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双十佳”动力给的底气,解读第三代荣威RX5动力系统

2022年05月20日 09:2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自2016年7月份正式上市的荣威RX5,如今马上就要进化至第三代,6年的成长中,荣威RX5在市场上不仅收获了消费者的青睐,同时,在车辆核心技术领域也取得了长足进步。

发动机和变速箱,是燃油车的核心竞争力,全新第三代荣威RX5匹配的是上汽蓝芯动力GS61发动机和DM21 PLUS自动变速箱。其中,上汽蓝芯GS61第三代1.5T增压直喷发动机,最大马力可以达到188匹,最大扭矩能够做到300牛·米,无论是从功率还是扭矩上看,这些数据对于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来讲都十分具有竞争力,而且在性能提升的同时,其油耗节省6%,百公里油耗仅为6.0L;上汽动力DM21 PLUS自动变速箱,综合效率达到了93.5%,最高传动效率达到97%,在同级别车型中表现也非常出众。

反映在纸面参数上的变化,其实背后都有一项项创新技术在做支撑。在第三代荣威RX5六月预售前夕,上汽荣威通过动力解析会的方式,对上汽蓝芯动力GS61发动机和DM21 PLUS自动变速箱所使用的创新技术和升级优化进行了解答。

GS61发动机的神秘公式:5*5+8=?

解答这样一则算式,除了“先乘除后加减”的运算法则之外,上汽荣威还给出了一个更有趣的解题思路,不过这种思路只适合于这台上汽蓝芯动力GS61发动机。

5*5+8的意思是,这台GS61发动机在5个方面进行了优化升级,而且每个方面都有5个先进技术作为支撑,共有8个亮点配置,至于这道算式的答案我们稍后再来揭晓。

5个方面优化升级包括燃烧优化、气体交换、热管理、减摩擦和NVH。具体来看,在燃烧优化方面,GS61发动机通过全新的燃烧系统、集成排气岐管、350bar喷射系统、高滚流进气道和高压缩比来达到燃油优化的目的;在气体交换方面,GS61发动机使用电控可变喷嘴涡轮增压技术、低压废气再循环技术、S型气道电子节气门、集成水冷中冷WCAC、快速调相可变气门正时 Fast VVT;在热管理方面,全新的GS61发动机使用缸体缸盖分离分层冷却系统、高低温双循环冷却系统、油冷活塞、热管理模块/双节温器、电子水泵EWP(冷启动零流量或小流量策略,加快暖机)来提升整套系统的热管理能力;在削减摩擦方面,在缸体、活塞组件、连续可变机油泵CVOP、曲轴连杆、配气正时系统等部件中,最大程度减小摩擦,从而提高效率;在NVH控制方面,通过本体结构强化、曲柄连杆机构优化、声学包裹应用、外围件模态优化以及软件标定优化,对整个发动机NVH有很大提升。

上汽蓝芯动力GS61发动机中,有着8个亮点配置,包括电控可变截面(VGT)增压器、燃烧架构设计进气快速调相器(Fast VVT)、油冷活塞、连续可变机油泵(CVOP)、钟摆式双质量飞轮、热管理模块/双节温器、集成式水冷中冷WCAC、电子水泵EWP。其中,电控可变截面(VGT)增压器更常见豪华车型,具备小惯量,低速迟滞少,响应快,排温低,油耗好,排气背压小,增压压力高等先进技术特点。而集成水冷中冷WCAC,相对于传统风冷技术,具有散热效率高,体积小,管路短,压降低,瞬态响应性快,进气温度稳定波动小,燃油消耗低等先进的技术优势。

这些5*5+8的优化升级组合在一起,最终让这台全新的发动机拥有了极致动力、经济环保、静音舒适、磐石品质4个核心优势,而这也是5*5+8=4的最终答案。

DM21 PLUS自动变速箱:PLUS级的十佳变速箱

有“世界十佳变速箱”之称的上汽DM21自动变速箱,升级之后,加上了PLUS的后缀,作为第三代荣威RX5动力总成的关键一环,这台DM21 PLUS自动变速箱也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

DM21 PLUS自动变速箱拥有3个核心优势,包括同级效率最高、平顺以及可靠。具体来看,DM21 PLUS自动变速箱采用全球首创的MSC独立油腔润滑控制系统,同时采用了第六代的低摩擦轴承能使综合效率达到93.5%,最高传动效率达到97%,达到了目前自动变速箱的最高水平;在平顺性方面,DM21 PLUS自动变速箱采用高压零泄露电液执行系统,扭矩分辨率达到同级最高水平,配合TCU智能安全控制系统,全生命周期自适应在线学习、基于目标闭环控制下的嵌套式增益闭环控制,能够时刻保证车辆拥有最佳驾驶品质;在可靠性方面,DM21 PLUS自动变速箱经过了300W公里台架以及 500W公里道路耐久严苛测试,核心零部件中选用世界一流供应商,品质得到有效保障。

全新第三代上汽荣威RX5将于6月开启预售,这次在发动机和变速箱方面的大幅优化升级,也将帮助新车在未来保持竞争优势。同时,第三代荣威RX5混动版本的出现,也势必会成为国内混动市场的搅局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