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透社: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或将延续到2023年

2022年05月19日 11:52: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Alice

编辑 | Juice

车东西5月19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中国有关部门正在就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延长一事进行商榷。

据三位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政府相关部门正在与汽车制造商就延长将于2022年到期的电动汽车补贴进行沟通,以继续保持电动汽车市场的增长。

<a href=大众将在美推出纯电皮卡,预计明年亮相,2026年投产">

▲路透社报道截图

上个月,由于受到疫情、供应链中断等因素,国内汽车市场4月整月的表现并不突出,日前,乘联会公布了2022年4月国内的乘用车市场情况,在新能源方面,4月份新能源车的零售销量为28.2万辆,同比增长78.4%,环比下降36.5%;其中,纯电汽车销量为21.3万辆,同比增长63.3%,环比下降40.9%。

在汽车市场增速放缓的情况下,电动汽车补贴继续延长或许将继续刺激消费者的购买,继续拉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大盘。

一、消息称2023年继续实施补贴政策 购置税将为车价的5%

知情人士向路透社表示,包括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内的政府部门正在考虑2023年继续向电动汽车购买者提供补贴,由于讨论是私下进行的,因此消息人士并未透露姓名。

<a href=大众将在美推出纯电皮卡,预计明年亮相,2026年投产">

▲小鹏P5

知情人士表示,2023年补贴延期的全部条款,包括补贴金额以及哪些车辆有资格获得补贴,尚未最终确定。

两名听取了讨论的人士告诉路透社,正在讨论的一项具体措施将取消对电动汽车的购置税上调计划。

消息称,今年对此类车辆不征收购置税,但政府本计划在2023年将税率提高到车价的10%,但在补贴政策延长的情况下,购置税将在2023年提至车价的5%。

据招商银行国际汽车分析师Shi Ji估计,自2009年开始补贴以来,截至2021年底,政府已向包括商业车队运营商在内的买家发放了约1000亿元人民币的补贴。

二、此前发改委曾发布通知 2022年为补贴最后一年

其实前段时间国家就已经公布了2022年底新能源汽车补贴将终止的通知。

今年2月1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印发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的通知》,文件显示2022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会继续进行。

<a href=大众将在美推出纯电皮卡,预计明年亮相,2026年投产">

▲发改委官网截图

但根据财政部2021年12月31日发布的《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将在2022年底正式终止。也就是说,今年将会是最后一年有新能源汽车补贴。

<a href=大众将在美推出纯电皮卡,预计明年亮相,2026年投产">

▲财政部官网截图

虽然2022年补贴将继续进行,但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的基础上下调了30%。也就是说此前能够拿补贴的纯电车型,根据续航里程不同,将少拿3900元或5400元的补贴。

以单价低于30万元,续航400公里的普通纯电动乘用车为例,2021年购车可享上限为1.8万元新能源补贴,而2022年这一金额降至1.26万元。续航里程大于300公里且小于400公里的车型补贴上限为9100元,插电式混动车型补贴为4800元。

结语:财政补贴为新能源市场发展提供便利

国家的财政补贴为很多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提供了便利,同时补贴政策也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引入了第一批消费者,随着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正在不断地增加,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已经迎来了一大批忠实的用户。

为了产业更好地发展,财政补贴开始逐步退坡,等财政补贴完全退出之后,新能源汽车行业将会完全进入市场经济状态,整个行业也会不断走向成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