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SG系列报道」全球车企进入ESG时代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05月19日 23:4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ESG报道小组

编辑 |王鑫

每年三月是各个大跨国车企的财报月。去年,可持续话题成为焦点;今年,ESG成了汽车巨头的“新宠”。期间,奔驰宝马奥迪相继将ESG标准作为未来一段时间企业披露财务指标的一项参考。头部玩家的带动,使得紧张的情绪快速蔓延,以长城吉利为代表的民营车企相继筹划披露新一轮ESG报告,新势力也不甘落后,小鹏、理想纷纷将ESG报告作为企业发展的一项新任务指标,

中国汽车ESG的这台大戏,正式登场了!

ESG不是新名词,发轫于上世纪60年代欧美有关社会责任的投资理念,含义涉及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三个范畴。90年代,国际环境问题突出,ESG被广泛关注,顺理成章作为全球商业版图中围绕“持续”目标下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案与形式。

在不同的政体看来,企业不能仅注重经济效益,要同时重视环境和社会双重绩效。但由于各大经济体之间存在差距,导致ESG在具体实践领域一直没有明确的参照标准和统一的依据。对象与方式不统一、评价与指标不统一、评级与结果有冲突,也让ESG在国内的前景此前出现过很大争议。

偏偏顶流车企加持让汽车ESG的话题变得有些扑朔迷离。质疑者猜测,汽车虽然是减碳目标的关键阵地,但先入局者占位,后入局者失位,一旦没有积极布局ESG,车企有可能被政治与市场选择性抛弃的风险,而率先表态,优先占住“舆论场”有可能守住阵地。

然而这只是厌世者的视角,因为汽车ESG绝不可能只是一场车企之间自导自演的舆论闹剧。

截至2022年一季度,全球有超过120个国家和地区提出了碳中和目标。承诺者大部分将计划锁定在2050年完成。远离化石燃料,实现经济“脱碳”正式承诺国的核心诉求,这让覆盖面更广、程度更深的ESG开始扮演起实现碳中和问题的源头活水。

作为承诺国之一的中国,虽然比发达国家的承诺期限晚10年,但同样也宣告逐渐放弃高资源投入、高环境代价、高投资高能耗、低效率低技术进步的粗放型发展模式,转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可持续的新发展理念。其中,汽车作为国家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扮演的角色尤为关键。也让汽车通过科技创新、深化改革等手段夯实绿色低碳理念,成为产业升级过程中一道必须面对的课题。

今年三月,国资委下属两个全新职能机构“科技创新局”、“企业社会责任局”成立,新机构的出现成为国家层面重视ESG一个全新的指导信号“让更多企业加快、加速向双一流企业迈进”。有关人士猜测,未来ESG的主要工作将由“社会责任局”做具体的开展;对汽车产业的调整首当其冲。

两局的成立,即是政策的明确引导,包括车企在内的中国企业继续与国际市场接轨,间接推动中国产业升级,推动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计划。

尽管我国ESG披露体系现阶段有待完善。企业基本依靠自愿的原则进行披露,但欧美与香港已经明确出台上市企业ESG的披露法规,预示留给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国汽车企业的时间已十分有限。前不久,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将ESG信息作为投资者关系管理中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沟通的内容之一,再次警醒外界,政策留下的窗口期已经越来越短。

作为资本市场与投资者看待汽车企业发展的一种全新视角,ESG是汽车百年商业进化史中一次史无前例的评判依据。是外界甄别汽车企业对能源的利用、对社会的价值反馈的参考依据,也是外界重识一家汽车企业与品牌的全新途径。

但在某种程度上,ESG对于汽车企业却并不陌生,以往汽车企业所关注的循环经济、人才战略、经营体系...正是ESG标准下的核心组成部分。陌生地方在于它需要企业基于综合表现做集中展示。中国作为全球汽车最大的单一市场,对于世界汽车经济的影响举足轻重,ESG则是汽车行业的一次关键延展,我们猜测其覆盖面更广,程度更深,牵扯面更大,ESG堪称汽车行业一套全新的“生意经”。

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点上,汽车预言家希望梳理出一套完整的有关汽车企业布局ESG真实路径,为已经开始ESG领域的汽车提供参考,为即将开启ESG目标的汽车企业指引方向。我们尝试挖掘的案例型企业有关ESG领域关键信息,采访国内外顶尖的专家学者、政策制定者与行业研究机构,结合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特点与中国政策的特殊性,提供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法论,为国内汽车带来一场有关ESG话题的盛会。

我们相信,汽车ESG不仅是少数人了解企业发展的一项认知标准,未来将是未来所有受众了解汽车,对比汽车品牌的一条全新途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