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三波涨价潮如期而至,为什么是宝马领涨?

2022年05月19日 11:10: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果不其然,涨价潮不仅蔓延到燃油车市,就连我们此前认为的抗压能力强、利润高的豪华车企也扛不住了。近日,宝马向经销商发布一份通知称,将从6月1日起对旗下部分国产和进口车型售价进行上调,幅度为0.1万-1.01万元不等。自4月2日奔驰官宣涨价后,当时买车君就预测过宝马奥迪会不会“跟涨”,如今一个月过去了,宝马终于还是坐不住了......

一个月两波涨价,高利润的宝马也扛不住?

这已经并非宝马的首次涨价,4月12日,宝马部分车型已经调整过一次价格,当时涉及的车型有3系、X3、X4、4系和Z4,调整的价格主要是针对恢复标配配置,比如325Li xDrive M运动套装恢复了自动泊车辅助系统,指导售价提高1900元,325Li M运动曜夜套装恢复了360度全景影像和行车记录仪,指导售价提高7000元。

所以4月12日的价格调整与配置相关,消费者们是可以接受的,但即将在6月1日实施的价格调整方案里,并没有增配,换句话说,这一次是宝马下定决心要涨价了。另外,宝马发给经销商的价格调整通知里涉及的车型也要比上一次更广,进口车型涉及宝马5系标轴、4系双门、宝马4系敞篷、4系四门、X4和6系GT,涨幅在0.1万元至1.01万元之间,国产车型涉及宝马X3和5系长轴,车辆涨幅在0.21万元至0.5万元不等。

一个多月接连调整两次价格,宝马的涨价其实也并非完全没有预兆,早在3月份,宝马集团首席财务官和中国事务的董事尼古拉斯·彼得(Nicolas Peter)就表示过,德国和欧洲其它销售地区的宝马全系车型价格将有大约3%的上涨,原因是受到全球原材料成本涨价,铑、钯、钢等原材料的涨价,宝马整体制造成本可能会增加12亿美元。

今年一季度,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累计销售新车20.9万辆,同比下降9.2%,宝马在全球市场营收311.42亿欧元,净利润101.85亿欧元,单看利润宝马已经是BBA三家中最挣钱的了,但即使是宝马也要考虑成本和支出的比例了。

经销商:日子难过,涨价是必然的

买车君也走访了多家宝马经销商了解终端市场情况,一名销售告诉买车君:“下个月涨价是必然会发生的,但具体涨幅我们还没最终确定下来,对于消费者而言,现在定车是可以保价的,但也是因为国内疫情的原因,提车周期都比较长。”

买车君了解到,热门的国产3系、5系、X3提车周期相对比较短,部分配置车型有现车,但是进口版的4系、7系等车型定车到提车的时间都要在3-6个月,国产X5也因为刚刚入市需要等的时间比较长。值得注意的是,热销的3系并不在新一轮涨价的车型名单当中。

其实对于经销商们来说,车型的价格并非只取决于官方调整,为了保障店内利润,针对热门新车的优惠幅度增减更易把控,一家宝马店的销售经理就表示:“集团涨价是为了增加营收、控制利润,我们每家店其实也一样,对热销车型的终端优惠几乎每半个月就会调整。”

很多企业高管也在社交媒体上忍不住诉苦水,魏牌CEO李瑞峰表示:“现在不光是芯片、电池材料成本持续上涨,像钢铁、橡胶、铝合金价格都在上涨,确实真的扛不住了。”疫情防控+涨价潮,作为品牌授权的经销商们来说,近期的挑战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对于想购买宝马的消费者,买车君认为,趁着5月底锁单还是比较明智的选择,毕竟按照汽车行业的涨价背景来看,不排除还会再涨价。

豪华车市份额下跌,消费者们不愿意花钱了?

近期的车市确实不太稳定,疫情导致车企工厂停产停工,原材料成本价格上涨又抬高了车价,但更令车企和经销商们担忧的是各地消费者的购车意愿在肉眼可见地降低。

“不仅车价再涨,油价、保险都在涨价,这不得不让我重新考虑买车的必要性。”小郭向买车君表示,5月16日,国内油价迎来年内第八次上涨,种种因素下,和小郭抱有同一想法的持币消费者不在少数。一场疫情让很多人的消费观潜移默化在改变着,人们更愿意把钱攥在自己手里以防止突发事件,靠着换购消费支撑的豪华车经销商尤其感同身受。

一家奥迪经销商就告诉买车君:“这两个月车源其实没那么紧俏,但车却真的不好卖了,以前的客户决定不换车了,新客户更是少之又少,我们店不得不加大优惠幅度来吸引客户,但效果甚微。”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4月份国内豪华车零售量为12万辆,同比下降幅度达到54%,环比下降50%,远高同期国内市场乘用车零售销量的下滑幅度。宝马3系宝马X3奔驰E级奔驰GLC几款热门豪华车4月同比下滑幅度都超过40%,奥迪A4L奥迪Q5L奥迪A6L更是遭遇销量腰斩。

曾几何时,傲然于车市的豪华车们遭遇了滑铁卢,风光不再。消费降级掠过的寒意使得豪华车市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危机感,不过我们相信,车市的低迷是暂时的,不管是利好政策还是车企们的努力,汽车消费市场会有一天迎来回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