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十连跌,时代抛弃BBA的时候,连招呼都不打一声?

2022年05月19日 22:38: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国内公认影响力最强的豪华品牌,非“BBA”(宝马奔驰奥迪)莫属,这个毋庸置疑。而在豪华车这一领域,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都是“BBA”三家占大头。

不过,虽然说“BBA”在传统豪华车领域是佼佼者,但从市场环境以及前景来看,它们可是“危机”重重。

这其中包括两大方面:“环境”和“产品”。

参考到这大半年的销量,宏观来看,豪华车这一细分领域,已经连续10个月出现同比下滑的状况。特别是在汽车市场旺季的10月,同比下滑更是达到27%,其余的,也基本在10%—20%之间。

可见,整一个豪华车细分市场在这些日子,过得并不景气,而“BBA”作为豪华车细分市场的“主力”,自然也会受到影响。当然,这主要原因出在“环境”上。

而在全球疫情的大环境下,最大的影响其实是芯片,相信不少想买车,以及关注车的消费者都会经常看到“缺芯”这一词,而芯片短缺直接影响的是汽车产能。所以,由于“缺芯”问题,销量因产能直接受到了影响。

比如“BBA”中的奔驰,C级、E级的销量从上一年开始,就有了明显的下滑;以及奥迪,A4L以及A6L出现了“抢芯片”的状况;而宝马受芯片的影响最少,所以上一年整体的销量表现都很不错。

而今年,整体的大环境相比上一年要更“严峻”,因为,“锅”并不只是在缺芯。

从刚公布的4月销量排行榜来看,整体的市场环境都不理想,4月乘用车市场零售量为104.2万台,同比下滑35.5%,环比下滑34.0%。这反映出什么情况?不止豪华车,就算是普通的代步车,销量都呈现出明显的下滑趋势。

另外,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6.4%,同比上升10%,环比上升2.8%。也就是说,不是产能不足没车的问题,而是有的车卖不出去。

其实原因很简单,近几个月疫情再次来袭,无论是老板还是打工者,经济收入都受到了不少影响。因此,消费者在购车这部分的花销,也会相对地缩小,甚至直接砍掉。要知道奔驰宝马的成交均价也就在40万左右,而奥迪只有30万左右。而在这样“消费降级”的大环境下,以“BBA”为首的豪华车,显然面临的困难要更大。

另外,刚才也说了,给到“BBA”的危机感除了环境,还有“产品”。

在经济紧张的情况下,消费者除了要考虑购车本身的预算外,更多的,还会参考车辆的后期成本。而对于汽车,最大的用车成本无疑是“油费”,众所周知最近的油价有多贵!

而这,也是为什么目前有很多消费者去选择新能源车的原因,没别的,充电比加油真的能省不少钱。

暂且不说新能源车是不是未来的趋势,就现阶段来说,新能源车正慢慢地侵占汽油车的市场份额。而“BBA”,虽然在豪华车领域是佼佼者,但这里针对的只是汽油车,至于新能源车…直接点说,竞争力差了点意思。

比如奔驰的EQ系列,最旗舰的EQS,单纯设计就“备受争议”。

宝马,i3、i4以及i7虽然宣称不是采用“油改电”的方案,但咋一看,你很难联想这不是“油改电”…

至于奥迪,e-tron也是同样的问题,燃油车味道依然很浓厚。

疆哥想说的是,“BBA”的新能源车都有一个问题,就是“放不开”!想进军新能源车领域,但放不下燃油车那套东西,以至于“BBA”的电动车总会给人一种不前卫、不新颖的感觉,而这恰恰又是目前新能源车型的消费者所需要的。

所以,其实看回“BBA”新能源车的销量,哪怕有“BBA”强大的品牌力支持,部分消费者也宁可去选择同价位的蔚来、高合等车型。可以说,现阶段“BBA”新能源车,处境很尴尬。

这么看,难道“BBA”要被时代所抛弃了?

现阶段,“BBA”乃至整一个汽车市场都呈现出低迷的状态,这除了有疫情的一定因素外,本身,上半年也是属于购车的淡季。因此,等到了下半年旺季,疫情减缓,经济复苏,疆哥估计汽车市场会有一定的反弹。而“BBA”依旧是消费者买豪华品牌的首选,当然,这里指的是燃油车。

上面说到,新能源车正不断地侵蚀汽油车的市场份额,而“BBA”会不会走向尽头这一问题,归根到底,还得看它们在新能源市场的表现。就现阶段的车型发展下去,哪怕不被时代所抛弃,也没办法像汽油车时代那般辉煌。

当然,“BBA”作为百年车企,造车的实力是毋庸置疑,至于什么时候能摆脱“老一套”东西,拿出有突破性的产品出来,还是值得期待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