4月份的经销商库存数据显示,库存系数高达66.4%,是2020年10月以来的最高值,远高于库存警戒线。也就是说,4月份很多经销商有很多新车卖不出去,出现了大量库存。所以本质上来说,并不是部分汽车厂商停产导致供给不足,最终影响了销量。

无独有偶,日前,4月份消费品零售数据出炉,数据显示,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9483亿元,同比下降11.1%,从下降幅度上来看,下降还是比较明显的。其中4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5637亿元,同比下降11.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846亿元,下降9.8%。而汽车类零售额为2567亿元,同比下滑31.6%,汽车消费零售额下降幅度是要远高于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幅度的。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说,消费者不买车,可能是造成汽车销量大幅度下滑,和汽车类零售销售额大幅度下降的原因所在。

与此同时,多渠道消息称,国内新一轮的汽车下乡最早或将于本月开启,汽车下乡在过去多年一直都是国内汽车市场走向的“晴雨表”。在国内汽车销量比较优秀,消费者愿意买车时,几乎没人提汽车下乡的事儿,但是到了城市消费者不愿意买车或者不敢买车的时候,汽车下乡就会被提起,向农村延伸市场,成为很多厂商的新希望。

关于本次汽车下乡,还没有相关的详细消息,但是却可以从侧面印证国内汽车市场的残酷现状,也就是老百姓不敢买车的事实。

事实上,随着奥密克戎的蔓延,对于很多老百姓来说,消费观也产生了深刻的变化,其中体现在对生活必需品的消费更加看重,对汽车之类的大宗消费更加谨慎。就拿4月份来说,粮油、食品类商品的零售额同比增长10%,为4月份增长最高的品类。

这就很好解释了,随着疫情继续,很多老百姓对未来的收入不确定性充满了忧虑,所以将收入用于购买生活必需品,尤其是粮油、食品类商品,显然要比购买汽车产品更加理性。

当然了,油价上涨和新能源汽车价格上涨,相当于给汽车消费“落井下石”。最近一次油价调整之后,92号汽油的价格已经很接近9元/L了,对于很多还在观望的消费者来说,油价持续上涨而且居高不下,的确是很吓人的。

关键在于,短时间看不到成品油价格有大幅下降的苗头,所以其实对于很多准备买车的消费者来说,都是很大的压力,而且虽然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但是绝大多数消费者还是只能购买燃油车,油价“吓退”燃油车潜在消费者,对于国内乘用车市场的冲击也就产生了。

也有一些消费者看到油价上涨,选择购买燃油车,但是在过去两个月间,国内能叫得上名号的新能源车型,基本上都涨价了,涨价幅度3000元—30000元不等。而且关键在于,新能源汽车那些使用短板,并没有随着车辆涨价而解决,问题还是问题,但是价格涨了。结合上面提到的一些问题,其实对于很多老百姓来说,选择不买车可能是更加稳妥的选择。

总的来说,从4月份消费数据来看,很多消费者选择将更多的收入用于生活必需品的支出上,对汽车等大宗消费更加谨慎。所以本质上来讲,部分汽车厂商生产停滞,并不是汽车销量腰斩式下滑的核心原因,老百姓不敢买车,不愿意买车,才是问题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