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本低至1万元,轻舟智航能否将自动驾驶照进现实

2022年05月20日 10:56:03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核心是如何定义99%的L4能力

作者 | 沈天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终于,自动驾驶量产成本再创新低。

2022年5月18日,轻舟智航(QCraft)在首届QCRAFT DAY(轻舟智航品牌日)上宣布,其第四代量产车规级自动驾驶方案DBQ V4,只需10%的成本即可实现99%的L4能力,量产成本低至1万元人民币。

​就目前已经公开的信息来看,这或许是行业内成本最低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就在一个月前,同样致力于提供L4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元戎启行宣称:其L4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DeepRoute-Driver 2.0,目前成本不到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41万元——是彼时成本最低的L4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当时其CEO周光表示:“与车企大规模合作后,整套DeepRoute-Driver 2.0自动驾驶系统的成本还可再降低70%。”这意味着,未来成本下降后,大约不到2万元。

华为的方案似乎更不便宜。刚上市不久的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是搭载了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量产车,与普通版的售价相差10万元以上。

即便华为所提供的不仅是自动驾驶,还包括鸿蒙车联网系统等,但对比特斯拉、小鹏等友商来看,这样的售价似乎过高。对于消费者而言,则大大增加了购车成本,其可行性有待市场表现来验证。

此前,还有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未来随着激光雷达等硬件成本下降,到2025年国内自动驾驶方案成本有希望降低至3万元……

自动驾驶要实现商业化落地,成本是关键因素。轻舟智航的这套成本低至1万元的解决方案,或将有机会加速自动驾驶技术能更广泛地落地。

轻舟智航至今才3岁,2019年3月在美国硅谷成立。包括其创始人、CEO于骞在内,其共4名联合创始人都来自Waymo,很多核心团队人员来自来自特斯拉、Uber ATG、福特、英伟达、Facebook等世界级自动驾驶公司和科技公司。

一位在自动驾驶行业工作近6年的人这样评价轻舟:“4位创始人的背景,基本涵盖了无人驾驶的几大方向,同时又都在公认的业界标杆待过。相比很多创始人清一色是做深度学习图像识别的团队,轻舟智航有天然的优势。”

自动驾驶是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这个系统在真正成熟之前,每个模块之间的边界并不清晰——当路测遇到一个问题时,有可能每个模块都有一些问题。如何协调各个模块协作,轻舟智航这样的创始团队背景可以给出更好的方案。

轻舟智航率先切入的商业化路径,与小马智行、Momenta等企业不同。

后两者通过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入局,但规模有所不同——小马智行大规模推动Robotaxi落地,Momenta则将更多精力放在量产数据驱动的无人驾驶方案上。

轻舟智航则选择了Robobus(自动驾驶小巴)赛道作为切口。相比Robotaxi而言,Robobus更加容易落地,且商业化前景更为清晰。同时,轻舟智航专注于可量产的无人驾驶解决方案,打造自动驾驶超级工厂,为车辆前装量产提供解决方案。

短短3年内,轻舟智航快速领跑Robobus的商业化落地。在美国硅谷,中国北京、深圳、苏州等10座城市开展测试及运营,部署的自动驾驶车队规模超100辆。

但在于骞看来,这只是轻舟完成的首个里程碑。

Robobus是轻舟智航实现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的切入口。接下来,这家公司的目标是将其所研发的低成本解决方案,赋能在包括主机厂在内的各大合作伙伴上,以不变应万变,全面进军前装量产领域。

轻舟智航DBQ V4这套产车规级自动驾驶方案,能实现全国产配置,并能根据不同客户或主机厂需求,灵活选搭不同配置方案,以一套技术栈,就能满足不同车型和场景应用需求。

这意味着,轻舟智航提供了一个品类丰富的菜单,而客户只需要按需选择。从发布会上播放的演示视频来看,这套方案可以让车辆在不同场景下实现自动驾驶。

但有待商榷的是,轻舟智航如何定义99%的L4能力?1万元量产成本的方案,并不能满足所有L4级别自动驾驶功能。

基于不同的配置需求,DBQ V4可分为高配、标配等多个版本。高配版具备完整的L4级自动驾驶能力,但这种能力需要大量的安全冗余,需要更多的传感器设备,综合成本可能远不止1万元。

“目前,高阶自动驾驶两个方面的成本比较高——高制程的芯片和激光雷达。1万元很难用上高制程芯片,激光雷达勉强能有一颗。”一位自动驾驶专家告诉帮宁工作室,“特斯拉的成本确实是1万以内,但它依赖自研芯片和极强的视觉算法(依赖大数据),而供应商基本上很难拥有这些。”

发布会上,轻舟智航宣布与国内智能驾驶芯片领跑企业地平线达成合作。预计在2022年第三季度,双方基于征程5芯片的自动驾驶样车将开放路测;到2023年,双方基于征程5芯片联合研发的高等级自动驾驶方案将达到量产水平。

除了第四代量产车规级自动驾驶方案DBQ V4,轻舟智行还带来两个产品。

其一,龙舟SPACE。它定位于可在复杂公开道路运营的移动出行空间解决方案,可适配多种车型,既可以满足从长途到短途的无缝接驳,也可多重变换,灵活覆盖不同场景需求。它有点类似于丰田的e-Palette(可定制的多座多功能汽车)。

目前,轻舟智航与东风悦享在去年12月率先发布了基于龙舟SPACE的Sharing Bus,已经在武汉、大理等多个城市落地运营。

其二,轻舟矩阵。它是轻舟自主研发的以仿真为核心的自动驾驶研发工具链。打通了从数据处理、标注、训练、大规模仿真和技术输出的全流程,是轻舟“自动驾驶超级工厂”的重要支撑。

“自动驾驶超级工厂”是轻舟高效力自动驾驶的方法论。

它以数据驱动和效率提升为核心——数据驱动形成一个闭环,效率提升使得这个闭环越转越快,整体就是一套系统化、自动化的自动驾驶基础设施。

它能让轻舟不同业务模块之间,实现数据共享、相互支撑、相互反哺,即Robobus、Robotaxi、前装量产等不同业务之间实现高效的协同发展。

创立3年,轻舟智航展现出黑马之姿,也被IDG、美团、阿里、字节等科技巨头所看好。

但自动驾驶的赛道,并不会在短短几年间就能决出胜负。在这场马拉松中,轻舟还需再过万重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