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季度“吸金能力”不减,BBA如何持续领跑?

2022年05月19日 17:39: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在全球市场缺芯、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受疫情掣肘的背景下,2022年以来各大车企的日子都不好过,产能受限、销量下滑已成普遍现象。其中,即便是有“豪华车市场三驾马车”之称的BBA也难逃下滑趋势。

但值得注意的是,即便三家销量不及预期,但吸金能力却依旧不容小觑。从一季度财报来看,奔驰宝马以及奥迪三家表现虽各有不同,但无一例外均实现了营收和利润的双增长,展现了极强的抗风险能力。

众所周知,当前的汽车市场,供应链危机以及疫情侵蚀还在继续,行业前景充满不确定性。在取得业绩“开门红”后,BBA如何出招以保持持续增长,已成为重要课题。在此背景下,新的战争已经打响。

为保营收三家各显身手

纵观BBA一季度财报不难发现,三家在业绩增长上面都有自己的“妙招”。

具体来看,奔驰营收继续领跑,一季度其营收达到348.58亿欧元,同比增长了6%。但高营收却没有带来高利润,一季度奔驰净利润为35.9亿欧元,同比微增3.0%。

相较之下,奥迪交出了史上最佳的净利润表现,宝马方面也实现了超2倍的增长。此外,在营收方面,宝马奥迪分别为311.42亿欧元和142.82亿欧元,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在销量下滑的背后,三家营收与利润为何能出现双增?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降本增效,奔驰出售加拿大自有零售业务和部分出售Grand Prix,为一季报带来9.18亿欧元的收益。此外,坚定推行降本增效和利润更高的高端车型销量增长突出也是主要原因。

宝马业绩的增长则离不开中国市场的推动。今年2月11日起,宝马集团对华晨宝马的持股增至75%,这意味着华晨宝马财务报表将全面并入宝马集团。

“前三个月的数据得益于我们中国合资企业华晨宝马的全面整合,这对我们来说是一项重要的战略举措。”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自2月以来,华晨宝马已为集团贡献了33亿欧元的营收,并推动汽车部门一季度营收增加至267.26亿欧元。

宝马相同的是,奥迪也因宾利汽车的并表增加了8.13亿欧元的营收和1.7亿欧元的净利润,其中净利润取得了147%的同比增长。

得益于良好的业绩表现,三家也对2022年业绩增长充满信心。奔驰指出,2022年营业额将小幅增长,其中高端车系销量有望增长超过10%,奔驰乘用车业务板块调整后销售利润率预计为11.5%至13%;宝马预计2022财年汽车息税前利润保持在8%-10%;奥迪则预计全年销售收入在620亿-650亿欧元之间,销售利润率在9%到11%之间。

新一轮角逐已经开启

犹记得在今年3月举办的2021年财报会上,奔驰将主题定为“聚焦电动化与豪华定位”,宝马以“未来是电动化的、数字化的和可循环的”为主题,奥迪则强调“未来是电动的、自动化的、互联的”,可以看出,在转型的新征程上,三家已补足了弹药。

而随着电动化转型进程的日益加快,三家的成效也开始显现。具体来看,宝马电动车销量达8.97万辆,同比增长28%。其中,纯电动车销量更是达到3.53万辆,实现成倍增长。

与此同时,奔驰也不甘落后,在EQA、EQS和EQC的带领下,一季度奔驰电动化车型销量达到7.4万辆,同比实现了19%的增长,占总销量的16%。此外,奥迪纯电动车销量则实现了66.2%的增长,达到2.42万辆。

在取得初步成效后,三家电动化也将再提速。根据规划,宝马在2022年量产及试生产纯电动车型将达15款,覆盖约90%的细分市场,包括iX、i4、iX3,以及X1、3系、5系等。

奔驰则宣布将在2022年至2030年期间在纯电动车型方面的投资将超过400亿欧元。自2025年起,奔驰所有新发布的车型架构将均为纯电平台,其中将向中国市场持续推出8款新能源产品,包括有基于EVA平台打造的纯电轿车全新EQE、来自C级和S级等车型的插电混动产品,以及首款梅赛德斯-AMG电动车型——梅赛德斯-AMG EQA53 4MATIC 。

奥迪也早有部署,自2026年开始奥迪面向全球市场发布的新车型将全部为纯电动车型,2026年奥迪计划将提供超过20款纯电动车型。奥迪董事会主席杜思曼表示:“奥迪将依托大众CARIAD部门的开发力量,联合开发电子电气架构及集团所有品牌的统一操作系统。”

总的来看,在全球汽车行业遇冷的大背景下,BBA三家虽看似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但其造血能力却依旧强劲。但不可否认的是,面对行业大变革,新技术、新产品等不断加码,都在考验着品牌的全价值体系,“躺着赚钱”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要想在未来竞争中夺取话语权,三家的努力还要继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