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单品策略再发力,奇瑞推出瑞虎8 PRO,再造一个新爆款?

2022年05月19日 14:48: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频道

对于自主品牌,SUV细分市场是基本盘,或者说是“生命线”也不为过。一款成功的SUV车型,带火一个车企,类似的案例数不胜数。就像哈弗H6长城的地位,瑞虎8对于奇瑞也是支柱,爆款车型。

围绕一款核心车型,对市场进行再细分,打造产品系列,是业界普遍的玩法,奇瑞称之为“大单品策略”。继瑞虎8和瑞虎8 PLUS之后,5月18日再推瑞虎8 PRO,瞄准年轻用户群,能否再造一个爆款?

发动机是奇瑞的大杀器,混动技术将成新亮点

奇瑞的核心卖点是发动机技术,旗下的鲲鹏动力已经成为一张名片,而在瑞虎8 PRO身上,自然也是重中之重,并且主力发动机全部上阵

首先推出的是燃油版,共9款车型,5款车型搭载1.6TGDI发动机(鲲鹏290T),价格区间为12.69万-16.19万元,4款车型搭载2.0TGDI发动机(鲲鹏390T),价格区间为14.39万-17.19万元。与之匹配的均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

奇瑞这两款发动机的动力大家已经非常熟悉了,均获得“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大奖,1.6T的参数为145kW和290N·m,2.0T的参数为187kW和390N·m,技术实力在业内处于一线,其中2.0T车型加速跻身“7秒俱乐部”,中后段也照样猛。

所以,无论是市内拥堵路况下频繁起步,还是高速超车急加速,都可以轻松应付,而且非常省油,2.0T车型也不超过8L。

另外,瑞虎8 PRO还搭载了奇瑞联合采埃孚打造的“CHERY AWD”奇瑞全场景智控四驱系统,该系统提供经济、普通、运动、雪地、泥地、越野在内的6种全场景路况模式,可为用户解锁全用车场景。

目前,由于油价上涨厉害,混动本来就火,所以瑞虎8 PRO的混动版本空间也很大。后续瑞虎8 PRO将有搭载鲲鹏DHT的混动版车型推出,与瑞虎8 PLUS鲲鹏e+车型一脉相承。奇瑞的混动技术独具一格,拥有“3擎3挡9模11速”,“3擎”是指通过一台1.5T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双电机组成的3项动力源,同时可实现双电机同时驱动、同时发电,有3个物理挡位,可覆盖11种全用车场景,竞争力不容小视。

与年轻人做朋友,用智能科技实现价值升级

瑞虎8 PRO的定位是“全域动力科技旗舰”,所以除了动力方面外,科技配置也是重要加分项。

瑞虎8 PRO为用户带来了奇瑞全新一代“Lion 5.0 AI科技智慧座舱”,搭载小奇智能车管家5.0,能够实现整车全维度AI人工智能进化。

同时,还搭载了包含AI情感超级交互系统在内6大模块、超15项情感识别交互功能,不仅能进行驾驶员安全驾驶监测及主动关怀,还支持多模语音、免唤醒以及智能车控等功能。

不仅如此,瑞虎8 PRO还配备了奇瑞首发的W-HUD 星际飞行式平视显示功能,能将车速、动态ADAS、导航、电话等多种功能进行显示,让用户只需要平视前方,即可将所需的车辆信息尽收眼底,除了便利性和炫酷感,还大幅提升出行安全性。

另外,还有24.6英寸寰宇星云沉浸环绕屏、星河环绕氛围灯组、无重力女皇适能座驾、六感香氛弥漫系统、第二排共享娱乐智慧屏等同级独有配置,进一步提升驾乘舒适性和娱乐性。

大单品策略下,硬实力和软实力都不能有短板

瑞虎8 PRO的产品路线,是奇瑞“大单品策略”的一个关键落点。所谓“大单品策略”,指的是在产品上打组合拳,集中优势资源打造细分市场爆款,实现1+1>2的结果。

瑞虎8系列畅销埃及、秘鲁、智利、巴西等全球数十个国家,赢得全球超50万用户的信赖,今年一季度全球销量41,066辆,同比增长14.2%,自然是“大单品策略”的重点之一。

瑞虎8面市于2018年4月,彼时奇瑞正处于逐渐边缘化的险境,正是这款车将其重新拉回到消费者的视线中,随后1.6TGDI和2.0TGDI两款核心发动机相继上市,让瑞虎8越来越火,成为自主品牌一款明星车型。

基于奇瑞的“大单品策略”,瑞虎8又推出了瑞虎8 PLUS车型,包括瑞虎8 PLUS鲲鹏e+版,丰富了用户的选择。而这次推出的瑞虎8 PRO,则是对细分市场再细分,专门针对年轻用户群打造的车型。此时,考验的不只是硬实力,还有软实力

相同的一套核心技术,如何卖给不同的人?最终,形成增量而不是内耗,考验的是品牌塑造能力,这也是自主品牌目前的普遍短板。

为了实现与现有产品的差异化,瑞虎8 PRO一方面在外观设计上优化,通过全新的“时空矩阵”设计语言进行区隔,另一方面通过在智能科技方面下猛料,让这款车在体验上更为年轻时尚。

另外,在与用户沟通层面,奇瑞也采用了契合年轻人的玩儿法。这次瑞虎8 PRO上市活动,奇瑞汽车联合四大互联网巨头(快手、抖音、京东、天猫)以及12+爆款APP,通过直播的模式上市。

其间,跨界联合热门科幻IP《三体》推出“三体科技探索座驾”,以科幻文化理念与用户一同突破日常生活的思维框架,并为奇瑞品牌注入年轻化和科技化的品牌因子,让人们发现奇瑞品牌在成熟稳重的同时,也有年轻时尚的一面,提升用户群的广度,提升市场竞争力。

写在最后

这两年,奇瑞的销量节节攀升,2021年,奇瑞集团销量超过96万辆,同比增长31.7%。可见,奇瑞几十年来的厚积薄发,积累的软硬实力,目前正在集中兑付。

根据最新的数据,今年4月,奇瑞集团销量为55,588辆,1-4月份累计销量为284,865辆,同比增长0.9%。尤其值得注意的是,1-4月新能源车销量68,587辆,同比增长168.5%,出口84,993辆,同比增长12.6%。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这个成绩非常难得。

而瑞虎8 PRO这款新车,一方面将奇瑞在动力上的核心技术成果集于一身,同时在智能科技这个新的赛道上抢占了先机,再加上改变了一贯的“理工男”画风,与年轻用户群的沟通变得顺畅,奇瑞走在了正确的路上,相信市场也会给出积极反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