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混动哪家强(2)比亚迪混动发动机热效率43.%,已超BBA吗?

2022年05月19日 16:05:01
分享到:

BY映璇汽车工作室@工科女的车库

***本图文为本公司旗下账号【映璇汽车工作室】原创视频的原创解说词。***

既然目标已经定了,那30到50(km/小时)这个工况下油耗3.5升到4升。对,已经比这个两田已经低了一半了。DMI是怎么来实现这个目标的?首先需要一个跟两田的这个系统完全不一样的混合动力系统,两田的系统是什么?发动机为主,电机为辅,电机很小,电池也很小,体积也很小,很轻便的一个结构。

那么比亚迪是一个什么样结构呢?比亚迪完全颠覆过来了,它是以电机为主的,发动机为辅的这样的一个混合动力系统。起步阶段、加速阶段、高速巡航阶段、减速阶段。整个这个工况下,电机驱动占80%的量,而发动机的驱动占10%到20%。大多数工况下是用电机来驱动的,所以它这个电机必须要比两田的电机大很多。它造了132千瓦的电机,145千瓦和160千瓦的电机。

然后还得有混合动力,专门开发和电机匹配的这个发动机。1.5升和1.5T两款,它的热效率高达了43.04%。这款发动机不是一个普通的发动机,它是一个混动专用的匹配它的这三款电机用的。

这款发动机有些什么特点呢?首先它经过了大量的简化,就是把很多不需要的那些附件已经减掉了。比如说像皮带、启动机等,这款发动机,把这些零碎的东西全去掉了。为什么?因为他要减重,他把这些东西剥离了之后,整个发动机的重量就变得更轻了,而且体积也变得更小了。这样整个的体积效率也就相对就提升了。而且,这个发动机80%的情况下,它只干一件事,就是给电机充电。

在只给电机充电的时候,它可以维持热效率最高,它能够持续保持在最高的这个效率,就是43.04%的。这里就有一个误解了,有一些解读,就说这种专用发动机都超过了BBA了,超过了本田的发动机了,燃油效率43.04%了,已经很了不得了,甚至后面的吉利雷神动力,也是跟随这个脚步。这种专用热效率达到45%了,仿佛是一夜之间,这个发动机的热效率突然就成为一个大家普遍关注的一个热门话题了。

​这里就进入了一个误区,其实比亚迪的这款发动机离开了电机,离开了电池,单独把它当成是一个单独的纯燃油的发动机来弄的话,它什么都不是。就是说它为什么能达到43.04%,是因为它和这么大功率的电机匹配,还有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匹配,所以这个就是男女搭配,干活不累。我发现你们都特别有才,比主播会讲多了,我觉得我从你们那里学到了很多美妙的表达方式,这也就是DMI的一些制造叠加的美妙之处。我们学机械工程的人就是感受机械。

很多学机械工程的人,当你看到丰田的行星齿轮,你会深刻的去感叹这些发明创造的这些人。当时的这个思维,他的那种是多么的精密,他这是历代的很多很多代的工程师的心血所积累出来的这样的一个机械之美。

在DMI上用的电池和比亚迪在纯电EV车上用的电池是不一样的。这个DMI是功率型,EV是能量型的,它更注重的续航里程。而功率型的最重要的是功率的输出。我说的对吗?我说的准确吗?你们觉得我说的准确吗?有人觉得我说的不准确的,可以质疑我。

还有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它的充放电效率要比能量型的要高很多。比如说它只需要8度到26点5度电,它就能跑正跑50公里。因为DMI它有电机又有发动机,然后还有电池,这个车重会很高,所以它会适当的控制,所以电池容量8到26度,电存电续航50公里。这样的情况下,车重还不会太重。用作DMP是吧?好的,对,短跑与中长跑运动员的区区别,我太爱你们了。真的,你们给了我特别多的表达方式的一个启发,比亚迪的DMI他特别方便,但是他出去也能煮咖啡,煮杯茶,这些都是没有问题的。DMP那么暴力会不会不安全或者不耐用,维修费用高呢?插电混动只有中国有吗?不其他的国家也有。只不过中国我们的领军人物比亚迪做的比全球的很多的企业都做得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