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MPV养车成本对比:腾势D9最贵,荣威竟然最便宜?

2022年05月20日 16:4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图为腾势D9)

随着国内用车需求升级的影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已经不再满足于轿车和SUV的空间以及舒适性表现,逐渐开始把目光放到MPV车型身上。所以去年国内的MPV市场非常热闹,加入了不少重磅选手,包括:丰田赛那、起亚嘉华等车型,让消费者的选择丰富了许多。不过新能源是现在汽车市场发展的主流,因此近期市面上也多了很多能上绿牌的MPV,比如腾势D9、岚图梦想家以及荣威iMAX8 EV。

提到MPV车型,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舒适性。相较于普通SUV车型,它有更大的空间、更丰富的座椅功能以及更加静谧的内部,因此销量主要集中在商务用车以及家用市场。而加上电机的MPV不仅保持了空间、舒适度方面的优势,让电机代替发动机驱动,它也变得更安静、更平顺。而且市面上的MPV都难逃油耗较高这个难题,“用”上电之后,它们通常也能具有更高的燃油经济性。不过这种新能源MPV的价格不低,大多都在30-40万元左右甚至更高的价位。如果作为商务用车还好说,而一般家庭要购买一款三四十万元的中高端MPV,前期还会对用车方面进行考量,那新能源MPV在用车成本上表现如何呢?我们以腾势D9、岚图梦想家以及荣威iMAX8 EV举例,结合保险、保养以及能耗方面进行分析。

30多万的纯电MPV,保险费都差不多?

因为岚图梦想家和腾势D9目前都增程式和纯电两种动力形式,但荣威iMAX8 EV是只有纯电车型的,所以为了不“厚此薄彼”,我们统一用纯电版车型来进行对比。同时它们的价格存在较大差异,为了避免过大的差价影响保险费用。我们选择腾势D9尊贵型、梦想家“2022款家475km”车型以及荣威iMAX8 EV智驾版这三款价位都在30多万元的车型来计算保险费用。

(图为腾势D9)

腾势D9尊贵型在购买300万三者险、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首年保费约8100元左右。如果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腾势D9三年保险费用总成本大约为20250元,平均一年约6750元。这其中300万三责大概2200元,车损参考价位差不多的纯电车,大概在4800元左右,像三者险大家也可以自行选择,实际保险费用受到品牌、投保地区、保险项目、以及不同保险公司的影响。

(图为岚图梦想家)

岚图梦想家“2022款家475km”在购买3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首年保费约7800元,同样以不发生事故保费递减的情况计算下来,它三年保险费用总成本大约为19500元,平均一年约6500元。而荣威iMAX8 EV智驾版三年的保费总成本大约为15750元,平均每年的保费为5250元左右。由于交强险和三者险都用的是一致的,所以它们保费方面的差异主要还是在车损险这块。

纯电MPV保养都不算贵?

目前这三款MPV都还是刚上市或者预售阶段,因此保养方面没有具体信息。由于腾势D9纯电版的动力系统全部由比亚迪提供,所以我们可以根据比亚迪唐EV的相关保养信息,对它的保养费用进行预估。例如唐EV的首保时间为12000公里或6个月,项目需要对三电系统进行检查,之后每隔12000公里或6个月进行常规保养。空调滤芯每隔12000公里需要进行检查或更换;刹车油、齿轮油每隔48000公里进行更换,配件价格在50元-180元不等。我们以一般家庭三年行驶60000公里为用车周期,计算腾势D9纯电版保养费用,三年下来腾势D9在保养方面的花费约2800元左右,平均一年大约需要933元。

(图为岚图梦想家)

岚图梦想家纯电版车型的保养情况则预计和岚图FREE较为接近,以岚图FREE的保养情况预估,岚图梦想家纯电版车型的首保时间大概为5000公里,项目为三电系统的免费检查。每20000公里需要更换一次空调滤芯,每40000公里时需要更换刹车油,费用也都是300元,80000公里时要花980元更换防冻液。我们以一般家庭三年行驶60000公里为用车周期,预估岚图梦想家纯电版的保养总费用,大约为1500元,平均每年约500元。

(图为荣威iMAX8 EV)

荣威iMAX8 EV的保养情况则只能参考旗下仅有的另一款纯电车型荣威i6 MAX EV,尽管它们在动力形式上并没有保持一致,但因为纯电车型保养项目不会有太大区别,因此保养费用上面预计不会有太大差异。预计和荣威i6 MAX EV一样,iMAX8 EV的首保需要在5000公里时进行,后续的每隔10000公里为一个新的保养周期,需要更换齿轮油以及空调滤芯。较大的保养就是更换防冻液、刹车油、齿轮油以及空调滤芯之类的配件,这个频率也比较低,只需要在5万公里后进行即可。还是以三年行驶60000公里的周期计算下来,荣威iMAX8 EV三年所需的保养费用约2000元左右,平均每年约670元。

月均电费都不贵,但iMAX8 EV送5千电费

腾势D9纯电版也没有公布具体的动力信息,因此它的百公里电耗还是只能以唐EV单电机版车型来进行预估。目前根据官方信息来看,唐EV的百公里电耗为16kWh左右,由于腾势D9纯电版车身尺寸以及车重都比唐EV更高一级,那电耗自然也会相应增加,所以我们预计百公里耗电量在18kWh。以目前家用电0.56元/度,计算它的电费,三年行驶60000km大约为6050元左右,平均每个月约168元。

(图为荣威iMAX8 EV)

岚图梦想家“2022款家475km”车型则是给出了具体的电耗数据,根据官方信息来看,其百公里电耗为20kWh。以同样家用电0.56元/度计算三年行驶60000km所需的电费,大约为6720元左右,平均每月约187元。而荣威iMAX8 EV智驾版的百公里电耗在官方信息显示为17.3kWh左右,同样的方式计算下来,荣威iMAX8 EV三年所需的电费约5810元,平均每月约160元。不过荣威iMAX8 EV还针对预售客户推出了5000元的充电补贴活动,预订的用户在电费上预计能达到更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