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年实施!“史上最严”排放标准来了,你的车还能上路吗?

2022年05月19日 12:42: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随着国家对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日益严苛,10年时间,已从“国一”推进到了“国六”。国六排放标准自提上日程起,马上也要到全国实施的阶段了。近几年,各省按实际情况陆续出台了国六实施的具体时间,具体分为6a与6b两个阶段:

● 国六a已在2020年7月正式执行;

● 国六b将会在2023年7月在全国正式落实(部分地区已提前实施并直接执行b阶段)。

现在离国六b全国实施只剩一年时间,可有些人还比较迷糊:

👉a与b这两种标准有什么区别?

👉国五之前的车还可以上路吗?

👉买车的话该买国几?

“国六a”是国五与国六的过渡阶段

国六a在国五的基础上小幅度提高,仅CO一氧化碳限值降低了30%,以及对N20氧化氮、PM颗粒物数量提出限制要求;而国六b要求就严苛多了,各项限值相较国五降低了40%-50%左右。而且它比欧洲第六阶段排放标准限值水平还要严格,因此有“史上最严格的排放标准”、“国六B才是真正的国六标准”的说法。

在排放标准变得更严苛的同时,测试标准也发生了诸多变化。首先,国六的测试标准从国五的NEDC循环变为了WLTC循环。相较而言,WLTC循环的测试时间更长,测试里程数也更多,并且还会考虑环境温度对车辆运行带来的影响。此外,国六还引入了RDE循环,即在实际道路进行测试(包括市区、市郊、高速3种工况),并且同样要求车辆排放达标,避免车企为了通过测试而针对工况运行规则进行车辆调校。

排放标准提高,车辆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下降

据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宋健表示,“一般来说,排放标准提高,车辆的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都会有所牺牲。”以大众宝来为例,符合国六排放标准后其最大功率、峰值扭矩都有所下降,官方百公里加速也随之变慢,并且油耗也有所上涨。此外,还有一些车型如林肯航海家等,在升级国六后动力输出以及燃油经济性都明显下降。

车企调整时间短、任务重

排放标准的更新,受影响最大的就是车企,新出厂的汽车必须经过调整,才能满足最新的标准。在标准切换的过渡期,车企需要应对技术升级和成本挑战,因为他们需要升级催化转化器中催化剂(铂、铑、铱等价格不菲的贵金属)用量、优有车企负责人表示,每调整一次排放标准,差不多就要耗资10亿,国六升级给车企们的调整时间也并不多了。

还有相关人士担心会拖慢了国产车的脚步。合资车企面对排放升级,应对起来相对比较轻松,但是国产车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一次次的标准升级,让很多国产车企,必须投入一定的研发成本,来应对新标准,无疑拖慢了国产车的发展脚步。

为何要如此迫切地实施国六标准?

车辆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下降、车企负担增加、而这一成本显然也会有一部分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既然如此,为何还要如此迫切地实施国六标准?

据统计,2016年,全国汽车保有量为1.94亿量;2022年已超3亿辆。全国汽车保有量持续快的增长引发了污染物排放严重的问题。加快落实国六排放标准的目的正是为了防止压燃式及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汽车排气对环境的污染,加快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保护生态环境,保障人体健康。

国六政策实施,买什么车最省心?

随着国六排放标准实施的临近,消费者购车消费行为也在发生着改变。通常来讲,市面上最多能容纳3个阶段排放标准的车型。

国五车,可以开,不建议买

国六实施以后,国四、国五的车是可以继续开的,不过关键也要看排放尾气达标情况,如果年检时尾气监测不达标,那就无法上路行驶了。

而且,根据环保部公布的《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相关文件,在2025年7月1日前,家用车依然会沿用国五标准进行检验。也就是说,未来3年内消费者不用担心国五车的排放和限行问题。待国六排放全面实施之后,国七标准的出台也还会有数年的过渡期。所以,符合国五排放的车辆还是能放心开很久的。

但对于从2019年7月1日已经开始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方(北京、深圳、广州、海南、河南等)来说,国五车已经是无法登记上牌了,不建议入手。

选国六b车型,一步到位

要买车的话,考虑到换车成本,如何能购买一款低价且高保值率的车型是消费者所关心的,大多数用户肯定是想一步到位。

根据目前车企推出的国六车型来看,大部分车企都很“仁慈”,在官方售价上并未有所增加,所以一步到位还是要力荐国六车型。那么接下来问题来了,国六a or 国六b,到底选谁?

回答当然是国六b车型最靠谱,不过需要认清的一点不管是国六a还是国六b,合格证上面也是不会告诉你是国六a还是国六b,只会统称国六排放标准。针对国六a、b标准的这个事情现在还没有出示具体的实施办法,急买车的消费者也不用去纠结这个,只要是国六的车子就可以了。

不过为了满足一些提前实施国六b的城市,也有一些车企是推出了国六b车型,以国产品牌为例,长安上汽、广汽这三家车企是最早开始申报国六b车型的,其中长安逸动、CS35PLUS、CS75、CS85等车型都是申请了国六b标准车型;上汽荣威方面的RX系列车型都已经是有国六b的标准车型;而广汽传祺方面就有刚上市不久的GS5是达到国六b的标准。至于其他品牌,买车者可以在选车前问清楚销售,这样也是最保险的。

转投新能源车 省心省力

近几年,新能源车呈迅猛发展之势,而国家一系列政策的扶持更是让消费者对新能源车有了十足的信心,从某种角度上讲实施国六标准本身就可以视作给新能源车型铺路的配套政策,所以新能源车也会是消费者当下经济实惠、一劳永逸的选择。

小结:

如果各位已经有心仪的品牌车型,不妨上网查阅一下该车型的排放标准再考虑是否入手,比如登录机动车环保网查询对应车型的具体国六阶段。

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持续推广新能源汽车使用,可进一步加大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力度。守护蓝天,还需我们一起行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