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拒绝,不负责?“渣男”华为造车记

2022年05月19日 12:16:01
分享到:
来源:视知车学院

自打华为和汽车扯上了关系,各种消息层出不穷,有人说华为不造车,有人说华为的车自己就能跑。华为在造车这件事上扮演的是什么角色?我想“渣男”这个形容还挺适合它的。

近几年,华为在汽车圈一直沾花惹草,与许多车企有染,其中大体分为两种模式,第一种是像极狐HI版车型这样的“Huawei Inside”模式,也就是车型搭载华为研发的自动驾驶技术,车机应用华为鸿蒙系统,在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两大智能化领域深入合作,打造车系中的高端智能化版本,当然车身还要打上华为的HI标识,但华为在销售方面不会太多介入,销售还是要靠车企自己的网络体系。总的来说在这种模式下,华为的东西主要体现在智能化方面,核心三大件上没有太多的动作,主动权还掌握在车企手上。

另外一种就是华为参与度更高的“华为智选”模式,在这种合作模式下,华为不仅在智能化方面提供支持,还会深度参与产品定义、整车设计,甚至会参与搭建销售渠道,完全是一副霸道总裁的样子,与他合作的就是百依百顺的小老婆:赛力斯。

提起赛力斯,这个名字会让大部分人感到很陌生,它是重庆金康赛力斯汽车有限公司旗下品牌,隶属于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小康这个名字你肯定是有印象的,就是那个和东风一起造微车的小康。

作为与华为深度合作的首个成果,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在去年的上海车展上市,华为在技术层面贡献了后桥的DriveONE三合一电驱系统、华为HiCar车机系统、HUAWEI SOUND车载音响系统,同时提供了自己的线上线下渠道,这才出现了华为门店卖车的景象。不过,由于赛力斯品牌知名度和车型定价等原因,赛力斯华为智选SF5的真实销量一直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这款车去年的总销量仅为8169辆,还不如理想ONE今年一个月的销量。

如此颓势,华为自然不会善罢甘休,去年年底,华为与赛力斯发布了高端汽车品牌AITO和首款车型问界M5。在这款车上,华为进一步提升了参与度,在设计、制造和销售全方位参与,在硬件方面上不仅限于提供后桥电驱,新车型用上了DriveONE纯电驱增程平台,就连充电桩也是由华为主导设计制造。在软件方面,问界M5用上了华为自家的鸿蒙系统,比之前的HiCar系统还要更进一步,而小康在这次合作中除了在底盘方面的贡献之外,几乎沦为了代工厂的角色。这一次,华为造车了,但又没完全造。

“含华量”更高的问界M5,在销量上还算说得过去,3月交付了3160台。与此同时SF5就惨了,不但从华为门店被挤走,产能也被问界M5抢走,之前的SF5订单能不能提到车都不一定了,由于这些售后问题是小康负责,华为肯定是不管的。这种前期参与,后期“隐身”的行为,你们说是不是有点渣?

当然了,说华为“渣”,并不是什么贬义词,而是想以一种比较直接的方式,表达华为“造车”的精明。其实在多年前华为刚要涉足车圈时,任正非就表过态,华为要做博世那样的供应商,但不会出现挂着华为标志的汽车。这样的考虑是为了发挥华为软硬件的优势,为更多的车企提供汽车配套服务。换个角度想,如果华为亲自下场造车,那其它车企绝不会让一个竞争对手做自己的供应商的。

从2019年华为正式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部门至今,华为在汽车方面的业务开始大范围铺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目前,华为已经公开表示,可以为车企提供计算与通信架构、五大智能系统、激光雷达、三大计算平台等等软硬件,最新的电驱系统也搭载于问界M5之上。简而言之,华为正为车企提供“一键造车”的功能。

所以,华为即便在战略上渣了点,那也得说人家渣的有资本,况且那些“小老婆”只有借着华为的名号才有存活下去的希望,也是甘愿被渣。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目前华为的“变相造车”并没能迎来真正的爆款,再有政策和资本力量的强力驱使,眼看着小米、恒大等纷纷入局,华为最终憋不住亲自下场也不会让人太意外。毕竟,任老总多年前也说过绝不造手机,现在看,真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