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只要不谈售后,30万元左右的问界M5,比特斯拉更值得买?

2022年05月19日 16:14: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问界M5从上市之初就面临大量争议,金康赛力斯、增程式、百万底盘等标签一度让它陷入风口浪尖。不过现在来看,比起之前的大哥金康赛力斯SF5,问界M5三个月的销量已经快赶上它一年的交付量,这个进步还是非常大的。而且不同于网络上的大片质疑,很多车主对这款车的评价不错。今天我们去某地一家体验店体验并了解一些情况,这次就结合价格、车源、产品力等情况进行一番分析,看看它购车情况究竟如何,又是否真的有如传闻中那么优秀。

价格无优惠,但送的不少,提车也比特斯拉快?

说到问界M5,恐怕多数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它那套华为的鸿蒙OS车机系统。就实操体验来说,目前它的表现也确实能达到行业内的中上等水平。车机使用起来很丝滑、语音识别系统也非常灵敏,操作指令几乎不需要重复第二遍。当然能够愿意来了解这款“华为”的新车,想要感受的就不只是车机系统而已了。

目前问界M5主要是在华为的体验店内进行销售,它和很多“新势力”卖车的思路一致,店内体验静态、做工以及用料,试驾则需要提前进行预约。在静态体验方面,问界M5的表现还是比较出众的。除了外观没什么太大的新鲜感,做工、内饰的用料算得上讲究。内部的中控、座椅以及门板部分多处使用皮质,触感相当不错。同时座椅填充比较饱满,舒适度也达到30万元该有的水平。而且在真皮座椅全系标配的情况下,座椅功能也很丰富。除入门款外,前排座椅通风加热按摩功能都是标配。

通过对比,我们发现实际在市面上难以找到问界M5的直接竞品。像用了同样增程式动力结构的理想ONE,它的价格比问界M5顶配还高。而价格略接近它的Model Y非常火,除了舒适性配置不如同价位的问界M5之外,提车周期是它的一大难题。据我们在店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问界M5提车周期基本在1个月内,如果你选的配置正好“有货”,新车可能一个周就能到手,这对于一些比较心急的客户来说还是挺有吸引力的。

而在大家更加关心的价格方面,比较遗憾的是,它和当下的其它热门新能源车一样,全系没有价格上的优惠。不过其它部分还是有一些权益的,像店内的四驱性能版车型送20寸轮毂和私享头枕,只需要选装个6000元的HUD,配置基本能和顶配持平。但想要个性化就需要多花一点钱了,除黑白灰三种车身配色之外,比较符合年轻消费者喜好的松霜绿需要加6000选装。内饰除了黑色以外,白色和棕色同样需要加6000元。

我们以选择免费的灰色外观、黑色内饰,再加个HUD的选装方式,算上保险、上牌费,最后全款落地价格在30万元出头。相比之下,这个价格你想考虑Model Y,基本只能入手一个舒适性配置较少的入门款。和问界M5的情况类似,Model Y在价格方面也是没有优惠的,即使不做任何选装,加上充电桩、保险、上牌费,落地价也会比问界M5高出不少。值得一提的是,问界M5的充电桩也需要自行购买,这个价格和Model Y一样也是8000元。但如果你只想把它当油车用,一样可以省下这笔费用。

为了“用料”选问界M5,你可能有几点需要注意:

30万元多的预算购买问界M5,其实还有不少消费者会将它和新款比亚迪汉、特斯拉Model Y以及理想ONE进行对比。为啥会拿一款中型SUV和轿车比,这主要是因为汉作为比亚迪的旗舰轿车,知名度和影响力还挺足的。而且品牌大、产线足,虽然提车是慢了些,但不用操心出现和问界M5的“大哥”—金康赛力斯SF5一样“停产”的顾虑。不过相较于问界M5,它的底盘用料和车机稍逊一筹。毕竟麦弗逊前悬架比起问界M5的双叉臂,在驾驶感方面存在一定差距。

而Model Y和理想ONE的价格本身就比问界M5要高一些,以Model Y为例,其价格只有后轮驱动版和问界M5四驱性能版比较接近。在动力和配置方面,Model Y没有问界M5充沛。不过问界M5在辅助驾驶这块也不及Model Y,没能达到像发布会时那样的L2+级辅助驾驶能力,但目前也能达到L2级水平,能够符合当下的用车需求。

至于理想ONE,它的定位和价格都比问界M5高,大家可以按照空间需求来进行选择。理想ONE空间大于问界M5,座位也比问界M5多。如果家庭成员共同出行的场景比较多,那就还是选择理想ONE就好。同时问界M5内部储物空间比较少,后备厢也不算大,这也是它少有的不足之处。总的来说,购买问界M5,还是需要接受这些“缺憾”。另外,现在问界M5的售后点不多,很多服务中心还都处于“在建”这个状况。对于一个省会城市来说只有一家售后店,实际上还是蛮不方便的。所以大家购车的时候,还需要考虑对这些方面多加考虑。

保养没特斯拉便宜?

由于2021年才开始正式上市,再加上最近原材料上涨+车源紧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二手车价格并不便宜。一辆一年行驶了2万多公里的Model Y,现在仍能够卖到34万元左右。而问界M5今年2月份才正式上市,在二手方面就没什么参考价值。

根据保养情况来看,问界M5需要在3个月或5000公里时进行首保,此后的保养周期在每1年或1万公里时进行,我们以一般家庭三年行驶6万公里周期来看,三年大概在保养上面的花费约4500元,平均每年的保养费约1500元。

而Model Y的保养周期为每隔40000km或24个月时进行,常规检查费用621元,我们以一般家用车三年行驶60000km为用车周期,计算特斯拉Model Y保养总费用,大约需要2520元,平均每年840元。可以看到纯电车型在保养方面还是会比增程式更便宜一些。

总结

就产品本身来说,问界M5的用料以及智能化水平相当不错,配置方面也从入门款开始就给到非常全面,这一点多数车主基本都是在夸的。但目前售后方面还有很大局限性,只能去一家店售后,可能会给用户带来不好的体验。所以对于跃跃欲试的消费者来说,购买一款问界M5也是一次大胆的尝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