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可油可电,售价30多万,这几款新能源SUV值不值这个价?

2022年05月20日 15:24:09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师哥

纯电汽车是汽车产业中备受关注的产品,购车补贴,新能源牌照,较低的使用成本,这些都是纯电汽车相对于纯燃油汽车的优势。纯电汽车当下最大的短板就是续航里程,不少车企选择选择加大电池包提升续航,但是这一做法治标不治本,电池包越大成本越高,还会影响车辆的行驶品质。增程式动力便是目前可行的解决办法之一,通过增加一台“发电机”,使纯电汽车达到和燃油车一样的使用体验,今天咱们就来盘点几款当下最热门的几款增程式汽车。

理想ONE

有些人说,不是“增程式”成就了理想ONE,而是理想ONE成就了“增程式”。可见理想ONE这台车对于“增程式”有多么大的贡献,使得更多用户了解和接受这一新兴事物。

作为一款中大型SUV,理想ONE面向的用户群体不仅仅是事业有成的城市精英,也包含那些向往诗和远方的年轻人群,所以从设计语言上就要考虑用户年龄层次的宽泛性,既不能太激进,也不能过于保守。理想ONE的车头设计与大部分纯燃油SUV车型无异,贯穿式的日间行车灯和分层式的进气格栅塑造出层次分明的视觉效果。车身造型比较方正,具有较为硬朗的视觉效果,尾灯设计与车头相呼应,整体设计语言拿捏得比较精准。

理想ONE采用6座布局,如果出行人数较多,实用性会更好。第二排采用独立座椅,并且具有电动调节和加热按摩功能,舒适性表现出色。为了保证第三排座椅的乘坐空间,座椅位置比较靠后,没有放倒的情况下,受限于车身长度,后备厢空间表现比较一般。

理想ONE的增程器是一台1.2T的三缸发动机,并且需要加注95#汽油,这也是其最受争议的地方,抖动倒是不明显,隔音效果还有一定提升空间。电机总功率为245kW,可以比较从容地驱动这台2.3吨的大家伙。无论是8.5L左右的百公里综合油耗还是17kWh左右的百公里综合电耗,使用成本都相比于同级别的纯燃油车型更合算一些。

岚图FREE

岚图是东风汽车打造的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FREE是其首款车型,具有纯电和增程式两种动力版本,满足不同使用习惯的用户。车型定位与理想ONE相同,都是中大型SUV,但是设计风格有着明显的差异。岚图FREE车身尺寸比理想ONE稍小,注重营造动感的姿态,车头采用直瀑式进气格栅,并加入了镀铬装饰,提升豪华感。尾灯中融入麦穗元素,体现中国风特点,点亮后视觉效果比较出色。车尾造型比较圆润饱满,运动气息较为浓厚。

岚图FREE全系只有五座车型,后排座椅由于不是独立座椅,所以不具有加热按摩等舒适性配置,但座椅的柔软程度不错。在高配车型中配备了空气悬架,可以进行软硬和高低调节,提升乘坐舒适度。没有了第三排制约,后备厢空间比较宽敞,还能放倒后排进行拓展,储物能力较强。

从动力配置来看,相比于理想ONE,岚图FREE是一台更注重驾驶体验的车型,它配备了总功率为510kW的前后双电机组合,总扭矩为1040牛·米,这使得它的零百加速时间仅为4.5秒。不过要想在销量上进一步提升,从实用角度出发,岚图FREE或许应该把更多的力气用在动力配置以外的地方。

问界M5

问界M5是金康赛力斯和华为联手打造的一款中型SUV,但除了空间,其它方面的表现并不输前面两款中大型SUV。外观设计方面,前脸是梯形进气口,两侧为竖向布局的日间行车灯,搭配远近一体式大灯,造型比较简洁。车身线条比较圆润流畅,几乎没有硬朗的直线条,车尾具有明显的溜背造型,看上去具有不错的运动氛围,但是也进一步影响了车内空间表现。

前排配备了10.25英寸的全液晶仪表和15.6英寸的中控触摸屏,几乎找不到多余的实体按键,集成度较高。这款车是首款搭载鸿蒙车机系统的量产车,根据目前的车主反馈来看,这套车机系统的表现还是比较让人满意的。但需要吐槽的是后排座椅表现,坐垫长度较短,对腿部的承托不是很到位,如果是身材较高大的乘客,腿部空间并不是很富余。另外就是车内储物空间比较小,一些杂物和随身物品找不到合适的地方放置。

问界M5搭载了一台1.5T发动机作为增程器,配备了315kW的电机组合,得益于出色的动力调校,零百加速时间也可以达到4.8秒,与动力更大的岚图FREE较为接近。为了降低入手门槛,还推出了一款后驱车型,搭载200kW的后置电机,零百加速时间为7.1秒,也不算差。在华为智能系统的帮助下,问界M5的百公里油耗为6L左右,百公里电耗为18kWh左右,油耗表现出色,电耗还有优化空间。

上述三款车型,售价大多集中在30-35万元区间,问界M5的指导价为25.98-33.18万,岚图FREE增程版指导价为31.16-33.36万元,理想ONE的指导价目前为34.98万元。虽然都是增程式动力,但是三款车各有侧重,问界M5主打智能体验,岚图FREE主打动力配置,理想ONE主打大空间,如果拥有合适的预算,你会怎么选呢?(文/驭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