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运动轿车市场严重内卷化的时代,UNI-V如何玩出新花样?

2022年05月20日 18:07: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速递

随着新生代消费群体的崛起,“运动化”已然成为轿车市场的一大主流趋势,为了在十万级运动轿车这个细分市场分一杯羹,各个汽车厂商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前有思域、菲斯塔等合资品牌虎视眈眈,后来者自主品牌也不甘示弱,推出了MG5天蝎座等车型。可以说,内卷化已经严重充斥着这个市场,想要崭露头角绝非易事。但长安UNI-V算是一个例外,一经上市就成为现象级网红轿车,赢得一众年轻人的拥趸。那么当UNI-V遇到经典“神车”思域,谁才能以运动之名,重燃我们心底对性能的纯粹信仰?

动力:“地球梦”与“蓝鲸”的较量

对于一辆运动轿车来说,动力性能才是决定其灵魂的根本,这也是大家在购车时最看重的部分。很多关注运动轿车领域的朋友,一定都听过“买发动机送车”、“秒天秒地秒空气”这些戏称,从这些称呼中就能看出消费者对思域发动机的认可,当然UNI-V也不示弱。

二者都搭载了1.5T发动机,思域搭载的是地球梦1.5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4kW,最大峰值扭矩为240N·m,匹配CVT无级变速箱,0-100公里时速加速最快为7.8秒。

UNI-V搭载蓝鲸新一代NE1.5T高压直喷发动机,拥有138kW的最大功率以及300N·m的最大峰值扭矩,最大功率比思域高出4kW,最大扭矩也足足多出60N·m。与之匹配的是蓝鲸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0-100公里时速加速大约为7.3-7.5秒,比思域领先。从动力参数来看,二者实力都足够强,但高下立见。

另外,UNI-V在DTV动态转矩矢量控制系统和方舟平台的加持下,还为用户带来了更为出色的驾驶体验。当弯道驾驶时,控制器能够通对刹车力大小的控制,智能分配内外侧车轮的驱动力,从而按照驾驶者意图精准控制行驶轨迹。再加上悬架硬点的设计和侧倾刚度的匹配,也将进一步带来更稳、更精准的操控。而“SUPER RACE”赛道模式的竞速仪式感,也将全面激发驾驶者心底的驾驶欲望与活力。

智能:谁能真正与年轻人共鸣?

在智能化、数字化的出行时代,人们的生活习惯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汽车已不再是从A点到B点的移动工具,而是成了连接人和生活的第三空间,年轻人渴望在车内找到久违的精神栖息地。

在这方面,思域比上一代车型改进了许多,它搭载了Honda CONNECT 3.0智能车机系统,能实现在线导航、语音识别、远程控制等诸多日常实用功能。同时,还能满足电子支付、线上购物、智能家居控制等功能,非常与时俱进。尽管思域的表现已经非常“上进”了,但与UNI-V相比,还是有些单薄。

UNI-V搭载的是IMS智能座舱交互系统,在实现在线听歌、导航、语音控制、OTA升级等功能的基础上,还支持登录FACE ID超级账号,可以自动调用你的专属车辆设置,并一步登录FACE ID授权绑定的QQ音乐、喜马拉雅等生态账号。同时,系统还集成了爱奇艺、抖音、唱吧等APP资源,娱乐选择非常丰富。此时,UNI-V便成了一个移动的电影院、KTV,在出行之余还能平添无限乐趣。

此外,当驾驶者在通话或不方便通过语言发出指令时,只要通过手势操作,就能实现接听电话、调节音量等功能,操作简单,便利至极。

安全:面面俱到才是真周到

当然,一辆真正优秀的汽车,安全方面必然要到位,毕竟只有足够安全,才能让人安心驰骋。在这方面,二者又有怎样的表现呢?

思域在Honda Architecture架构设计理念下,车身扭转刚度相比上一代车型提升了8%,弯曲刚度提高13%,车辆“筋骨”更加强壮,这些改变使得思域整车的安全性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此外,思域还搭载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能提供ACC主动巡航控制系统、FCW预碰撞警示系统、LKAS车道保持辅助系统等功能,在提升实用性的同时更能为用户带来周全的守护。

而UNI-V的表现可以说是棋逢对手,UNI-V采用了“方舟笼”车身结构,能大幅强化AB柱等关键部位,从而进一步提供更牢固可靠的车内空间。此外,UNI-V车身用钢强度最高达1500Mpa,高强度钢及以上占比70%以上,可以说是用“钢筋铁骨”构筑了一个移动的安全城堡,能充分保障车内行人安全。

在主动安全上,UNI-V也展现了其满满的诚意,通过更全面的配置为用户营造了安全、便捷的出行条件。其搭载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能提供AEB智能紧急制动辅助、LDW车道偏离预警、LKA车道保持辅助系统、BSD盲区监测、RCW后追尾预警、SEA乘员开门碰撞预警功能等诸多实用功能,即便是新手小白,也能游刃有余地驰骋在路上。

写在最后:在竞争激烈、内卷化严重的运动轿车市场,想要崭露头角,不仅需要硬核的产品力和深厚的技术底蕴,更要懂得与时俱进,找准行业发展的节奏。就像长安汽车,在与合资品牌的长久竞争中,早已积累了一套自己的战术,更懂得如何精准洞察年轻人的需求。而UNI-V无疑是最好的证明,相信它一定也会成为年轻人无法拒绝的新时代运动轿车。

温馨提示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图片来源网络,归原作者所有。有趣有料有热度,从细微变化解读国内车市。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汽车行业比较有影响力的新媒体:车市速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